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尚未制作完成的《变形金刚》在亚利桑那州的皮奥里亚市举行了一个小规模的试映。放映前,工作人员并没有告诉观众放的是什么影片。许多影迷直到进入放映厅看到迈克尔·贝在场时才恍然大悟。他们有幸成为全球第一批观摩《变形金刚》的观众!一位网名为"Cardsfan34"的影迷看完样片后,激情澎湃地在Ain’tItCoolNews发表了他的观影感受。moviesoon特别从中选译了一部分文字,与广大中文影迷分享:“上周,我在亚利桑那州皮奥里亚市的哈金斯箭头影院观看了《变形金刚》的试映,我得说,这部电影太棒了,人们将看到前所未见的景象!我现在是地球上最兴奋的人,脑子里一下子有太多的想法要写下来……”
说说电影吧。它开始于塞伯坦(Cybertron行星的表面,但它看上去并不像我们在卡通片中认识的那个塞伯坦。它的表面是岩石,很多荒废的山丘,但他们却是有生命的……如果这说得通的话。接着,我们听到了那个熟悉的声音——“擎天柱”(OptimusPrime!虽然听上去它的声音变得更苍老而低沉一些,但肯定是彼得·卡伦(PeterCullen的配音。他简短地回溯了一下关于能量晶体的故事,包括它怎么在一场大战中被遗失,然后所有的变形金刚都在银河系寻找它。我们可以看到晶体穿越太空,降临到了地球上,就如一颗划过天际的彗星。再接下来,擎天柱不再讲话,银幕也变黑了,这时,变形金刚的标志出现。非常漂亮。
场景切换到了沙漠。在一架直升机后面,我们看到了几个卡塔尔基地军人。他们交谈了一会儿,乔许·杜哈明(JoshDuhamel还用网络视频跟他片中的老婆和孩子通话。接着,是一架归航的直升机,但它不该出现在那里……于是当它着陆时被军人和坦克重重包围。但千万别为直升机担心,因为它是狂派的“眩晕”(Blackout!就如预告片里的那样,它开始变形,军队如临大敌。然后,它变成机器人站起来,炸毁了眼前的一切。
变形的过程如临梦境,看上去帅呆了!齿轮移位,零件变动,活塞抽动,还有来自动画片里的变形声效!真是有趣,我不禁微笑起来。“眩晕”威力惊人,军队根本阻止不了。我从中看到了一些预告片里已经公开的场景,比如把坦克掀翻在空中以及发射电磁脉冲的攻击波等。这一段太酷了,他和撒克巨人(Scorponok,也译巨蝎怪将整个基地夷为了平地!
我记得当时想到的就是:这就是一部大型机器人电影应该开始的方式。
接着我们来到了学校,男主人公萨姆·维特维奇(SamWitwicky(希安·拉博夫(ShiaLaBeouf饰演)在做一个谈话节目,讲了一些关于他祖父的事情(注意:这是电影的关键角色)。接下来的几段场景构建起萨姆如何得到他的第一辆车“大黄蜂”(Bumblebee,以及结识女友的过程。
萨姆和女主角梅甘·福克斯(MeganFox之间的爱情故事有很多好玩的时刻。(题外话:扮演米格拉(Mikaela的梅甘·福克斯真的太性感了!大黄蜂通过车内广播,帮助萨姆逐渐俘获了她的芳心。大黄蜂完全不说话,只会通过广播。这样的情节,开始会感觉有些无聊,后来才发现这是特意设计的,而且开始显得很爆笑。另外,萨姆和他父亲去买车的时候,还会遇见伯尼·麦克(BernieMac,他扮演的那个小角色非常滑稽。
这部电影实际上非常搞笑。尽管有些情节搞笑得有点过头,但总体上还是很让人暖心的。不过,幽默归幽默,当战斗场面真正开始时,迈克尔·贝的风格马上就出来了。
萨姆父母的选角很成功,他们也很有趣——在我看来,他们比迈克尔·贝以前电影中的任何角色都要好玩。感觉这是他第一次决定要加入这样的元素。很高兴他这样做了。很奏效。主要是因为萨姆在电影中就像一个半伍迪·艾伦(WoodyAllen式的男孩,他的表现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萨姆很快就发现大黄蜂不只是辆老爷车而已,而是一台巨型机器人!他很快就发现还有更多又大又坏的机器人想要从他身上得到点什么。他被路障(Barricade,警车追击,接着大黄蜂赶来营救,然后便是第一场机器人对决机器人的戏。我当时有点失望,因为这部分让你无法看清楚这两个机器人。但整部电影看下来,我才明白为什么——原来他们是想把最精彩的安排在后面,给观众留下悬念。
与此同时,空军一号上还出现了一个小机器人迷乱(Frenzy,不知道他怎么潜伏进去的。他藏在机舱里收集情报,并与特工展开了一场大战。由观众看来,这个角色有点不太对头。它的金属外表太闪亮了,而且不是跟周围环境不是很融合——我希望这只是一段还没有完工的场景。事实上,有时真的很难分辨哪些是还没有完工的电脑特效。或者超级明显,或者只是一点点瑕疵。
我认为我是一个中级“变形金刚”迷。我爱《变形金刚》,而且第一代的每一集及动画电影都看过无数遍。为了这部真人版电影,我更是等了20年。为了把电影制作得更精彩,一些改编我还是能够接受的。
举个例子。机器人的造型改动,在我看来,就是正确的决定。当你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会明白。如果还是照动画片里那样设计得方方正正,那就看上去太傻太老土了。然而这次的设计中最失败的就是擎天柱的嘴部。普通观众也许不太在乎,但变形金刚的忠实粉丝肯定会有意见。给它设计嘴唇似乎没什么道理。它有几次是戴着面罩讲话,看上来就舒服多了。这是我对这部电影唯一感觉不妥的地方。
另外,我真的很期待狂派机器人——尤其是红蜘蛛(Starscream,希望在电影中能多一些戏份。可惜只是在临近结尾时才出现。他太强了,我真希望看到更多镜头!
其他的狂派(除了威震天外)在博派面前似乎都只有被痛扁的份。我倒是无所谓,反正这是按照卡通片来的。
威震天(Megatron太酷了!当他加入战斗时,大家马上就能看出来谁才是老大。他没有模拟地球上的任何物体,所以在电影中一直是未变形状态。
我们还看到一点红蜘蛛和威震天的对峙。听到威震天说出“你又让我失望了,红蜘蛛”时,真的太绝了。部分配音我认为还是临时的,因为基本听不出来。威震天的声音听上去也完全不像雨果·维文(HugoWeaving,但正如我所说,可能只是临时配的。
而擎天柱还讲了一些卡通片的经典台词,也有很多关于《变形金刚》历史的提及和致敬。这可能是为了取悦普通观众以外的动漫迷。很不错。
我得说,有25%的机器人效果还没有完成,而且很少配乐,所以某些场景看起来感觉有点迟缓,很难跟上。不过我想,当在电影院正式上映时,一切都会很完美。
最后总结一下吧:毫无疑问,这是一部非常迈克尔·贝风格的电影。你也可以从中看到来自斯皮尔伯格的影响,以及把这部电影拍成一部杰作的努力(其实哪怕拍成一部爆米花大片我也不会在意)。电影的最后半个小时是目不暇接的机器人大战场面——我真的没法告诉你们电影中的一切,因为实在是太酷了!我差点跟不上节奏——有时候我宁愿没有参加试映会,因为还要等上两个月才能再次看到!爆炸、毁灭、机器人在空中飞过、从手臂中发射导弹和火箭……城市的街道乱成一团。这就是我想在这部电影里看到的一切。或许有些部分会让你翻翻白眼,但当你看到这些精彩部分——这些我们都期待看到的部分时,你就会忘记所有其它的瑕疵,至少我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