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一个永恒的话题,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珍惜……我要珍惜拥有的爱。
黑白相间的头发,深陷却又明亮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布满了皱纹的额头……我翻着与外婆的合照,看着外婆慈祥温婉的笑容,甜蜜又悲伤的回忆涌上心头……
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把我送到乡下的外婆家,我简直到了自由快乐的天堂。在田埂上与小伙伴们奔跑,在果园里与蝴蝶嬉戏,在院子里逗弄家禽。我很调皮,不是把花盆打碎了,就是把庄稼给踩坏了,但是外婆没有斥责我,对我总是温婉可亲的笑。无论早上、中午、晚上,外婆都用心给我做最可口、最营养的饭菜。早上,外婆给我挤鲜牛奶,或者给我做皮蛋瘦肉粥;中午和晚上,外婆总是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我总是吃得一脸满足与快乐,外婆见我那么快乐,也露出慈祥的微笑,在灯光下,格外温和。
外婆做的饭好吃,我也想学。可外婆总是笑着对我说:“宛霏还小,长大就会做出比外婆还要棒的饭菜。”可我总是缠着外婆,外婆无奈,只好让我看着她做,适当的时候,让我帮她拿点东西。
“宛霏,给外婆拿点盐。”
“好嘞!”我一溜烟跑到厨房的储物柜,翻箱倒柜找到了一小瓶白色粉末样的东西,嗯……盐就是这样的。我欢天喜地地拿给外婆看。
外婆看了看我手中装着白色粉末的小瓶子,左右看了看,然后打开闻了闻,随后笑了:“这是盐吗?”
“是。”我一本正经的回答。
随后,外婆笑得直不起腰来,我有些生气:“这就是盐嘛!”
“宛霏,这是你喝豆浆用的白砂糖啊!不是咱做饭用的盐!”外婆脸上带着宠溺的笑。
我撇撇嘴,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外婆空闲的时候喜欢到园子里,我也像跟屁虫般去凑热闹。外婆带一顶大草帽,我带着小草帽;外婆栽花,我也栽花,外婆拔草,我也拔草。当时我也不会载,乱插一气,苗不但没种好,反而给苗折断了,我害怕外婆斥责我,就把苗埋进土里,算是给它“安葬”。但我并不服输,还是一个劲儿地载,一个劲儿地插,苗也一个劲儿地断,我一个劲儿地把断了的苗埋到土里,外婆回头看见了我,笑道:“宛霏一点儿耐心也没有,怎能插好呢?”外婆苍老布满茧的手包裹着我的手,缓缓插入土壤,外婆的手明明冰冷,我却感觉十分温暖。苗完好无损,在土壤里傲然挺立,散发出勃勃生机。我欢呼起来,外婆也开心地笑。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长大,外婆的皱纹越来越深。我习惯沉溺在外婆温和的笑,沉溺在外婆的温暖,沉溺在外婆的宠爱,对外婆的宠爱习以为常,我渐渐长大,不如小时可爱听话,很是贪玩,外婆常常教导我,我却至于不顾,和外婆顶嘴,大呼小叫,对外婆谆谆的教导和对我的爱视而不见,认为这是应该的。
直至有一天,外婆和我在餐厅里吃饭,我本是心不在焉的抬头看一下外婆,没想到我却呆了,外婆的呼吸越来越沉重、急促,脸色越来越苍白,最后深深地看了我一眼,嘴角勉强扯起一丝弧度,竟然昏倒在地上。我吓呆了,连忙给父母打电话。
医院寂静得可怕的走廊里,突然传来我阵阵的抽噎声,“手术中”的牌子突然亮起,我的心猛然跌落低谷,外婆为什么不笑了呢?她的脸为什么是苍白的呢?我看着父母阴沉的脸色,我明白了预示着什么,我的心如坠冰窟,在心里对外婆满是愧意。
“手术中”的灯突然灭了,我的眼睛猛的亮了,但看到医生和父母一样阴沉的脸色,我的心又碎成粉末。
洁白的病床上躺着脸色苍白的外婆,她缓慢地睁开双眼,她的第一句话是:“宛霏吃饭了吗?”
“嗯。”听到外婆这句话,我的心猛地抽痛了一下,心里顿时五味掺杂,忽然往事如电影般在我脑海一一闪现,想起饥饿时,外婆为我做的饭菜;无聊时,想起外婆陪我玩耍;犯错时,想起外婆对我的谆谆教导;想起外婆的一颦一笑,一切一切……还想到了,我对外婆大呼小叫,对她的爱,我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外婆对我的是爱,而我呢?是否回报了她?是不是回报她的只有顶撞?我又回到儿时,我对外婆充满了深深的爱,还有……无尽的歉意和愧疚……一瞬间,只有一瞬,我早已满脸泪痕。
我走过去,拉住外婆苍老布满茧的手。“宛霏,今后外婆不在了,你一定不要伤心,人嘛,总要有生老病的。你要好好学习,做个有用的人…。。别再那么贪玩了……听你父母的话,别再任性,顶嘴……知,知道吗?”外婆握紧我的手,我点头,突然她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依旧温婉慈祥,温暖人心,我的心却在一点一点的凋零,直至冰点。
手缓缓松开,外婆闭上了眼睛,但脸上仍旧有着慈祥的笑意。
我想哭,但想起外婆临终的话,对,外婆不喜欢我哭,我勉强弯起了唇,可是,我的笑,却很是难看,前所未有的难看。终于,我还是忍不住,泪水决堤……
外婆啊,我想念你,想念你给我做的饭菜,想念你陪我玩耍,想念你那温暖的笑容,想念你的一切一切……外婆啊,我愧疚,我愧疚不应该与你大呼小叫,我愧疚不应该与你顶嘴,我愧疚不应该对你的爱视而不见!您活着时,我忽视了您的爱,等我真正失去时,我才追悔莫及,我才懂得珍惜您的爱,珍惜拥有,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