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省地信中心地图编制部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影片《特别追踪》,该片通过讲述一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司法案例,展现出各级人民法院针对失信“老赖”开展攻坚的坚定决心,记录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进步历程。看完影片、走出影院的刹那,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失信、欺骗、情感、价值观念等等一系列词汇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赋予了你权力,就要承担起责任
剧中的“老赖”贾有道做着自己的小生意,经济条件较好,本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本可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为更多的人发言发声谋福利。但他却把国家、人民赋予他的权力作为自己投机倒把、转移财产的保护伞,欠帐不还,失去了做人的根本准则。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最终自食恶果,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对于执法者也一样,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力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时时刻刻把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人们常说:法治的最后一公里是执行,似乎执法最终就是法官和警察的事。但影片告诉我们:为了贾有道一个案子的执行,不仅要消耗大量人力和物力,还要考虑到被执行人应有的种种权益以及与被执行人有社会关系的无辜群众的权益等等,整个执法的过程更需要我们每个公民尊法、守法和敬法,共同维护法律的尊严。
贾有道、法官、警察等只是我们各行各业中的一个缩影,影片告诉我们,对于国家赋予的权力,要时刻想着用这个身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想方设法地维护广大人民的权益,而不是以权谋私或者肆意践踏他人权益。否则,轻则缺失信仰、道德败坏,重则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无论在何种岗位上,都应具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得与失的距离,就在做与不做间
剧中的“老赖”贾有道其实是有偿还债务的能力,但却想尽办法抵赖,甚至将老母亲拿来做“挡箭牌”。此外,影片还增加了“朗诵会”这一叙事线,表现出贾有道在欠巨额债务不还的情况下,居然还赞助“朗诵会”,而且是朗诵与诚信有关的诗歌。这样的反差对比极赋讽刺意义,把一个虚伪、可憎又有些可怜的“老赖”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他把债款还掉,也不至于落得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份。我们从贾有道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有些事必须做,否则做再多的事情也于事无补。
影片中另一个关键人物是贾有道的女朋友姚晶。她年轻漂亮,有自己的聪明才智,却选择跟贾有道在一起,并费尽心机欺骗对方,用一句话来总结她的人生,便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最终又被宋老板设计骗光了钱财。在这么一个无德无信的人身上浪费了大把的青春,到头来却落得一场空,锒铛入狱。我们从她身上得到的结论是,绝不能做不该做的事情。
因此,得与失的距离就在于分清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哪些事情必须做,哪些事情绝不能做。我们要能够有清晰的辨析能力,把握好分寸,他们的事例是这样,对于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亦是如此。
法治化的社会,需法治精神支撑
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全面依法治国既是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影片在宣讲法治故事、宣传法院工作的同时,也向观众传递出“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契合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回应了社会对法治的呼唤和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深入人心的当下,《特别追踪》这部影片以影视艺术的话语,进一步将对法治的思考引向了深入:法治仅仅是法律制度的系统科学和公检法等公权力的公正执法吗?事实不仅仅如此,法治需要包括你、我、他以及整个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不断培养法治素养,加强法治知识的学习,使人人具备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公平正义、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