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我成长类作文1000字
坐在窗台边,拾起那份去年申请得来贫困助学金的回忆,不禁有感!
——题记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些促使教育事业稳固发展的政策,义务教育阶段的我们,学费和学杂费从减到免,再到贫困助学政策的落实。而贫困助学的对象自然也就是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同学。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都是受惠的千千万中的一员。
惠及我原因,与我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从小学至今,我一直是留守学生,而今已由当年稚气十足的儿童成长为一名成熟沉稳的青年。这期间,我一直受到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让我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在破旧的屋檐下开始学业生涯,我由衷地感谢。在五岁那岁,我已到了上学的年龄,而家庭境况都极为糟糕,入不抵支。而产生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则是一直务农的母亲因积劳成疾,终得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鉴于家庭每况愈下,父亲最终决定带着母亲去外地打工,边帮母亲治病,边努力抛洒汗水挣钱,因为在家里,还有一个寄养在祖父家中的我,要读书,这又是一笔开支,而且是一笔在当时看来不小的开支。儿时的我,逢时过节,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以至于泣不成声;遇到刮风下雨天,看到有父母来接的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我只能够撑着自己的破伞,举步维艰地回家,心里顿生孤独和悲凉。但是,我不能让爷爷奶奶知道,更不能让爸爸妈妈知道,因为我必须坚强。
从初中老师将第一份贫困助学金交到我的手上到现在,我所切切实实受惠的有五次!虽然每次的数额各异,但总体上是呈上升趋势。从这点上,我看到了国家对于教育经费的投入是不断加大的。而对于我的家庭而言,一笔笔助学金着实给我的家庭经济注入了一定的活力。母亲因治病导致家庭纯收入持续偏低,对于我而言,根本没有吃个冰淇凌的零花钱,而学校里又会有这样那样的资料费,因为要保证我们的升学率,尽管助学金很大一部分用来交付资料费了,不过,这也免去了凑齐这些钱的焦虑。更重要的是助学金在给家庭经济带来较大帮助的同时,也鼓励了我,让我认识到了党和政府对留守学生的关怀。
助学金,就其本义而言,也就是通过帮助一些经济较为困难的学生能够在好一点条件下去学习来客观促进教育公平化。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也就是多读书,以达到可以创造自己的人生,改变自己的命运的目的。我认为,还可以加一层含义: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即使不能使自己命运显达,但它至少能够使我们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立足。而对于受资助的我们而言,则更应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发奋读书。因为我们在命运初期就被告知了,必须运用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教育有两方面含义,即教书和育人。从古文中,我们学到了仁、义、礼、智、信。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我们学到了如何做人,如何正确处理人与人的关系,如何认识人与社会的联系。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从未谓己穷,但也早有“当家”之实。平日里,会把家里收拾干净,会在不太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帮着祖父干农活,随着年龄的增长,身板也越来越结实了,干的活儿也就多了。我从未谓己穷,因为我有疼爱我的父母及祖父母;我未谓己穷,因为我有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我从未谓己穷,因为我有政府的资助。这一切,足以让我健康快乐地成长。
现在的我,一名高中生,我能做到的就是积极参与班级和学校工作。有同学问过我:“你为何既担任班上的劳动委员,又去从事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并且还担任副主席一职?这可都是较重要的职务,身兼二职,任务繁重,同时还会耽误大量的时间啊,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学习的,不是吗?”我告诉他:“事情是重了点,不过没关系,这些事总是要人去做的嘛!时间也确实耽误了些,但这都不是额定成绩的筹码。我爷爷曾说过:他们年轻的时候,生活清苦,菜里鲜有油盐,有的时候,吃饱肚子都不容易,现在的条件算是好得多了,你们该努力读书。同时,我们还享受有国家优厚的政策资助,现而今能做的,就是为班级,为学校尽到自己的一份力。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得挤,它才会出来。再说,这可以充分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这也是为将来立足于社会打好基础啊。”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资助政策助我成长,将来,我必以炽热的爱国情回报社会!我不一定会在政府担任高官,为民生问题排忧解难,但我一定会支持和响应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切实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我不一定会创造多大的事业,客观地为国家GDP注力,但我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争先创优;我不一定能为国家建设做出突出的贡献,但我一定会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大军中的一员。
将来,不管我身居何职,我一定尽我所能,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