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哲人问他的三个徒弟:“我们来到人世问是为了什么呢?”
第一个徒弟回答道:“我来这个世界是为了享受快乐。”
第二个徒弟回答道:“我来这个世界是为了承受痛苦。”
第三个徒弟回答道:“我来到这个世界,既要享受生活赐予我的幸福,又要承担生活给我的磨难。”
…………
对于三个徒弟的回答,这位哲人给前两个徒弟都打了50分,而给第三个徒弟打了100分,因为只有第三个徒弟全面地答出了人生的价值。人来到世上,既要享受幸福,也要面对苦难,把苦难当做一种财富。
命运的颠沛是一种财富。莎士比亚曾说:“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不幸之中的幸福——王甲,2007年9月开始,他被确诊为肌肉所测索硬化症(英文简称“ALS”,俗称“渐冻人”),这是与艾滋病、癌症并称的绝症。不过,这个年仅27岁的大男孩凭着一根力量尚存的手指和眼球,坚守着自己的设计创作,还出版20余万字的作品《人生没有假如:一个渐冻人的悟与行》。
今天我们认识王甲,只能通过他的书了:“人生没有假如。”无疑是王甲在书中的心声。面对苦难,人们首先要承受苦难的现实,然后才能去征服苦难。正如王甲在书中所表达的,人生没有假如,面对发生的厄运,只能接受它,才能在命运的新规则下闯出一条路来。有人问王甲:“你不会抱怨生活吗?”王甲回答:“我不会,因为这就是我的方。”他在书中说:“我本是天空之水,落入凡尘……我被一点点的冻结,寒气使我不能奔流,最后把我封成一个在阳光里的冰雕。”
说得真好啊。王甲,你的确是天空之水,而天空之水是不会冻结的,我分明看见你的生命依然奔腾在灿烂的阳光里。王甲的命运是颠沛的,正是由于命运的颠沛,他收获了很多,收获了所有人朝向他为他仰慕的一缕缕光,这岂不是一种财富吗?苦难就是上天赐予王甲最大的一笔财富。这笔财富是来之不易的,我想有毅力人也不一定会拥有这笔财富,毅力顽强的人,勇于接受现实的人,像王甲一样的人会拥有这笔财富的。他们或许不能动,或许眼前没有光明……就像爱默生说的那样——“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
身残意志就是一种财富。海伦·凯勒在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痛苦下,在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掌握了五种语言,完成了她的一系列的著作,并致力于为残疾人造福,建立了慈善机构,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泰戈尔说:“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一个不幸的残疾人,凭着自己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让我们不能不为之震惊!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走完了人生的道路,并为人类作出了贡献,成为一个令全世界肃然起敬的人。
有众多网友纷纷为海伦·凯勒撰写颁奖词——失明,却用生命书写光辉。一生砍坷,却用自我诠释人生!上帝没有给她光明,但她让上帝明白执着与不懈!眼睛看不见太阳,并不代表心中没有太阳。海伦凯勒用自己的生命教给我们人生,拼搏与美!此刻她就是我们心中不灭的太阳。
是啊,她双目失明,却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她——海伦·凯勒,不愧是是历史长河的一颗璀璨的星。
当个人热衷于一种自己喜欢的事业的时候,不论有多大的困难他都会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哪怕他的身体是不完美的,他也会坚持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为之创造奇迹!这种力量或是说这笔财富是自己努力坚持的结果。
我的朋友啊,还等什么呢?那比财富就在眼前呢——快去“捡”起来吧!
(指导教师:蔺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