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素养同样也是每个人应该具有的品德。
素养包括一切美德。比如说爱国,今年的四川大地震。这次地震不但震了许多人,还震掉了我国古代许多灿烂的历史文化古迹。我们的温爷爷得知情况后马上从北京乘飞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拿着喇叭对被困在房屋底下的人喊:“你们一定要坚持住,我们的队伍马上就来救你们了!”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温爷爷是多么地热爱祖国的人民。几天过去了大多数被困的人都从废墟里面解救出来。其中有一个小孩,这个小孩的父母都被震了,已经成了孤儿,文爷爷紧握着他的手说:“孩子不用怕,别伤心,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们政府会养活你们的。”虽然是电视上看到的,但是我能清晰地看到温爷爷的眼眶已经红了,仿佛泪水马上就要掉下来一样。这同时也体现了我们的总理有同情心,关心人民。在此我也为我们的祖国有这么一位好的总理而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荣幸。
我还听说在地震发生的当时,有一位老师用钢铁般的身躯挡住了楼板,救下了七位躲在讲台下的几个学生。他的高尚品德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佩吗?他的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表现出所有的人民教师的伟大品质,所以说老师是很值得我们尊敬的。
素养还包括守法。守法对我们中学生来说,犯罪率不是很高,但我们还是可以从小事做起。比如说在学校言行文明,不违反纪律,这都是我们中学生应该做到的。最重要的是课堂纪律。作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所以我们要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其实上课不认真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不认真听课成绩就会不好,成绩不好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很难找到好工作。何况现在的社会就算考上了大学也很难找到好的工作。这就证明大学学历已经远远不行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堂课的笔记。其实学习态度也是素养的一种。你态度不好,从内心里就不喜欢学习,那又怎能学好呢?同时你的态度不好当然上课就会讲话,不遵守课堂纪律了。每个人应该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如果想提高成绩就得虚心向别人学习,不要认为自己的就是对的,别人的就是错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也。”
素养还要诚实守信讲文明。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要么别答应。你如果答应别人的事没有做到那会多么丢脸,别人也会说你说话不算数,慢慢地别人就不会信任你了。还有我们现在在创建文明城市,所以也要讲文明,我多么希望每个中国人个个走出去都是文质彬彬的,那该多好。到那个时候我们的中国将会是多么的绚丽多彩。
还有一个对我们学生很重要的素养,那就是团结友善。我们这个班级就是一个很大的集体。如果说要创建一个好的集体,我们首先就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班上所有的同学的心都想在一起想在一个地方,这样才会引发我们的动力。例如我们班就是个想个的,个做个的一份事,没有团结心。有这么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我把这句话改一下为:“不追求上进的学生不是好学生。”现在不行就慢慢地来,要让我们班成为全校最完善,最优秀的班级。就算现在做不到也要想到,因为做一件事你想都没有想到过,那么你又怎么会去做那件事。同时一个人如果想成就大事业的话,就要从小就树立人生目标,然后再去努力地去实现它,至于能不能实现那就要看个自的本领了。最好别让理想变成幻想。
我们还要做到友善。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和同学经常交往互相帮助,搞好人际关系。现在的社会就是要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自己的不懈努力,才会取得最大的成功。
勤俭自强也是一种美德。我发现我们现在的人严重缺乏这种素养。现在的人们在不断地破坏大自然,大肆地砍伐树木,使我们的森林面积不断地缩小。 我国的石油和煤会全部用完,我们将会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所以我们要保护环境。要节约自然资源,就像我们可以节约用电一样,有时间的时候不要看电视,要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这不一举两得吗?
现再我们已经长大了,有些事情要学会独立完成,不要依赖家长,如果照这样的坚持下去,你将会成为一个坚强独立的孩子。
最后是敬业奉献。在这一点上面还有谁比得过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是知识的源泉,让我们学生不断地吸吮 。例如我们班的数学老师,他上课非常的认真仔细。四十分钟的时间老是觉得不够用,还利用业余时间来给我们辅导功课,指导我们学习,当我们的取得优异成绩时,他就感到无比的欣慰。我们能有这样的成绩是与老师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能有这样的好老师是我们的幸福,我们一定要珍惜。
在我们班还有几位负责的好老师。比如我们班的班主任廖老师,她在我一次考试没考好的时候,她鼓励我说:“这次没考好么没关系,你很有潜力,我希望通过你的努力,你一定能成功!”这句话虽然很短,但让我非常地激动,使我在学习上顿时有了信心。其实当个班主任也确实不容易,班上有那么多的同学,个个要操心,人人都要费力。如果那个学生要留校,留得最晚的就是我们的廖老师。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好老师。这都充分体现出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我一定不辜负老师的一片期望,有这样的好老师就一定有这样的好学生。
在我将来取得成功的时候,我一定会回到我的母校,看望我的老师,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那时我最想对我老师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您辛苦了!您原来是我的老师,现在是我的老师,将来永远是我的老师!您教的学生已经成功了!”
更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国家会变成一个文明而富强的国家。我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素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为构建我们的和谐社会,为我们亲爱的祖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