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考作文
2015年央视春晚在联唱《四世同堂合家欢》中拉开序幕,仍在《难忘今宵》中完美落幕。2015年春晚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在带给亿万观众美的视觉听觉盛宴的同时,给观众带来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反腐题材节目的反腐讽刺尺度之大,涉及题材之“敏感”。苗阜、王声所表演的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惟妙惟肖地讲述了某领导经不住诱惑收礼之后还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更为直接地描述了他受贿的细节,包括收钱、收房、收情妇等,针砭时弊,扬反腐倡廉之正气,可谓是春晚“三十年来讽刺尺度最大”的相声。有很多的观众点赞说:“没有让观众失望!”
回顾30多年来的央视春晚,就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而言,除了在1988年的春晚,牛群与李立三合说的相声《巧立名目》,赵本山早年的小品讽刺过“领导”这一群体,后来却“眼光向下”,渐渐地把讽刺的对象转向了残疾人及普通的困难群体,嘲讽的多是弱势群体。特别是拿人的残疾说事,让群众感到反感。艺术作品可以取笑人性的弱点,但绝不应该取笑人体的缺憾,这是正常艺术与恶俗艺术的分界线。
同时,这些年来,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从数量上来说是多了,但就整体质量而言,却是在走下坡路。可以预见的情节,无趣的插科打诨,无聊的装疯卖傻,拿困难群体开涮,耍贫嘴等等;表面上看热热闹闹,但实际上给观众的印象是肤浅和圆滑。正如有媒体所指出的那样“主要是失却了当初讽刺的锋芒,回避矛盾,回避现实,远离了人民群众所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只是拿些不痛不痒的问题说事,让人笑得勉强,即使是讽刺,也是隔靴挠痒,导致央视春晚质量下滑。”窃以为,作为受众面最大的央视春晚,有责任和义务尊重社会道德规范,以正视听。
在此,想说一说说我记忆深刻的、在1994年的春晚上,黄宏与侯耀文表演的《打扑克》。其内容嘲笑的是官场与职场的庸俗之风,作品对一些潜规则或不良作风进行了揭露与抨击,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愉快,博得了笑声,也起到某种净化社会不正之风的作用。
在2014年7月份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然而也不可否认,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凡此种种都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提出的“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弘扬善良诚信的人性美,鞭挞事实存在的腐败丑恶现象,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当是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担当!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与刚刚到来的2015年之际,我们正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作风建设走向更加深入的时间节点上。2014年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多位高官相继落马。而春节往往被视作观察风气、把脉文化的重要窗口。羊年春节的风气走向,央视春晚的走向,也将成为新的一年社会风气的重要风向标。
从2015年的央视春晚中,我们虽然看到了她在创新方面仍然存在的不足,但瑕不掩瑜,仍有许多的可圈可点之处,如杂技《青花瓷》的唯美,《高手在人间》的别开生面,《小棉袄》等节目中所充盈着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正直善良、诚信坚韧、克己为人、孝顺、正义感;小品《投其所好》、《圈子》则对讨好领导、溜须拍马、拉关系等不正之风进行了有力的鞭挞批判。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春晚正在向生活回归,向朴实回归,向接地气、正能量回归;看到了她远离庸俗、告别腐味、直面现实,开门办春晚的可喜变化。她不仅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朴实朴素的情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也昭示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不移的信心和除恶务尽的决然。当然,和谐、幸福与年味儿仍然是今年春晚不变的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