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的象征,千百年来,人们临湖而居,湖像一位慈爱的母亲养育着湖北人。然而,随着现代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个湖泊在我们眼前消失,一条条水路在我们眼前断流!看着水源,我们着急。住在江边,却不能在水边嬉戏玩耍……镶嵌在荆楚大地上的明珠正颗颗坠落,“千湖之省”的美誉也将成为过去。“千湖之省”美誉的濒临消失给湖北这个水资源大省敲响了警钟,曾以得天独厚的水资源而闻名全国的湖北也同样面临着缺水的困扰,曾经湖北的壮丽风光、美丽的描绘或许只能相传在遥远云梦古诗的怀抱里,点缀在《山海经》之中。
当“千湖之省”的荣誉摇摇欲坠之时,当群群鸥鸟找不到栖身之所时,当水资源的危机赫然逼近我们的生活时,人们才幡然醒悟。2004年3月23日,湖北省林业厅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湖北省湿地保护区网络”建设。双方制定了“千湖之省”恢复工程规化,建立三张渡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湿地面积60平方千米。
有了水,才有清风摇动的枝叶;有了水,才有枝头鸟儿的啁啾婉转;有了水,才有树下走兽的奔腾跳跃;有了水,万物才得以和谐发展,世界才如此的生机盎然。日常生活中,我们只需轻轻一抬手,洁净的水便会从水龙头里哗哗而出,这也让很多人思想上产生误区,以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甚至根本去考虑这些问题,因此也不知道爱惜,肆意浪费。事实上呢,世界上的水资源是极其有限的。有人比喻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现在只有一汤勺。水资源日益紧缺,自来水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一定要节约用水,有水当思无水苦。须知“不要让我们的眼泪成为世界上最后一滴水”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和谐发展,要建设“两型社会”,首先应从爱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开始。
在我国,最缺水的地方要属西北部干旱地区。在那里,常常是一连数月滴雨不下。土地龟裂、禾苗干枯,连人们的饮用水也成了很大的问题。乡亲们只好翻山越岭,跑到几十里外的地方排队取水。许多地方实在找不着水,就在干涸的河底挖坑,也管不了那水脏不脏,能不能安全饮用,往往是全村几百口人就在这样的坑中一点一滴的舀水,许多村民打回来的是黄泥水,要经过沉淀过滤才能饮用,即便这样,在饮用时依然能够感到有泥沙的存在。此外大家还知道泉城济南吧,由于淡水资源的缺乏,于是就大量开采地下水,结果使城市地面下沉,许多泉眼都枯竭,就连著名的趵突泉也看不到昔日生机勃勃的景象了。所以我们要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希望同学们能和家人一起行动起来,合理运用家里的水资源。比如说:早晨起来,用刷牙的水可以浇花肥地,真可谓“一举两得”!用洗脸的水来拖地、洗手、擦窗户;做饭时,用淘米的水来洗一遍菜,然后再用清水洗,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用水,而且还可以把细菌洗掉;洗菜时,一盆一盆地洗,不要开着水龙头冲,一餐饭可节水50千克;沐浴时,如果关掉水龙头擦香皂,洗一次可节水60千克;洗衣服时如果用洗衣盆盛水洗涤,清洗衣服则比开着水龙头冲节省水200千克;用洗衣机洗衣服时,应满桶再洗,若分开两次洗,则多耗水120千克;做清洁时,先用头道洗衣水洗拖把,清洁地板,再冲厕所,冲的时候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省水近3千克。家庭浇花可用淘米水、冷茶水等。水龙头使用时间长若出现漏水现象时,应及时修理,可用装青霉素小药瓶的橡胶盖剪一个与原来一样的垫圈放进去,可以保证滴水不漏……
同学们,当我们每天接受水的洗礼时,当我们享受水给我们带来的福音时,请真诚地说“谢谢”。每个人都应该怀有一份对大自然的爱与感谢之心,怀有一份对水的敬爱之心,节约水、爱惜水,从点滴小事做起,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但愿我们从此能与湖泊缔结永久的和平,但愿我们能把原来碧波荡漾的湖光美景还给大自然,传予后世,但愿“千湖之省”的美名能得以重现,“千湖之省”的景象世代流传,碧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