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整整一天共有16节,平常我们40分钟的课程,各位前辈、骨干们浓缩为20分钟一节,从他们讲的每一节课中看到不仅仅是对于教学活动的积极配合、奋力讲解,更是体现了对于教育事业的这一份执着与热爱。
2. 台下的我们目不转睛的听着,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从各位老师身上不同程度的学到了自己学不到的东西,讲课过程中:与学生们的互动;对于导入新课的各种演绎方式;教材的分析与了解过程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对于教学目标的重难点把握,以及板书设计上,都非常新颖,全面。印象最深刻的是《风娃娃》这节课,老师从这一阶段学生的特点出发,用简短的20分钟把这节课讲的生动。形象。
3.对于刚刚踏入教育事业不久的我来说,成长的脚步还有很长。看着选手们各个精彩的讲课场面,不是一天两天功夫能练到的,他不只是一个人努力,更是背后整个教育团队协作的结果,就是对于教育事业的这一份热情与坚持,赢得了众同行们的大大肯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这样具有影响力的观摩活动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值得我认真学习。——————
今晨,在银装素裹中钻进汽车,奔赴县城,聆听“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现场会。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爬行,不敢快开,亦不用快开,反正时间赶趟。路两侧的雪景让人赏心悦目,真后悔没有带相机来,这让人目酣神醉的北国风光,却也让我们这些对于这司空见惯的景色也让我们赞不绝口。尽管后悔,但好在还有手机,可以留下美好的记忆。掏出手机,咔嚓咔嚓的声音响过后,在我们的心里镌刻下了美丽的记忆。
走着走着,迎面而来的山峰忽然害了羞一样,原来太阳出来了!她的曼妙的身影在山间林海中倘佯,让我们兴奋异常,谈论着山光悦人性,林影空人心啊!这一路上的心情,恰若我们对课的期待。
到了县里,自己真的感觉自己是乡下人!看人家穿的,再看看自己穿的,有些自惭形秽,但是又想一想,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人家有人家的生活,自己有自己的生活。干嘛和人家过不去呢!干嘛和自己过不去呢!
到了会场,见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打着招呼,寒暄几句,落座听课。
讲课的是从山东潍坊广文中学请来的魏梅霞老师。这个老师已经不陌生。在暑假的时候曾聆听了她的讲座。今天近距离地接触,听课,倒是觉得甚为难得。自己不用长途跋涉,更不用远涉千里而可以在家门口聆听名家教诲,领略名家风采,也是幸甚之至之事。
魏老师讲了两节课,都是常态课。这是自己听课时最希望见到的。
第一节是有关于“母爱”这一主题的。从《荷叶--母亲》导入,从分析文章的“三美”:语言美,层次美,构思美导入,重点结合语言美来赏析语言,由此联系到冰心的《繁星春水》中的小诗,联系到了《纸船》,重点通过指导朗读来加强对的理解。在这一过程中,最让自己肯定的是,魏老师对于学生的引导和点拨,通过对重点词语的赏析来加强对文章的深入的理解。而魏老师本身的语文素养也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这给我们一个提示,对于诗歌教学,重点的在于朗读,不论是现代诗歌,还是古代诗歌,都是相同的道理。以读促进理解,以读带动理解,以理解促进朗读,这基本上是一条成功的。但是朗读这件事,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急于求成的\'事情,这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一点一点的感悟,厚积薄发,这样才能够真正的让语文教学走出泥潭。除此之外,还联系到了毕淑敏的《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一文,通过自己的三个问题,引领学生理解课文,挖掘主题。如果能够让学生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实例或者自己的生活中的独特感悟,那样会更好。
第二节是《我们是一家人》同样也是交给学生解读课文的钥匙!圈点勾画,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也告诉学生先学会概括文章的中心。在授课的过程中,同样是用问题做牵引,带领学生走进文本,领会文本的内涵。
通过一上午的课,让我们近距离观摩了名师的风采。下午的研讨,更是让我们受益匪浅。她深入浅出的讲解,富于表现力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让我们觉得她是一个风趣幽默、睿智的人。
通过这两节课,让自己明确了自己语文主题教学的方向和方法,相信自己会走出属于自己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