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这样认为的,我的人生就像极了这样的风,那样的相遇,那样的开始,那样的结局,很短,很快,一阵风起,眨眼就远去……
10月初的一天,广东的风丝毫不知季节已随时间转换,也许是不愿夏的记忆过早消失依然保持着那种北方的夏的特征,迎面吹来的不是风,是阵阵热浪。就在这样的天气里,我跟着刚加入的一个学校社团去另一个学校参加他们举办的文化长廊,即各大学校社团到他们学校摆摊宣传,当然,作为一个刚入大学的我来说,是很激动的时刻,那么多好玩的,还可以见识好多以前没见过的东西,好棒。
我承认自身对于文学的热爱去学过几年的书法,但我写的字根本不能拿出来看,行不行,楷不楷,勉强说行楷嘛,那么难看是怎么回事?但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说出来唬唬人。我加入的那个是我们学校的文学社,而她,是另一所学校的书法协会。作为把那天当做开拓视野的我来说,不管是哪个摊位(每个社团都有一个摊位来宣传自己同时还有一些游戏)我都光顾到了,管他认不认识都向他们瞎掰一通,得到他们仰视的同时马上走人。就那样,在她们书法协会的摊位的时候,等我说好多之后,她让我留几个字作为留念。看着她貌似满眼期盼的眼神我愣了好久,写还是不写,这是一个问题。最后我还是提笔写了,不过我还是耍了点小手段。我写的是“酒断山河长笑剑,凌云一舞看风三”,我天真地认为就算是对我的字嗤之以鼻也会为我写的这句话折服的,这是我写的我自认为最能体现我王霸之气的的句子,结果她看过之后蹙眉一声轻叹:“这字怎么……”果然,她注意的不是句子还是字啊!还好,她的会长帮大忙了:“这是哪里的句子啊?我怎么没见过?”终于有人发现了我的亮点。当时我略带自豪豪气的说:“我写的啊,还有另一句,是以李白一句诗来的,大笑骑鲸临碧海,昂首踏岳正苍穹……”我还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她幽幽来了一句:“字面意思倒是不错,就是没有什么感觉。”没有,没有感觉,当时就觉得,今天遇到大神了。既然她懂诗(其实自娱自乐了啦,看者勿怪),那么可以聊的就很多了。
在那段高中时期一直有人赞叹我写的所谓诗句的句子的时候,得到的是满足的虚荣还有静默的孤独,想找个人聊聊诗词以及那些诗词背后的风花雪月,没有,而现在,终于可以有一个站在我的面前说着我写的毫无感觉,当时很兴奋,大有吾道不孤的感觉,即使在她的眼里我根本就没读过几本书的样子。
而后,她说了她的好多故事,她有她仰视着的人,在那个人面前的她就像在她面前的我一样,那不是同一个高度。我知道她也是孤独的,因为她离那个人太远。
之后的故事简单多了,与她的接触除过那次之外就只有一次简书斋写字的时的见面。我们在他们谈论书法的同时我们说的更多的是诗词以及那些人,温庭筠和鱼玄机,陆游和唐婉,苏轼和朝云……然后,故事就如风一般,匆匆,复匆匆。
一个周六,我约了她出来,那天,从中午11点到晚上11点,我都在陪她走,听她讲与那个人有关的故事。天知道女生的腿部结构是怎样的构造,整整12个小时,没停的,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中环,转了多少次中心湖,反正我是走得直接崩溃。她说,她一直坚信着每个人都有那样一种精神世界,可以抛弃所有,一往无悔的到达那个世界,就像海子的卧轨,他肯定是要去那个地方而不是想要自,她还说水面的波纹有一股玄异的力量在吸引着她,看着那一道道波纹就如同心海的往事,或者那个地方的呼唤,如果不是还有在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她会随着那些波纹而去。我很难理解,很难相信,我不明白她的内心是怎样想的,我只知道,她和我,距离越来越远,当时的我只能紧紧拥着她,说,我一定不会让你去那个地方,如果你真的要去,我会追随你去的。她轻轻一笑,什么都没说。也在很多时候,我发觉她的心灵真的,已经从骨子里散发出了那种文人的多情,亦或执着,那天我对着一株柳树问她:“按说都已经现在这个时候了,这株柳树为什么还不枯呢?”她不经意间随口而出:“因为她不伤心啊。”那夜,我发现,我爱上了她。
不免落入俗套的冲动,亦或是我还没有理解到女孩的内心,整天的整天满脑子都是她的影子,很想再一次见到她,给她电话,次数多了,她烦了,说我不该在她忙的时候打扰她,就如同现在的我就像那时候的她一样,总是一直那样打扰那个人,那个人烦了,教会她不要在别人忙的时候打扰人,她还说这一切她都懂,她能理解我的心情。其实,那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厌烦,而是在同一高度的心有所感,即使好久不见,只要明白在彼此的心中一直留有一定的地位,那就够了。我不应该纵容自己的冲动,也不应该以自我为中心过早的要一个答案。终于我受不了了,那个周六过后的第三个晚上,我去找她,我要一个答案,我只要一个我能不能在她的心里留下来的答案。
爱是给予而不是索取,当渴求在爱情里获得什么的时候,爱情早已经变质。我忘记了这些话是谁说的,当时我也没有明白这话的意思,我就那样想在这场以自我为中心的爱情中渴求一个答案。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没有所谓的答案,那你还问我要一个答案,我如何给得起你答案,她大概就是这样对我说的吧,之前那天,我有些期待,远离他的地方也许会有精彩,可是之后略微失望,是我把你定位太高,最后,尤其是今晚你让我很失望,我也不应该有那些可笑的幻想,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很多,有些人,很少。
我还在那样的坚持,就算是那样,我们还可以从普通朋友做起啊,但那些发生过的就真的可以不在意吗?为什么我是那样的冰冷心肠,表现的那样面目可憎?最后她只是轻轻一吻:
如果可以,只是一吻,无关乎风月,这一切,就是那么淡然。
至少,你给了我一夜的遐想,一夜的安稳。
之后,忘了我,我已不再记起你。
……
有一阵风起,吹皱了一池秋水,那波纹,很快便散去,那风,很快就散去。
人生总要经历过才能变得淡然,如果你还会觉得痛,那就是你经历的还不够,成长伴随着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受伤,伤好后,就真的如同一阵风一样,匆匆,复又匆匆。对于她,我已不再有什么幻想,就算那次是怎样狼狈不堪,总可以归结于成长,原来我是如此的不堪,高估自己只会伤的更深。我只知道,幸好,我遇见了她,但若让我重新来过一次,我宁可不遇见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