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院子里有一棵枇杷树,每年都会结香甜的果子。但是,每到这时,总会有玩皮的孩子来偷去几个尝尝鲜,我对他们“恨之入骨”,可是外婆却总是一次次原谅他们。长大了,我才知道,那是宽容。但我有时总做不到像外婆一样,去宽容每一个过错……
中午的的学校,沉静着。教室里,同学们都伏在课桌上憨睡,我被旁边的动静吵醒了。几次试图闭上眼继续睡,可都不如愿,索性不睡了。趴在桌上,想起了一小时前那个小插曲:我正在与一个同学讨论问题时,背后传来了一阵阵痛苦的叫声,我转过头去,原来三个男同学正捂着手,一副痛苦的样子。我想都没想就断定他们在开玩笑,可后来当纪律委员来问事情经过时,我才发现我误解他们了。“这是怎么弄的?我要记在这本本上的。”纪律委员边拿着“”的本子边对大家说。“是她弄的。”随着他们三个的手指,大家的目光全聚交在了我的脸上,我一下子就瞢了,怎么会扯上我呀!一心想要处理完事的纪律委员也不问个“为什么”,就不分清红皂白在把我的名字在本子上“唰唰”地写了上去。这时,不争气的眼泪涌了出来,我哭着为自己辩解,可纪律委员就是不听。等纪律委员走后,三个男生在一旁哈哈大笑。
“你们怎么这样呀!”我冲他们大喊。也许他们知道我真生气了,才跑去和纪律委员说了个明白。原来他们是弄了点红墨水骗骗人。虽然事情解决了,他们三个人也向我道了歉,但我心里的怒火久久不能平息,呶着嘴,气呼呼地坐在了座位上,等待午睡的铃声快点把喧哔的声音锁住……
“我会不会太小肚鸡肠了?”趴在课桌上全无睡意了的我一遍遍地问自己。“也许他们只是想把这个紧张的学习气氛融成轻松的气氛吧!所以才会用我当道具,和大家开玩笑的。我不应该怪他们,更何况他们道歉了呀!”我埋怨着自己的小肚鸡肠,但在这同时,我也决定――等到下课,告诉那些此时正良心不安的男生,我原谅他们了。
下课铃响了,我径自向后面走去……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无论哪种可能的信念。
这就是宽容,你可能不曾想过,不会包容别人就不会得到别人的包容,总是指责别人也只能遭到别人的指责。活在世上,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心境,而获得好心境的第一要素就是学会包容,说严重点,没有包容就不会处事,不会沟通,不会交往,当然就更谈不上将来事业有成了。
与人相处要懂得包容,无论是对同学、对朋友、对父母、对老师……总之,包容对方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你尊重了别人,保护了别人的自尊心,避免了难堪、尴尬,甚至可能把别人从窘迫中解脱出来,他自然也体会到你的用心良苦。
没有包容,就不会有和谐、美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也不会有温馨、融洽、亲密的人际关系,而我们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学业有成,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能。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没有包容,无论你取得多大的成就,无论你有多美好的人生目标,无论你有多娇艳的美貌……你永远是孤独的,永远会感到内心的苦闷。
当然,学会包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父母错怪了你,老师误会了你,同学不谅解你,甚至,朋友背叛了你……
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样去包容他们?能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吗?仔细反省一下自己,也许你会发现其实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自己的观点也并非完全正确。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这其中便包括了我们自己。包容自己过去、现在已经犯过的和将来可能犯的错误,同时也要原谅别人,宽容别人,包容别人。包容自己和别人,在今后的日子里努力奋斗,就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人并非是神,人必须从不完美走向完美,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
有人说:“包容就是别人打你的左脸,你把右脸也送上去。”不,这是不对的。包容,不是放纵罪恶。
包容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是走向人群的第一步。从这里出发,你就会同情别人,理解别人,帮助别人,你会把手伸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你会把你的爱心给予每一个渴望你理解的人,你的心胸会变得无比博大,你会拥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
友谊是一只白色的和平鸽,为人们衔来和平;友谊是一只美丽的灰喜鹊,给人们送来欢乐的喜讯;友谊是心与心之间的桥梁,让你我走得更近;友谊是一个个深深的脚印,为我们留下一段段甜美的回忆;友谊更是一种宽容,以博大的胸怀化解互相间的摩擦、抱怨与不满。
中午吃完午饭后,大家都懒懒散散地走在走廊里,如同一群正在晒太阳的小狗狗,放松且惬意。我把头“埋”在抽屉里找杂志。当我将《动漫世界》从抽屉里抽出来时,由于动作幅度过大,桌子震动了一下,胡钟扬的水杯像个不倒翁似地摇晃了几下,还没轮到我松口气,水杯便“砰”地一声无情地倒了下去,水从未盖紧的水杯中以山洪爆发之势涌了出来,涌向桌子的四面八方。我楞了一下,立刻反应过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桌上的书本全部抢救出来,放入抽屉,左手又如闪电般将水杯扶起。我看了看抽屉里的书本,心忍不住狂跳起来--胡钟扬的一本新自备本变成了“落汤鸡”了,我感到心快从喉咙里蹦出来了。怎么办?逃走吗?我迅速环顾四周,没有一个人。不,我不能就这样走。那怎么办?真是“祸不单行”,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胡钟扬迈着正步走了进来,不过他每一步落脚时都站不稳,活像一只白白胖胖的大企鹅。看着他的憨态可掬的模样,我顿时也忍俊不禁了。
当他走近桌子时,眼睛瞪得像灯泡一样大,就这样目瞪口呆地楞在那里,我的心仿佛被人揪了一把。我吞吞吐吐地说:“胡钟……扬,我,我不小心……将你的水杯弄翻了,弄,弄湿了你的自备本,对不起。”胡钟扬看看我,又瞧瞧他的自备本,一刹那,我觉得时间凝固了,我的心弦也在慢慢地绷紧。要是他埋怨我,不再理我怎么办?“哎,算了,小马虎。”他故意以一种无可奈何的口气对我说。顿时,我像被点了穴一样,一动不动,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孙欣杰,我们一起把这一滩水处理掉吧。”顷刻间,我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轻轻地将心拥抱,让我感到液在沸腾,心,在燃烧。这就是友谊的力量,对,正是朋友的宽容。我抬起头久久地凝视着他,在心中暗暗地说道:谢谢你,胡钟扬。
我体会到被朋友宽容是那么地温暖,我也深深领悟到了友谊的真谛,我明白,有宽容才有友谊,友谊的别名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