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哪说起呢?先从这封信说起吧!我这人平时有事没事就喜欢写点东西的,杂七杂八的一大堆,可说到正儿八经的给人写封信,真可谓是“大姑娘出嫁——头一遭!”你说你从未收到从外地寄来的信。说来我这做朋友的惭愧,记得听你提过几次,总说着要给你写的,可都是“鸿雁在云,鱼在水”始终没成行。现在就让我充当一下外乡人给我远方的朋友写封信,捎去我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你还记得我给你发的一首诗《五秒钟》吗?那里边基本上表达了你我相聚再识时我内心的真实感受,我记得最后一句是“童年、现在、未来都应该美好,是的,美好!”我这封信里想说的也就是童年、现在、未来这些个内容了。
童年是什么?我梦里魂牵梦萦的将它追寻,它是一首唱不完的歌,绵延无穷无尽。站在岁月的最前沿,回望逝去的风尘,我心飘飞如潮水,童年的日子着实可贵。我梦见自己漫步在岁月的沙滩上,看那潮起潮落,夕照碧落。在那鸥翔云集的天空下,海面湛蓝湛蓝的,广阔浩淼,在落日余晖的探照中,整个海天世界都镀上了层金色的外衣,沙石贝壳熠熠生辉,在金色的沙滩上,我赤着脚,和玩伴们在潮起潮落间追逐奔跑,嘻笑玩耍。感谢造物主赐予的这一切,随意拾起一枚贝壳,那里写满了回忆,我看到了童年里那一个个如金子般闪耀的日子,一张张可爱烂漫的笑脸,嘻笑怒骂皆成一幅图画,当然那图画里边还有着你。那时的天是那样的蓝,那时的时间是那样的漫长,那时的思想又是那样的单纯和天真。乡村里的童年别有一番滋味,你可以细细咀嚼这样的情景,春日里油菜地间放风筝,小河池塘边捉蝌蚪,三月三里地米菜煮鸡蛋,清明时节去踏青……夏日里争相池边钓龙虾,背着父母去游泳,树林里打秋千;秋天里空地上三五成群打玻璃弹珠、跳飞机房、玩画片,田野上拾稻穗,放野火……冬日雪后堆雪人、打雪仗、最有趣的是几个人相约着到田野里追野兔……当然你们女生玩的和我们有些不一样,但这些你应该很熟悉吧!我还记得我们几个还捉过迷藏、搭过锅拉活(呵呵,我不知道这用普通话咋说,你懂的!),过过家家……我记得上小学那会,我们总是一个班吧,你家是五年级那年搬走的,我记得你那会不是挺爱说话的,感觉挺文静的,读书还挺聪明的。哈哈,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关于你的事是:或许是小孩子都挺懒的,我们那时都兴放学后丢书包教室里,第二天上学时就不用背书包了。你有一次也这样的,不知道是谁恶作剧把你的书包给藏了起来,当你第二天早上来时怎么也找不到书包,以为是被别人偷了,着急得哭了,还回家了……当然你说我烧你衣服那事,我确实记不得了,可不是故意忘的哟,哈哈……你那会儿还总当着小组长吧,权力还是有那么点的,儿童节时总有你跳舞的。我记得教过我们的老师有丁木英(语文)、李琼兰(数学)、丁灿明(自然)、祁小红(劳动)……还有那个教我们儿歌的老教师叶老师,《小草》、《卖报歌》、《王二小》、《让我们荡起双桨》、《在希望的田野上》……这些确实是那纯真年代里最美的旋律。?
美好的童年已远去,我总还记得你当初的样子,自从你家搬走后,我们也就没见过面了,各自也都有各自的那份天地,在自己的路上前行着,各自的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有一回你妈回来时说你在孝感读中专的,我也不知道你具体过得咋样的。前年忽然收到你的短信,我当时真是既激动又感动的,谢谢你还记得我,十多年呀!脑子在不停的转动,你当初的样子马上浮现在眼前,也努力回忆与你相关的些许事情,感觉那一切都还清晰可见。我没事的时候也总爱回忆,特别是在静寂的夜里,有时想起我们去年冬夏里的相聚,感觉挺开心挺惬意的。你的样子和当初的没有太大的改变,所有的变化都写在脸上了,还是那样的漂亮,(呵呵,会说话吧!)当然更成熟了些,也更稳重了些,少却了当初的稚气。我有时在想,即便我不曾见过你现在的照片,要是我们某天在某个陌生的场合相遇的话,我肯定能一眼将你认出来的。
去了你工作和住宿的地方,这周围的环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有些封闭和压抑,高大茂密的树木,长长的甬道,密密麻麻的宿舍楼……就像一个大大的围城,围住了天,也围住了地,也围住了所有的梦。四年多的工作生活,足够能将一个人的理想和锐气消磨殆尽,使所有的浮躁与轻狂归于平淡,或许生活本该是这样的,人生也该是这样,与其说你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倒不如是说你已习惯了平淡,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如果真的让你换了个环境,你肯定会有太多不适的,平淡安稳没什么不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与你的交谈中,感觉你这人对生活还是挺有想法的,精神世界也足够强大,你有你的宇宙和天空,那宇宙和天空无比的广阔,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应该强大起来,这样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保持内心的平静。《平凡的世界》你看过吧!那里边的孙少平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人物,他是平凡的但又不平庸,生活里他遭遇了很多,身处各种各样的境遇,有苦有悲,有甜也有乐,他始终在生活的道路上前行着,总能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最重要的是他的精神世界无比强大,他有着一个坚强的宇宙,那份平和与坚强来自书本,来自劳动和生活的各种体验。因此,无论是你还是我都应该让自己的精神世界足够强大起来,这样在面对生活种种时能够宠辱不惊,保持心灵的平和。
外边的风还在吹,应该是暖锋吧,现在你我或许都还有太多太多的不如意,我还得在这风沙里起行,寻找我的那个屋檐——我穷尽一生的高度,你也在平淡中慢慢地寻找你所想追求的吧,谁叫你是MM呢,啥都会慢点的!呵呵!未来肯定会好的,风沙偶尔还会迷住双眸,但请相信:前行着就美丽着,远方有的是莺歌燕舞、花红柳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