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晚,参加了由校学生处举办的2015年"榜样的力量"分享交流会,在听五位师兄师姐的大学经历的过程中,自己的心中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除了钦佩和羡慕外,从他们的经历中最让我感到有所收获的就是要有自己的梦想,有了梦想你才有了奋斗的动力。那一晚用一个成语就足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醍醐灌顶。
2012年9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梦寐以求的象牙塔,脱离了高中繁杂枯燥的生活,行走在大学美丽的校园里,呼吸着校园里清新的空气,看着师兄师姐微笑热情地迎接新生的到来。那一刻感觉大学生活是那么的美好,不,应该是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那么美好。或许大学日子过于美好,诱惑太多,沉浸在其中久久不能清醒过来,从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便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就像大多数大学新生一样,进入大学首先会经历一个迷茫期,只是有些同学领悟的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并为之去奋斗。而有些同学继续选择迷茫,整天无所事事或者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既浪费了时间,又浪费了精力,最后无实质性收获。
交流会上我大致记得有三位师兄师姐在讲述自己的大学经历时提起过因为大学生活过于自由而导致自己陷入到无助和迷茫之中。由于在交流会上时间短暂,无法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所以在会议结束后独自找了师兄师姐闲聊了一下。当我问起他们是怎样走出迷茫期的,他们的回答很简单,"争取推免资格,所以我必须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奋斗",这是一位师姐说的。还有一位师兄说:"出国留学是我的梦想,不管有多困难,我都会去努力克服,哪怕最终实现不了也问心无愧,因为自己曾经努力过……"听到这里,心里莫名其妙的伤感了起来,或许是因为对于自己的无知感到失望,原来这么简单的道理,自己居然不知道,难怪一直处于迷茫期。写到这突然想起了本专业的一位老师曾经说过:"梦想要高于现实一点,而又不能脱离现实,人活在现实中没有梦想就像是汽车发动机缺少了燃油,转动不起来,汽车无法前进。你能够想象没有梦想的生活,做任何事都毫无目标的,随波逐流和得过且过,这是极其可怕的一件事。"话虽简单,但却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告诉广大的同学要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不一定要大,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是一定要有,并为之去奋斗。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曾经的马云不过是一位屡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的青年,"淘宝"在中国还没有成为人们网上购物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时候,没几个人知道马云是谁,更不用说华尔街的投资者们了。但是,一直坚持着自己梦想的马云却不曾放弃,否则就没有阿里巴巴辉煌的今天。
时光飞逝,如今,自己已步入高年级,回首再看过去两年多的大学生活,基本可以用以下三个词来概括:迷茫、无知、颓废。没有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没有评上一次优秀学生奖学金,没有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没有炼就口若悬河的口才,没有谈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有……和双十佳优秀毕业生相比,自己的大学生活缺少了太多的"没有",充满了太多的遗憾。不过,让自己感到欣慰和高兴的是,通过23号那晚的交流,内心深受启发,过去错误的想法和行为习惯突然消失地一干二净,转而出现在脑海中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有些人醒悟的早,有些人醒悟的晚,但并不代表醒悟晚的人就已经毫无机会了,我一直坚信作家徐敏的这句话:只要你想做,永远都不晚。大学时光弥足珍贵,只有短短的四年时间,自己已经走过了无所作为的三年,但是很庆幸自己还有一年的时间去好好把握,去作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想去完成或者懒于去搭理,因为你缺少动力,缺少激情,缺少热情,而这一切的一切又要归咎于你缺少梦想,人生因有梦想而精彩,没有梦想的人生会黯淡许多,甚至有可能永远也不会发光。自己没有师兄师姐精彩、丰富的大学生活,但是现在至少已经和师兄师姐站在同一个高度观察问题了——梦想,值得你去奋斗,去实现。
小学时候的梦想就是考上重点中学,初中时候的梦想就是考上重点高中,高中时候的梦想就是考上重点大学。现在这些梦想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个一个实现了,然而到了大学我们的梦想呢?去哪了?其实在刚考上大学的时候就给自己确立了梦想——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只不过进入到大学后受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把梦想放到了一个不起眼的位置,久而久之梦想被形形色色的事情所掩盖掉了,以至于忘记了最初的梦想。现在是时候重启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坚持不懈,成功就在前面。
给自己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个承诺,给自己一个坚持,让自己坚定地走下去。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能给人醍醐灌顶般的感觉,唤起内心深处沉睡已久的梦想,激发心中的那份动力,传递一种正能量。
梦想,值得你去奋斗,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