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人生的目标作文
你们好!
真诚地祝愿你们升入理想的高中继续学习!升入高中,意味着你们在逐渐长大和成熟,同时也面临更为繁重的学习任务和更为激烈的竞争。值此之际,跟你们谈谈语文学习的问题??树立正确的语文学法观。这是学习语文首先要面临的问题,不能设想,一个对语文学科和语文学习方法没有正确认识的学生能够学好语文。语文教学的现代化首先是语文教学观念的现代化,对你们目前来说,树立正确的语文学法观,正是当务之急。综合考虑社会时代的需求、语文教学的目标以及当前语文教学的现状等多种因素,时下,你们应该树立这样的学法观:
破除一个偏见,练习最有效
长期以来,中学生学习语文的唯一法宝就是搞题海战术。有老师推荐的同步训练,有学生自己购买的辅导资料,还有家长、亲属、朋友送的指导丛书,诸如《单元检测题》、《优化设计》、《名师指点》、《发散思维大课堂》、《世纪大考卷》等,名目繁多,不一而足。没日没夜地淹没在练习中,弄得昏头昏脑,不仅毫无收获,反而浪费大量时间。那么,学习语文就不用做练习了吗?不,要做!但不能搞题海战术,对你们目前(高三备考另当别论)来说,可使用一套与教材同步的配套练习。做练习无非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巩固新知识和提高应试技能。在非高考备考阶段,做练习主要是为了巩固新知识(在这一点上,语文不同于数学等理科,其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来巩固知识点和掌握解题思路),通过一套同步练习就基本能达到目的。把自己从题海中解放出来,从而赢得大量时间读书看报,用阅读来完成知识储备。
围绕一个中心,扩大知识面
从某种意义上说,语文功底如何,就体现在知识面的宽窄上。你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那些平时很少做练习,甚至上课也不怎么认真听老师讲课,却阅读了大量的五花八门的书刊的同学,往往能在考试时一鸣惊人。究其实,却不足为怪,他们通过阅读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了大量的材料,语文功底变得深厚,考试时就能运用自如,考出好成绩当属必然,正所谓“长袖善舞,多财善贾”。也正是这样,我们才说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是一致的。扩大知识面的方法主要有两条:一是“行万里路”,要求深人生活,随时随地注意观察收集。曹植有言:“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强调做生活的有心人,不轻易放过身边的一事一物、一言一行。二是“读万卷书”,广泛阅读各类书刊,通过文字媒介积累丰富的知识、见识、语言、技法等,以博采众人之长。对你们来说,这是最重要、最可行、效果也最好的一种途径。开卷必有益,凡有关语文的书籍都可读。诗词歌赋、中外名著自不必说,语文类报刊也是必读之书,如《语文报》、《小小说选刊》、《读写月报》等,对于其它各类书报可有选择地读。倘若用一个字来概括学语文的方法,那就是??读。广泛地读,无休止地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古人给我们总结的学语文的最经典的经验。
养成一个习惯,点滴积累
习惯的形成可使实践活动“自动化”,大大提高行为的效率。语文学科的工具性、思想性和综合性,决定了语文能力形成过程的特点是日积月累的渐变过程。因此,学习语文必须养成点滴积累的习惯。这强调的是语文学习功在平时,要求善于利用琐碎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养成清晨朗读半小时的习惯,读课文、唐诗宋词、优秀散文等;养成晚上阅读一小时的习惯,读中外名著、报刊,并根据内容选择读书方法,或将精读或略读,或细读或浏览,或默读或诵读;养成每天摘抄300字的\'习惯,把当天读到的有价值的、精彩的内容分门别类地抄录到专门的笔记本上;养成每周完成三篇练笔的习惯,可不受限制,自由抒写,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议论抒情、描写记叙,设置悬念、卒章显志等表现技巧可任意为之。形成习惯需要一定的毅力,倘若开始感觉比较困难,可制定计划,将学习内容和时间固定下来,以便强制执行。
这些观念,当然算不上新鲜时髦,但都是当前绝大多数中学生所缺乏的对语文学习方法的必要的起码的认识。达尔文说:“在所有知识中,关于方法的知识最有价值。”只要你们树立这样的语文学法观,并把它彻底落实到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自己学、而不是靠老师灌,主动学、而不是被动吸收,那么,就能大幅度提高各种语文能力,从而具备全面的能力、高尚的人格、开放的思想和鲜明的个性,真正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顺祝
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