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阳光
在回家的路上,我常常会看到一位修车的叔叔,即使再热的天气里,他也是坐在那里,帮别人修着车子。他的摊位几乎占据了整个人行道,与现代的的城市文明有点格格不入。他上身穿着暗黑色的短袖军服,下面穿着一条早已看不出什么颜色的长裤,脚蹬着一双黑布鞋。他瘦得皮包骨头,肤色黝黑,感觉脏兮兮的。所以每次从那经过,都不禁加快脚步。
一天中午,我骑着自行车去上学。忽然,只听“嘭”的一声响。我急忙下车一看,只见我的前车胎瞬间扁了下去。这下我可急了。心想,公交车太慢;跑过去又怕晚点。这可怎么办呢?我便焦急地向四处看。忽然想起那位修车的叔叔就在附近。无奈之下,只好去找他看看。
正在这时,天下起了小雨。我推着车子向叔叔那跑去。到了面前,看到修车的叔叔正要收拾工具准备回家。我急忙喊道:“叔叔,等一下,我车子坏了。”
叔叔抬头看了看窘迫的我,又看了看天,说道:“好吧,我给你看看。”
“谢谢。”我高兴地说。
看着叔叔认真帮我修着车子,雨滴一点点浸透了他身上的衣服。我想起之前头脑里那些不该有的想法,便有些不好意思。
叔叔用他那粗黑的手卸下自行车带,用手指仔仔细细地摸了一圈外胎内测,发现一颗小小的铁钉子。他肯定地说:“是铁钉扎带了。”他又给
内胎充气,后将内胎缓缓放入盛满水的脸盆中,
他发现内胎被铁钉扎破的小洞。他便拿出工具一丝不苟地补这个洞。
雨水滴落在他的脸上,我更加愧疚了。不一会儿,他便站起身,对我说:“修好了。”此时的我突然注意到,他的背竟然有点驼。以前听爸爸说起过这位修车的叔叔,他是一个下岗工人。我瞬间感到了他生活的的辛苦,也想到了自己的父亲和他渐渐变白的鬓角,鼻子陡然一阵酸。
他在收拾工具。这时,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阳光是那么的明媚,那么的温暖。
我歉意地说:“谢谢叔叔。”一摸口袋,瞬间不知所措了。
叔叔看到我有些不对劲,就问道:“怎么了?”“我,我??”我尴尬得不知说什么好,“我,我没带钱!”
“哦,没事,一点小毛病,不用给钱了。快走吧,别晚了上学。”
“谢谢叔叔!”
一股暖流温暖了全身。啊,我沐浴了温暖的阳光。
一人多事
沐浴春雨,享受父爱
记得初一下学期冬末春初的一天。天已渐黑,我手中拿着一张不及格的卷子,垂头丧气地走在回见的路上,回想着老师的批评、同学的讥笑,心中竟有些恼羞成怒。
一回到家,就看见父亲斜坐在沙发上,双眼和脸颊因酒精而显得殷红。他可能是听见开门的声音,缓缓地抬起头,说:“怎么才回来?成绩怎么样阿?”
我讨厌父亲喝酒的样子,便很不耐烦地说:“没考好。倒是看看你,喝得那个样子。”说完,便把试卷随手放在桌子上,进了自己的房间。
“你这孩子什么态度啊?”父亲说,“我整天辛苦的忙,不就是为了你啊?”
没等父亲说完,我就忍不住说道:“你以为我愿意啊,考不好难道我开心吗?”
过了几天,我对妈妈说想一个人出去旅游。母亲只是说,去散散心也好。虽然父亲什么也没说,但我想,他是知道的,我想参加旅游团就是想避开他几天。
短短的周末一日游,很快就要结束了。当乘坐巴士返回时,已是傍晚,看看窗外飘着细雨时,我才发现,出门时忘记了带雨具!巴士到站后,我不得不下车。
雨依旧密密地斜织着,我正焦急如何回去,忽地听到“滴滴”的汽车喇叭声,仔细一看,那不就是父亲的车吗?父亲很快拿着雨具从车里出来,跑到我面前。
父亲一边给我撑伞一边说道:“玩得还好吧?,快上车吧,车上暖和,妈妈还在车上等着你呢。”他又把一件揣在他怀里的大衣披在我的身上,我轻轻地的“嗯”了一声,算是回答了。
我走向车时,看着父亲的衣角湿透了,心里掠过一丝
愧疚。
到了车上,父亲才脱下湿漉漉的衣服来,这时,车上的母亲说道:“你爸啊,看了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说你出门走得急,没带雨具。非要早早地就拉着我来了,说是怕来晚了,你会淋雨感冒的。”
我爸听母亲这么说,好像有点烦了,说:“你叨叨啥,真是的,再说,疼自己家的孩子有什么不对吗?”父亲摸了一下我的脑袋。我看了一眼正准备开车的父亲,眼角上刻满了“生”字,鬓角已经全白了。我鼻头陡然一阵酸,眼睛湿润了。
“好孩子,好好学习,不要和你爸似的,啊。”父亲宽慰我说。
“我——我。”我抽噎着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从那一刻开始,我已经决定,回去以后,做一个不再让父亲操心的乖儿子。
车窗外的雨依旧下着,轻轻地敲打着车窗,在耳边发出清脆的响声。我突然感觉自己做了一件最傻的事:曾经拒绝自己最渴望得到的父爱。或许杜甫的“润物细无声”就是对父爱最好的诠释吧。
沐浴春雨,享受父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