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复,曾先后在苹果、微软、Google这样三家在全球具高度影响力的顶尖IT公司里担任高管,其职场经历本身就构成非常有吸引力的题材,这样的人一定有其特别并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样的成功履历,他为什么能做到?怎么做到?李开复有什么过人之处?是天赋?是后天努力?还是机缘巧合?或者是命运使然?这些都吸引我通过这本书去了解背后的真相。也只有通过这样的自传体才能了解到更多真实的细节,这正是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
纵观书中描述的李开复的成长经历,有很多令人感叹,令人仰止的内容。比如他的学龄前的超乎寻常的调皮、制作《武林动物传奇》以及在上学时的种种非同常人的表现,都体现出一个天才人物的特质,这样的特别性一直延续至大学,这不是所有孩子能或者会经历的,毕竟这些发乎内心,只能解释为天赋使然。那么这些更多是作为娱悦和吸引读者的内容,精彩而远离,对主人公是真实的,对普通读者却是虚幻的。对大多数人来说没太多可供效仿之处——毕竟天才并不是随处可见的。
李开复的母亲老来得子,在40岁的时候生下了他。书中描述,在那个年龄的母亲,会给孩子很多包容和理解。因此李开复的幼儿时期的成长环境是很宽松自在的。但是,与很多家长的溺爱不同,他的母亲同时对李开复是严格要求的。在李开复保证成绩的前提下,给他很大的自由度。即使是在今天,这也算是相当开明的了。而开复在美国接受的教育则给了他一个质的跨越。从开始的克服语言障碍到后来展示数学天赋,一点一滴都沐浴在美式教育之下。当他慢慢开始融入当地的孩子之后,他的传统中国思想也逐渐发生变化,开始融入西方的元素。
其实咱们也不能全盘否定自己的教育模式,远在孔孟的春秋战国就有因材施教典范,今天的教育格局除了说是急功近利或者说是应试教育之外,其他原由可能就是什么体制啦、历史原因啊、中国模式啊等等。从今天走进公务员考试的百万大军我们不难看出,又是旧时鲤鱼跃龙门的科举翻版。更多的范进们一定会出现,当然肯定还不乏张好古混迹其中。这应该不算正常现象?在一些发达国家,一等人才进学术、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型工作或进学校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可咱们先进反其道而行,一等人才把知识学术运用于权术研究,在全力打造高效“廉洁”型公务员队伍。
开复秉承了华人的智慧和勤勉、爱国德行,加之接受的是非常宽松及个性化的教育模式,他成就应该可以看作是现代西方教育成功的一个缩影。书中除了不少令人捧腹的小幽默、小故事外,更有一位身居海外华人科学家的深深赤诚爱国情怀。其实咱们有许许多多的在海外颇有建树的科学家、企业家在功成名就之前就一直牵挂我们伟大的祖国及至有能力有机会了都不忘回报自己的祖国,纵观此书也不例外,有股浓浓赤子之情。一个人的成就、道德情操与其家教渊源其实是密不可分的,在这里应该为开复的父母亲成功的教育鼓掌。
这本书有一段话令人感动,这段话也是本书的思想主旨:“人生在世时间非常短,如果你总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过去了,你留下来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恼。我常常说追随我心,当然追随我心必须是要在负责、守信、守法的前提之下。在这个前提之下,冒一些风险也是值得的。虽然经历风险的日子可能会比较艰难,但如果我不这样做,那蹉跎十年、二十年后,我可能会后悔终生。”
这有些象我在中学课本中读到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段:“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我以为,李开复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不断做出惊人的选择,而他的成功之处在于,这些选择并不盲目,不冲动,都是认真思考后做出惊人选择的结果,这种认真的态度也推动着他在职场上一次次获得成功。
书中提到的人应“Leadyourlife”而不是“Liveyourlife”,这道理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毕竟,芸芸众生,大都只能是“Liveyourlife”的\'。当然,把“Leadyourlife”作为人生追求目标也是非常好的,这也为什么人需要有信仰的原因(但我们身边太多的人信仰缺失)。在这过程中,以自己的人生标准,“要用你的梦想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诚、助人圆梦的心态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执著、无惧、乐观的态度来引领你的人生。”这些都说得非常道理。
在这本书里还很多类似的真知灼见,这应该是李开复的人生感悟,从中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到李开复为何能成为中国大学生的良师的缘由。
“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两者的不同最大,这就是你一生的意义”。这是对李开复博士震动最大的一句话。
《世界因你不同》是迄今为止李开复博士的唯一一部自传。字里行间,是岁月流逝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场经验。捣蛋的“小皇帝”,11岁的“留学生”,奥x马的大学同学,26岁的副教授,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他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
李开复对中国的大学生说:“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东西,或者是固执地坚持不该坚持的。所以,要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其实,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总是在即将成功的那一刻却选择了放弃坚持,然后一头钻进了永远走不出的胡同。想要成就点儿什么,先拿出点毅力和勇气来,主动改变身边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情;理性地分析现实状况,有胸怀来接受那些不可以改变的事情;但是你必须能分清楚哪些事情是可以改变的,而哪些又是不可以改变的,这样才能让你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