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现实生活中因为一些小事儿产生的言语肢体冲突,其实大多数状况都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造成的误会。言语的作用往往因为听者的性格境遇不同而与真实想法千差万别。而这其中很有可能导致与说话者本意南辕北辙的结果。显然光用这句俗语来形容本片显然太过单薄,但是却又是本片故事的核心。
影片的主人公陈志辉为何会走上复仇戮之路,直接原因是路途上遭遇的两个陌生人的对其的言语激发了他的复仇,激发了人性中的恶。在茶楼遭遇的中年人给陈志辉讲的那两个脑筋急转弯,以及最后留下的那句“没有酒何必长寿”在陈志辉看来都是直接了当的暗示愤怒不该因岁月淡忘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个性是在中年人与其妻子大吵大闹的情形,和二十年前自己被心上人抛弃的托辞何其相似。但是谁却明白这只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中的前场花絮而已,连中年人自己都没想过自己完全是出于演戏需要的台词却点燃了陈志辉的仇恨之火。而更可悲的是而后结识的青年男子周栋自作聪明的想透过自己的妄加定论救赎陈志辉已经迷失的灵魂,没想到却适得其反,他只但是是继续火上浇油而已,让陈志辉的仇恨之火燃烧的更加猛烈。所以,本该看破红尘,一心向善的陈志辉,却因为这两个陌生人看似无心的言语,最终走上了复仇的不归路。
陈志辉是可悲的,却又是无奈的。他本就应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的,以前的恩怨早已在岁月的洗礼中慢慢淡去,而正所谓人言可畏”,看似热心的陌生人的无心之言让这个本来老实本分的木匠再次拿起来戮的铁锤……信任是陈志辉做人的准则,而也正是这种单纯的信任让他太在意别人的言语。一向记得影片中的几个片段。一是陈志辉给周栋讲的那两个脑筋急转弯,这是以前陌生中年男子告诉他的,他照搬讲给了周栋听,在陈志辉看来,这已经是他能表达出来的最幽默的段子了。另一个片段是陈志辉拿寿宴吃剩的鱼回去喂那只黑猫,这无疑是陈志辉人性中善良可爱的一面,而这却并没有熄灭仇恨的火焰,陈志辉就是这样一个“古板”“单纯”的人,他单纯的性格让他遭受牢狱之灾,也是他单纯的性格让他笃信他人的话,而他的杯具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社会的杯具,但却又仿佛宿命一般,无法摆脱,让人唏嘘不已。
影片在叙事上完全摒弃了传统的顺时针轴,采用三段式倒叙的手法还原事件的起因经过。让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事件背后隐藏的真相而不是事件本身,这和非行导演第二部作品“全民目击”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比起后者更复杂的线索与人物,本片的线索和人物关系要简单的多。有观众评价本片“蛇头虎尾”的确不无道理,第一段故事中阴森诡异的配乐,人烟稀少的古宅,外加帅哥美女探奇般的旅行,还真有着老套廉价恐怖片的味道。这样的桥段很容易让观众昏昏欲睡提不起兴趣。但是还好,后两段故事把影片拉回了水准之上,也让整个故事的主题得以升华。个性是作为全片核心的第二段叙事中,时而欢快,时而急促,时而悠扬,时而诡异的配乐让本是阴暗沉重的影片主题有了一种别样丰富的感觉,个性是张静初的表演,一改往日清纯玉女的形象,韵味十足风情万种的少妇形象被演绎的恰到好处。任达华的表演就更不用说,一个游走在善恶间的“老实人”,一个渴望随着岁月流逝淡忘过去的孤独人,一个被背叛被抛弃的悲哀人,陈志辉这样一个有着复杂内情绪感的主角被任达华诠释的淋漓尽致,很难想象如此“洋”的一个演员将如此“土”的一个主角表现的入木三分。
全片的情节设置可谓良苦用心,也体现了导演对叙事手法大胆的尝试,这是十分值得肯定的。但是故事情节本身却并不值得推敲。比如为何陈志辉在完人后并未选取离开而是一向住在那里,之前他并不明白一群年轻人会来借宿。而在他第一次黄家人后警察已经到过现场,而却没有封锁现场和锁定犯罪嫌疑人?这都有悖于常理,只能说,这是逻辑妥协于剧情需要。
作为非行导演第一部作品,本片无论情节设置,叙事手法以及最为重要的精神内核都可谓上乘之作,个性是在国产电影组团忽悠观众的年代,这样一部犯罪悬疑电影更具有现实好处,虽然很多不足,但是期望之光却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