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终点站》是一部由斯皮尔伯格导演,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轻喜剧。故事发生在肯尼迪国际机场的航站楼内,讲述主人公维克多前往美国途中祖国发生政变,政府被推翻,所持证件不被美国当局承认,被拒绝入境却又不能回国,只能滞留在机场的故事。
当海关局主任告诉维克多他被拒绝入境,只能待在转机大厅时,不懂英语的他还不明白这一切。当他置身于转机大厅,看着电视上自己祖国战乱的报道,看着来来往往、冷漠陌生的人群,一瞬间,他不禁感到茫然无措。其实,自从他下飞机的那一刻,他就成了一个没国没家的孤立的人,成了国际政治变化的牺牲品。在被扣机场期间,维克多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返回祖国,要么拿到有效证件移民进入美国。可是他的国家政变后,他持有的证件已经不被美国当局承认,返回祖国的航班也被无限期取消了,所以他遇到了被拒绝入境却又不能回国的尴尬局面。
汉克斯说:“维克多的故事值得讲述。仔细想一下,你会发现维克多的困境离现实并不遥远。试想一个来自遥远国度的人,出于种种原因,回国和入境的两扇门都对他关闭了。我之所以喜欢这部剧本,是因为故事主人公非常明了造成困境的根源,知道他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改变现状,于是他只能随遇而安,尽可能更好地生活。”
确实如此,在国际政治变化中,个人的力量是如此渺小。无奈之下,维克多只能留在机场,睡在大厅的椅子上,在卫生间里洗澡,靠把购物车放回原处赚钱生活。他拥有的只有自己不自由的身体和一个小皮箱,里面装着换洗的衣服、一把剃须刀、一份已经作废的身份证明以及一个他视若珍宝的罐子。机场,从来就不是停留之地,人们或进或出。等待,似乎不可忍受,更何况是看似无穷无尽的等待。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维克多足足待了9个月。期间,他帮助没有证明文件的孝子为老父亲拿到了救命的药,帮助在机场工作的墨西哥小伙追到了心爱的姑娘,还因为出色的木工手艺进入机场的施工队赚钱生活,甚至邂逅了爱情……尽管他的身体被困在机场里,但他的情感却是自由的。他没有坐在那自叹运气不济。对他来说,这个世界难以征服,但是他已经身处其中,只有为自己挣一个好生活。
生活,仿佛不曾在别处。
等待,成为了生活本身。等待心爱的姑娘,等待国家的稳定,等待去纽约完成父亲生前的心愿——得到爵士乐57个大师签名中的最后一个。故事结尾维克多拿着签名坐在出租车上时,只说了一句“我要回家”,可是这9个月的经历和感受相信不会就这么简单地结束。
有时我想,人生不就是一座飞机场么。有关无关的人们进进出出,有些人会给你刁难,有些人会提供真心的帮助,有些人则会给你美好的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目的地,在到达目的
地之前的过程就叫做等待。而当你学会坚信一定会到达目的地时,等待就变成一种幸福。
维克多的生活围绕着一个承诺、一个等待展开,这一点他自己很清楚。电影中没有给他太多遗憾,因为对于爱情来说,正如女主角自己所说的那样,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之后送给约瑟芬的那个礼物——金色的挂坠,后面刻着一个“命”字。他获得了艾米莉的爱情,可是他注定不能拥有她。而对于他去父亲的承诺,维克多实现了,在机场漫长的等待就是为了得到他父亲崇拜的音乐大师的签名。他在几乎所有机场工作人员的欢呼声中冲进了漫天大雪的纽约城,不是为了美国人口号中的自由,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民主,只是为了完成一个本该完成的承诺。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某一些瞬间可能都会有一点像维克多,迷茫不知自己所处的位置,然后寻找。我不禁想到了《基督山伯爵》,在故事的结尾,大仲马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4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幸福终点站》不正是对这句话做了很好地注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