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走过的是安徒生的一生。这位童话大师虽然笔下是让我们心驰神往的童话世界,自己的一生却饱经风霜。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虽然出生贫寒、寄人篱下,却在长达三十七载的创作生涯中不曾泯灭幻想,始终是一个充满童心的人。人性中有些纯洁和本色的东西是非常可贵的。这种人性最可贵的东西有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因为人和人的交往而遭到破坏。如何做到受尽孤独折磨、受尽人的恶意,受尽生活贫困、受尽失败打击,还能保持一颗童心,我想安徒生他能给我们一点启示。
安徒生在贫寒困苦中成长,从小只有父亲的木偶戏和修道院老约翰妮的故事陪伴他,因为一次偶然的表演经历决心离开家乡到哥本哈根去追逐自己的表演梦想。
我这个并不漂亮的穷孩子,也能变成那个高傲勇敢的、向自己心爱的人瓦里波尔格倾诉衷情的阿克谢里。信心开始在我心中激荡:一直以来人们都称赞我的歌喉是多么悦耳,还有我朗诵的才能——上天赋予了我与生俱来的表演才能,我终究会在剧院里、会在舞台上一举成名!因此哥本哈根应该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是我奋斗的目标。
他离开家乡时一无所有,只有上帝和他永在。
当到达大贝尔特海峡的尼堡港,我准备乘船离开这个生我养我的小岛时,我突然心生强烈的孤单之感,我开始有一种非常真切的感触:从那时起,能给我以帮助的就只有天国的上帝了,再也不用指望别的任何人可以让我依靠了。在船抵达对岸后,我走到岸上的间小屋后面,跪下来认真地向上天作着祷告,恳求上帝正确地帮助和指引我。这样做使我感到慰藉,使我更加坚定地相信上帝和我自己的好运气。
到了哥本哈根的安徒生,屡屡受挫,不论是他的表演梦想还是创作之路,都遭受到了无法想象的恶意。
那种极其苛刻、有时甚至近乎人身攻击的批评不时缠绕着我。每每那样的情况下,我便因之而消沉懈息、垂头丧气,但后来我开始学会用一种幽默的人生态度解脱自己,使自己从悲伤与痛苦的低沉情绪中振奋起来。因为我深知自己的弱点和缺陷,也清楚地知道那些所谓的批评家们是多么的愚蠢和荒谬,他们往往在无聊中借助没有意义的指责和陈腐的考证显示他们的存在。
因为出身贫贱,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资格来评价一个鞋匠的儿子的作品。非常不幸的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有着对一些作品品头论足的能力,可是有谁知道,那些在科学或者教育科学很有名望的人,可能在这些方面擅长写些好文章的人,但在诗歌方面可能是个什么也不知道的白痴。说句实在话,评论官要为诗歌作品找到好的评员这件事如今是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上帝眷顾这位天赋异禀而且始终怀有童心的年轻人,在苦难的路上,安徒生捧着炽热的心,终究还是得到了一些人的赏识。尽管这种赏识其实是施舍,但我还是非常感谢古林一家对他的帮助。安徒生自己在自传中,也非常详尽地描述了古林一家和他的关系。
在他们身上,经常流露出一种不平等待人的做气,这使我感到伤心、感到痛苦。在与我进行交谈时,他们总是有意无意夹杂着盛气凌人的语气,有时甚至带着侮辱性的嘲笑口吻,尤其是爱德华,英格葆说话机智,她的许多话听起来倒还不是那样地让人无法接受。每每此时,我的心中便交织着痛苦,他们并没有将我视作朋友,而是当作一个受施舍的穷亲戚!
我深知,这一切并不在于我是一个不名一文的穷学生或者穷诗人。当我最终获得了成功,拥有了金钱和地位时,他们对我的态度仍然没有丝毫的变化。就他们的习惯而言,改变对一个人的态度和既定的偏见,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在我处境困难的岁月里,每句热情的话对我都会有千钧的力量,而古林家的人那种缺乏同情心的毛病,不知不觉地变成一种傲慢的行动。这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的,因为他们自己缺乏同情心,不能将心比心,因此他们也不认为别人需要同情。
在这个高贵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身上,都有一个重要的性格特征,那就是永远认为自己是绝对正确的。对此我深有,后来我在一篇童话里描写了这种性格:“我认识一个人家,这家人意见很一致一有一次还在半夜里,他们院子里的一只公鸡就像天亮了那样‘喔喔’啼叫起来,他们觉得这就天亮了,不管时钟上指的是什么时刻。”
他们才能中庸而教养适当,实际本领平常而处事谨慎,欢乐适中而悲伤也适度。他们一生中没有过轻率的举动,男人前程似锦,女人婚姻美满。他们生活过得舒适安逸,没有急剧的变化,没有危险的外境,没有强烈的感情。
在安徒生孤寂的一生当中,即便是他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他始终都在攒钱旅行。我积攒的钱就是为去瑞士用的,我希望到瑞士的山区去乘凉,不打算参观其他著名的地方了。
人生就是一个童话。我的人生也是一个童话。这个童话充满了流浪的艰辛和执着追求的曲折。我的一生居无定所,我的心灵漂泊无依,童话是我流浪一生的阿拉丁神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