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让生活更精彩作文
??爱生命,生命更精彩
天才的神童音乐家莫扎特在这个世界上只生存了短暂的三十五年,三十五年生活的悲凉与生命的辉煌如此矛盾地在一个人的身上体现出来,傅雷说“贫穷、疾病、妒忌、倾轧,日常生活中一切琐琐碎碎的困扰都不能使他消沉;乐天的心情一丝一毫都没受到损害。所以他的作品从来不透露他的痛苦的消息,非但没有愤怒与反抗的呼号,连挣扎的气息都找不到。后世的人单听他的音乐,万万想象不出他的遭遇而只能认识他的心灵——多么明智、多么高贵、多么纯洁的心灵!音乐史家都说莫扎特的作品所反映的不是他的生活,而是他的灵魂。”假如贝多芬给我们的是生活战斗的勇气,那末莫扎特给我们的却是无限的生命的信心。在他清明宁静的艺术和他悲凉沧桑一世的生涯对比之下,我们更确信只有热爱生命才能克服生活中的忧患。莫扎特多次说过“人生多美啊!”这句话就是解读莫扎特生命辉煌的钥匙。
广义的生活可以涵盖生命的所有过程,比如我们平时说学习生活、家庭生活、情感生活、工作也可以说成是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甚至在病中,在牢狱中,我们似乎也可以说成是病中生活、牢狱生活。
但是即使是从广义的生活这个概念出发,我们也不能得出它可以涵盖生命的全部内容,就拿我们在日常生活里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来说,每个人每天都要吃饭,吃饭肯定是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延续生命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我在吃饭的时候就会想起父亲常说的“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有人享用着美味佳肴,会想起“秀色可餐”,有人吃着绿叶蔬菜可能联想起环保绿色工程等等,这种在吃饭时候产生的想像、思绪、情感我们就很难用生活两个字来涵盖它们。这些东西只有在人的生命过程中才会发生,在这个意义上,生命的含义远远地大于生活所能涵盖的内容。
当叶挺将军在囚牢之中,当小平在江西的农机厂里,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各种各样的限制,但我想他们的思绪、情感是决不会就陷在那方寸之间的,这就是灵魂,人的灵魂是可以飘离他生活的环境而存在的,而灵魂正是我们生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小平出山后在中国大地谱写了一幕改变历史的壮阔篇章,使我们生活在现代的中国人至今还享受着伟人的恩泽。生命真正精彩的意义就在于它和我们的灵魂的高尚相连。
有些人他们的生活或许非常地惬意,舒适,甚至也有精彩,比如我们大家知道的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昏君隋炀帝,南宋偏安一隅的赵高宗,同样是皇帝,他们能和开创了贞观之治的李世民,完成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康熙大帝相比吗?在中国近二百个帝王中,康熙是一颗特别璀璨夺目的明星。如果说他是中华帝国众皇帝中最出色的皇帝,一点也不为过。他在位时期,智擒鳌拜,剿撤三藩,南收台湾,北拒沙俄,订「尼部楚条约」,西征蒙古,兴修水利,治理黄河,鼓励垦荒,薄赋轻税,爱民如子。康熙大帝好学敏求,勤於政事,雄才大略,崇尚节约。在位六十一年,由於他的文治武功,中华帝国的多民族统一的局面得到巩固发展,出现「康乾盛世」的繁荣,开创中华帝国的另一黄金时代,是一位英明的好皇帝。很显然,他和隋炀帝,赵高宗享受的帝王生活也许差别不大,但是他们生命的价值却有着天壤之别,只有后者的生命才是最最精彩的。生命真正精彩的意义就在于它和我们从事的事业相连。
贾宝玉和宝妹妹同床共裘的时候,我想或许宝二爷的思恋却在林黛玉的身上。祝英台被父母强嫁给马员外的公子时,以向抗,她的生活与生命似乎都一起结束了,但我要说她的生命的意义却得到了后世不朽的颂扬。正如没有华伦夫人就没有卢梭,没有梅克夫人也就没有柴可夫斯基一样。梅克夫人在看了《天鹅湖》之后给柴可夫斯基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很爱您,因为您是一个天才,您无比优美的心灵让我那么感动,沉浸在您的音乐里,我的全身心都感到无比愉悦,我渴望吻着您的手,渴望着每时每刻都能够看着美丽的音符从您的手指间流出!是的,我是一个漂亮的女人,我的美貌会吸引您,我的财产也足以使我们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您是伟大的艺术家,也是一个平凡的男人,您不可能没有男人都有的特性。亲爱的柴GG,请原谅我,不是我不相信您,爱情不可能长留您的心中,与其让庸俗生活毁灭我们对彼此的美好想象和热切的向往,不如把它们保留下来,让我们的爱情天长地久。”看来梅克夫人是懂得珍惜生命的真正意义的,她虽然和柴可夫斯基致都没有见过面,但她却给了柴可夫斯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支持。生命真正精彩的意义就在于它和我们情感的张扬相连。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视野和生活,使我们的生命得以无限地张扬,互联网精彩着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命也将更加绚烂。大凡网络中人,他们的生活和生命已经与我们的互联网紧紧地相连在一起了,他们在网上浏览新闻,阅读文章,和朋友们聊天,搜索资料,学习知识。一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信箱,阅读友人的来信,给友人回函,睡觉前还得上上网,和网上的朋友聊上一会。不少人在网上还找到了灵魂和情感上的恋人,那种游离与肉体之外的精神交流互通给网上人带来了无比的愉悦,灵魂深处爆发的震撼会令人激动不已,即使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可以在QQ上了解了对方,在邮箱里倾诉着衷肠,互联网将相隔千万里的男女、朋友连在了一起。他们不能生活在一起,但是他们却能够着神魂相交,心灵互通的喜悦,享受生命,体验生命的无穷乐趣。生命真正精彩的意义就在于它和人们精神享受相连。
著名诗人席慕容说60岁的诗人仍然可以写出16岁的花季情感,她说;我把是生活和生命分开的人,生活中的我已经是60岁了,但是我还在写情诗。是啊,一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诗人,一个把生命看作情感、灵魂享受的诗人用她最精辟的文字为我的这篇生活。生命做出了最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