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课上,老师问学生:“同学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学生众说纷纭,有的说当医生,有的说当科学家,有的说当解放军。20年后,他们都长大了。当有一天他们聚集在一起,谈起这个话题的时候,个个灰心丧气,谁也没有想到,当医生的成了工人,当科学家的成了农民,当解放军的成了无业游民者,理想和现实竟是如此反差。于是乎,他们个个埋怨世道不公,时运不济,可就是没有一个人说自己努力了多少,付出了多少。其实,理想和现实是成正比的。你付出得多,收获的就多。
赵普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著名主持人。1990年,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退伍后,到安徽省体育局下属的省体育馆当了一名保安。赵普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成为一名像样的节目主持人”。这件事在一般人看来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但赵普不这样认为,他执著于心中的梦想。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都被他用来购买有关主持艺术的书籍。
为了练好普通话,咬准字的发音,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将新华字典上的字连同拼音抄满6页,并将其折成小卡片,放在衣兜里,一有时间就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练习。同时为了练好形象和表情,他又专门从书店里搜集来一些印有电视主持人形象的挂历,贴在镜子旁边,对照着模仿。
机会总是送给那些有准备的人。1991年,安徽省气象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名临时气象播报员。赵普决定一试,结果他的综合素质远远地超过了其他竞争对手,成了一名“临时工”。但是,他并不满足,他要成为一名正式而且出色的电视主持人。
在多年的学习生活中,赵普更加发奋努力。1996年2月,只有初中文化的赵普拿到了北京广播音乐系的录取通知书,成了一名本科生。毕业后,赵普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北京电视台。后又攻读硕士,挤进了央视,成为一位著名的新闻主持人。
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体育馆保安,到国家顶级电视媒体的新闻主播,赵普的经历告诉人们:理想总是垂青那些执着追求、永不放弃的人!
可是现实生活中,理想与现实总是相矛盾。许多时候,尽管你付出了努力,但不一定能有收获,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法国少年皮尔?卡丹从小就喜欢舞蹈,他的理想是当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员,可是,因为家境贫寒,父母不得不将他送去一家缝纫店当学徒工。皮尔苦闷自己的理想无法实现。他认为,与其这样痛苦地活着,还不如早早结束自己的生命。
就在皮尔准备自的当晚,他突然想起了从小就崇拜的有着“芭蕾音乐之父”美誉的布德里,他决定给布德里写一封信,在信的最后,他写道,如果布德里不肯收他这个学生,他便只好为艺术献身跳河自尽了。很快,皮尔便收到了布德里的回信,谁知,布德里并没提收他做学生的事,而是讲了他自己的人生经历。布德里说他小时候很想当科学家,因为家境贫穷无法送他上学,他只得跟一个街头艺人过起了卖唱的日子……
布德里的回信让皮尔猛然省悟。后来,他努力学习缝纫技术,并应聘于一家名叫“帕坎”的时装店。凭着他的勤奋和灵巧,服装设计技术提高很快。为了进一步开阔视野,皮尔又投奔由著名时装设计大师迪奥尔开设的“新貌”时装店。在这里,皮尔增长了见识,积累了领导时装潮流的设计心得和体会,他的设计水平也得到了飞跃。这一年,著名艺术家让?科托克拍摄先锋影片《美女与野兽》,邀请皮尔?卡丹设计剧装。皮尔为法国著名演员让?马雷设计了12套戏装,影片公映后,皮尔?卡丹设计的服装惊动了巴黎,美誉如潮。
那年,他才23岁,他在巴黎开始了自己的时装事业。很快,便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服装品牌。设计了时代感极强的“P”字牌服装,赢得了人们的青睐。
皮尔?卡丹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他并不具备舞蹈演员的素质,当舞蹈演员只不过是年少轻狂的他的一个虚幻的梦而已,如果那时他不放弃当舞蹈演员的理想,就不可能有现在的皮尔?卡丹!
皮尔?卡丹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可能有很多梦想,当一个梦想因现实的阻扰而无法实现时,就应该勇敢调整整自己的方向。世界是一个大舞台,生旦净末丑都是重要的角色,只要你脚踏实地把握准梦想的方向,那么,总有一个梦想能在现实中开花,让你获得华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