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曹保平导演的新片《烈日灼心》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本届 金爵奖竞赛片的该片迎来了面对媒体及观众的首场放映,影片无论从故事结构、场面调度、演员表演上,都属近年来华语片中的佳作上品,也是一部在大陆刑侦犯罪类型电影中的一次风格化突破。
今年的国产片我最关注就是曹保平的《烈日灼心》和程耳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可以说这两位导演比国内绝大部分的电影导演都要出色。程耳的上部片《边境风云》,虽然票房一般,但是在业内可是好评如潮,可以说,这部片真的是最近10年国产片类型中的翘楚。在现在讲究票房至上而导致烂片成堆的国内电影市场,实属难得。不然,程耳新片也不会是葛优和章子怡主演了。曹保平的上个片《李米的猜想》也是在业内颇受赞赏。他们的片子,特别是程耳的片子真的是在保持商业性的同时,具有很强的个人特征,可以说是国内少见的作者型导演。
程耳的片子具有很强的好莱坞经典黑色电影、甚至CULT片的形式与风格,在国内真的是独树一帜。程耳和我一样,绝对是个超级的科恩兄弟影迷,他的影片中有大量的拍摄手法,和科恩兄弟以及其他黑色电影高手类似,却又具有极强的创新意味,每个镜头都具有潜伏在平静下躁动的气质和黑色诡异且让人思考的张力,这一点从《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先行预告和《边境风云》就能看出。而身为电影学院文学系老师的曹保平,他的电影在剧作上往往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同时在电影的导演手法上,也具有一种平淡中潜藏着巨大爆发力的特征。程耳和曹保平真的是国内电影届真正的顶级选手,都有成为大师的潜质。这两部片,到时我绝对会去影院支持!
程耳对于欧美犯罪悬疑片的拍摄模式、镜头语言和剧作结构吃得非常透,风格上与科恩兄弟、大卫芬奇、甚至昆汀等极为相似,《边境风云》也是一部具有很强的个人风格强烈,略带文艺口味的犯罪悬疑片。全片节奏并不快、镜头切换不多,但是每个镜头都相当精准、有着形式上的准确感和心理上的隐喻性,该片的镜头设计堪称国产片中的典范。片中利落果敢的节奏、大量低角度镜头、缓慢移动的运镜方式、低调阴郁的照明色调、主要靠动作行为推动故事发展、大量的细节交待、对白极少的精彩段落以及一些略带腥的冷冽画面,等等这些都和科恩兄弟的经典影片如《老无所依》、《迷宫》、《缺席的人》等非常相似。个人觉得,程耳导演绝对是受了科恩兄弟的极大影响。我也是个科恩的超级粉丝,所以对于这种节奏不快、但是表现人物内心、同时风格阴郁、沉稳的犯罪嫌疑片尤为钟爱。说不定,我今后自己拍的第一部长片电影也是这种类型。
而曹保平作为电影学院编剧系的老师,在剧本的建置上自然有其独树一帜的地方,对于演员表演和场面调度极为严格,在《李米的猜想》中,周迅就经常为了一个动作而重复几十遍,只为了追求导演想要的完美感觉。曹保平在电影艺术性与商业性结合上的考虑比国内绝大多数导演要高出许多,他的电影既有艺术片的思辨性,又具有商业片的观赏性,在大陆电影圈实属难得。
所以,不管你之前的片子票房高不高,就像这部《边境风云》,12年全国上映后,票房也就3000多万,的确算少的。可是,这片水平的确高,在电影圈内是有口皆碑的。这不,程耳导演的新片《罗曼蒂克消亡史》由华谊与英皇联合重磅投资,葛优、章子怡领衔主演,即将于今年10月份全国上映,看了《罗》片的预告,个人觉得该片应该比《边》更精彩,风格也是很独特的,貌似更加有些传统欧美黑色电影的元素在里面。曹保平的《李米的猜想》票房更低,可是口碑一致好评,新片《烈日灼心》近日也获得龙标,年内也将上映。到时候,我觉得绝对会去影院支持这两部片子,支持国产电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