说起先秦,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炎黄夏商。其实,先秦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方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光辉灿烂、博大精深又极具理想主义色彩的春秋战国政治文化。翻开春秋战国的历史篇章不难发现,它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影响最大的一批政治思想是在春秋战国时代形成的,要深入地理解中华民族乃至国家的兴衰发展,都必须回溯到先秦时期的春秋战国,这一时期的政治文化形成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
首先是文化融合的作用。从春秋至战国,中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文化融合时代,即诸子百家文化的出现和交融、进而儒家、法家、道家各领风的文化统治格局形成。在这个时期,一是由于诸侯割据,促进了诸子百家文化在各国的诞生与融合;二是春秋以后特别是战国时期发生的大规模战争,适应战争和国家政治的需要,诞生了以“苏秦、蔺相如”为代表的不同于儒、法、道等学说体系的士族思想。
有人喜欢读三国,喜欢金戈铁马中的豪情,独立当阳、纵横长坂的传说,总让热男儿心潮澎湃。可是更有人喜欢读春秋战国,喜欢那一种陌生而迷人的感觉,穿越时空,触到心底。那个时代的人们刚烈直朴,生活在一个已经失落的世界里,用独有的政治理想,在历史的长河中撑起自己美丽的浮岛,这就是先秦时期怀抱理想的士族阶层。
在混乱的政治格局下,有众多士族凭着一颗理想又智慧之心,为国家出谋划策,为君主排忧解难,他们才是那个时代最具现实和浪漫主义气质的时势英雄,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他们的存在,才使先秦的历史变得无比灿烂辉煌。
先秦时代的士族,充满理想的政治抱负,他们深知“道德、仁义”不能挽救动荡的时局,他们用勇气和智慧改变旧有格局,创立新的世界。
敢入虎穴的赵武灵王。在贵族势力占据统治地位的赵国,赵武灵王力排众议,坚持改革,力倡“胡服骑射”,之后竟然化名“赵招”,乔装以使臣身份入秦,身边只带几名保镖,轻装入秦,要知道那时的“国际形势”复杂无比,别说是一国之君,就是普通百姓进入它国也要慎之又慎,何况是窥见中原的秦国。在高高的秦王宫殿,神采奕奕的“赵招”面对秦昭王的询问,以使者的身份机智应对,不仅为从前公孙衍组织五国合纵攻秦的事辩解,还巧妙地从秦昭王口中了解到秦国的政治策略。等宴会结束,“赵招”辞别回国,秦昭王却越来越坐立不安。“我感觉他其状甚伟,非人臣之度。”秦昭王自己对自己说。秦昭王哪里知道,所谓“赵使”,其实就是赵武灵王自己!
纵横大家苏秦。苏秦从小生活在两位兄长的光环下,为了完成自己的理想抱负,他离开故乡洛阳,远走他国,为楚国和秦国国君进言献策,却不被重用,苏秦知耻而进,发奋读书,终于在《太公阴符》这本书中顿悟,来到燕国,拜为相国,之后凭借“纵横之术”入齐攻秦,名噪天下。苏秦的理想凭借的是智慧,其辉煌成就更是达到中国士族政治生涯的顶峰。他凭借智慧和勇气在战国七雄之间自如穿梭,先后以“连赵削齐”、“离间齐赵关系”、“挑起秦与齐、赵、魏、韩之间矛盾”等一系列纵横策略,最终达到“破齐存燕”的目的。虽然最终于车裂,但是苏秦推动的纵横学后来发展成就非凡,独树一帜,自成流派,在中国先秦的政治历史上地位显赫。
智勇双全的蔺相如。赵国的蔺相如政治理想也不是一般性的。其在“完璧归赵”和“渑池会逼秦王击缶”中与秦国国君秦昭王的斗智斗勇,展现的勇气和智慧,既显示了其高人一等的谋略与胆识,同时也是那个时代士族政治理想最高水平的一个代表。
在长达数百年的春秋战国时期,诞生了形形色色的历史人物,他们或者充满性,有着士可不可辱的刚烈,有着士为知己者的义无反顾,他们或者充满智慧,有着“舌退百万兵”的智谋,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怀抱理想的政治抱负,生命固然可贵,可是为了坚守自己的理想,为了实践自己的诺言,为了回报他人的恩泽,先秦之人放弃生命也在所不惜,也要得有性格。
晏子两枚桃子居然逼三位世间难得的勇将,晏子自是奸滑,但齐国三杰也实是性之人。田开疆愤于“吾跋涉千里之外,战成功,反不能食桃,受辱于两国君臣之前,为万代耻笑”;公孙捷耻于“我等微功而食桃,田君功大,反不能食,夫取桃不让,非廉也;视人之而不能从,非勇也”;古冶子悲于“吾三人义均骨肉,誓同生,二人已亡,吾苟独活,于心何安”。于是二桃三士,成为流传千古的唏嘘往事。
《青铜时代的终结战争秦并天下》用独特的视角,以“苏秦之”、“完璧归赵”、“布衣卿相”、“邯郸之难”、“纸上谈兵”、“胡服骑射”、“鸡鸣狗盗”为中心点,撷取了先秦战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事件,用浓重的笔墨进行渲染和描绘,对苏秦、蔺相如、四君子、赵武灵王、秦王政、吕不韦、白起、荆轲等春秋时代的贵族和士族做了全方位的展示,全书侧重于动态人物的描写,以事件的发展为线索,向读者清楚的勾勒出在各国政治漩涡中出现的战争、生活画卷,叙述的内容丰富多彩,洋洋大观。此前关于先秦的历史研究多呈分散状态,如此规模宏大、集中系统地阐释先秦代表人物、重要事件的历史巨著,难得一见。
本书文笔细腻,幽默诙谐,融入现代元素的叙述风格,效仿者众多。一部《青铜时代的终结战争秦并天下》将浩如烟海的文书档案、文献典籍、文物古迹、考古研究仔细梳理,嵌入其中,加以阐发,如一顿文化大餐,让人品之,悦之,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