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鞭子落下时,我的心有种说不出的异样感觉。我不知道那鞭子落下时的力量是多重,可这一幕却让我耿耿于怀。当看到它从礼剑的上空划下有力的弧度去接触着孩的身躯时,一声响亮的“啪”传来,我的心不自觉地抽搐了一下。这一切就发生在我的教室里,而当时正在教室的我对校长的这一举动倍感惊讶和疑惑。
礼剑就坐在第四组的第一桌,离讲台是多么近,离我也是近的。也许,是我想太多了,就算我痴人说梦吧。对于这件事,我进行了自我反思,备感惭愧!出现学生带鞭子进教室,并且上课在玩的现象,作为他们的老师理应加以制止,就不会发生刚才的令人纠心的情景了。而我却因为没有留意,恰巧被经过的校长捕捉到并立即进行了处理。其实,学校一直都很严格要生,规范学生各种各样的行为。我很清楚,并也跟学生做了交待。可是,他们又何尝能够完全做到言行合一呢?我知道,我们班真的很难管理,出现的问题接踵而来。那帮小孩真难教啊!正如教过二三十年的老师所说,他对这帮家伙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除了放弃和投降,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做的了。这也许是很多老师的想法了,对他的印象很差,而我却多少有点保留。于是,我很努力地去做,一直都在希望情况会有好转的。说真的,这个星期以来,他们虽然还是很吵,但是现在已不像刚开学那样了。最起码是有进步了!可是,路还长着呢?我能走得下去吗?我能走得远吗?这是个谜!
不知怎么的,我总觉得这件事情处理得不太自然。不管怎样,无论谁做了什么事情,都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就先判了刑啊。我知道,愤怒时做决定通常都是错的。我真的要引以为戒了。其实,在不了解事情真相时,有时候眼见的并不一定为实。看得出来,校长是鸡敬猴,可是却委屈了那个学生。是不是校长以为他手拿鞭子极可能会伤到人,如果出现打架事件,他的鞭子就可以变成一种武器,那后果真的就不堪设想了。(要真是那样的话,我也怕了。可我总觉得不是那样的,他可能只是在路边捡到的,就拿进教室来玩,完全不知道鞭子带来的隐患。)所以当校长一看到他在课堂上玩鞭子,用来不及让人思考的时间就处理了这件事情。在校长的思维里,他一定认为自己处理得妥当了。学生被打完后,鞭子断了,他一声不吭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那时候的他会怎么想呢?心里一定极其难受吧!我静默了1分钟,继续讲今天开会的会议精神。借体育课的时间,我啰嗦完了。然后,我很快找到那个受伤的孩子。在办公室里,我让他坐在我身边,而他却不敢看着我的眼睛,低着头回答我的话。果然不出我所料,他的确是在路边捡到鞭子,并只是单纯地想拿来玩玩的。并不带有一丝的恶意,更不会用鞭子做其它什么事情。我知道他受委屈了,能到他的心情,并告诉他以后不要这样了,就当吸取教训吧……谈话很快结束了,他走出了办公室。之后,我又找了我们班的几个同学谈话,就这样时间很快过去了。
很快就到了第六节,第六节是晚读,上课铃还没响,我们班的一些学生就来喊我上课了。有些奇怪啊!其实办公室离我教室很近,那些远一点的老师都不着急,我这个近的就更不着急了。更何况,我一直都在上他们的课,整天看到我,视觉一定也疲劳吧?我不想上课了,还是让他们读书吧。嗓子还在疼呢!来到教室,我总感觉还没有上课,于是便问一下他们,“上课了吗?”他们回答到:上课了!然后,我喊到:“上课!”同学们个个大声喊:“老师好!”上课铃才响起来。呵呵,现在才上课呢,看来我来早了。这节课安排他们读书,读了一会儿,还是由我带着他们朗读吧!在读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今天的他们有点不太一样了。他们比以往都要认真,看得出来,我找过谈话的学生都很认真,尤其是礼剑。看着他们这样认真,我放心了。是的,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做好的。不只是这么几个,而是整个班级……
他们在最后一节课的表现着实让我满意,期待他们能够更上一层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