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看这样几篇学生习作的结尾:
她真的出现了!还是那样的动作,还是那样的笑容,还是那样的轻撑门帘,静等着后面的同学悄悄地通过……也许我应该主动走上前去和她搭话,也许我应该主动问一下她的芳名,但是,我宁愿把她当成一个没有谜底的优美谜题,留着慢慢解读……
生命中的邂逅,我永不会忘。那人,那事,我更不会忘……
——《记住那人那事》
我便醒了,我敏锐地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舒服,睡得好香啊!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特别的惬意,我突然发现风没有了,我条件反射似的回过头,只见那窗帘遮在后面的窗户上,上面还压着两本厚书,为的是遮住那缝隙,尽管如此,我还是看出了窗帘的边角因为缝隙漏进来的风而微微浮动着。
再看看宁,她戴上了那顶羽绒服的大帽子,趴在桌上,仍然沉浸在甜甜的睡梦中。
在阳光的照射下,宁趴在桌上的身影是那样的美丽,仿佛一个美丽的天使给我送来了冬天的温暖……
——《冬日暖阳》
虽然同桌仍然时不时地向我借文具,问我各种刁钻的问题,但我欣然回应,再回望那倒计时牌,意味着这样的时光已越来越少,于是我们更加珍惜,更加真诚,更加努力。
感谢同桌,让我第一次敞开心扉,迎接生活的阳光,我们的青春不能仅仅用分数来证明,更用一起走过的快乐来填充。
——《我们一起走过》
这是从考场记叙文中摘录出来的部分结尾,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文章的结尾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仔细审视一下,我们发现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这些文章的结尾只注重个体的表现,却不注重生活的提升,只注重点的再现,却忽视了面的提升。这就导致文章在思想内容层面上大打折扣。那么一篇文章的结尾该如何升格呢?
这里,我们不妨先以《记住那人那事》为例,来说说这篇记叙文的结尾该如何升格。
我们知道,“那人那事”是你记叙的重点,也是你必须“记住”的重点,所以文章重在写好“那人”,叙好“那事”,一旦写好了“那人”,叙好了“那事”,就完工了吗?要是那样的话,“那人那事”还有“记住”的价值吗?我们的答案是否定,所以,我们在完成这篇文章时,还必须考虑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记住了“那人那事”,对你有什么影响,对你有什么帮助,对你有什么触动,如果只是停留在“记住”的浅层次意义上,那这样的文章就没有什么深度。所以我们应该在写好“那人那事”之后,再补上一点你“记住那人那事”之后的表现,否则,“那人那事”就不值得你去“记住”。通过这样的分析,我们可以对结尾进行适当的修改,相信通过这样的修改,一定会使文章增色不少。
修改如下:
又是一个午餐时间……也许我应该主动走上前去和她搭话,也许我应该主动问一下她的芳名,但是,我宁愿把她当成一个没有谜底的优美谜题,留着慢慢解读……
生命中的邂逅,我永不会忘。那人,那事,我更不会忘。不,我要将她,将她的这一举动传承下去……下一次,我也会轻轻撑开门帘,等待我后面的他和他们悄悄通过……
——《记住那人那事》
我们发现,就是在文章的结尾加上了“下一次,我也会轻轻撑开门帘,等待我后面的他和他们悄悄通过……”这样短短的一行字,间接地交代了“那人那事”给我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一改,不仅使文章的主题得以深化,而且使文章的立意也越发深刻起来。
我们不妨再以《冬日暖阳》为例来阐述这个问题,习作者写的是后座同学宁可自己挨冻,却让习作者得到温暖。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如果习作者只写自己享用后座同学给予的阳光,那就没有什么意义,就体现不出“阳光”的含义。所以,如果我们在文章的结尾再加上一点自己在后座同学的感染下的举动,那就天衣无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