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夫和丹尼是一对相交多年的好友,他们曾一起学习驾驶飞机,在老家作喷洒农药的机师。二战爆发后,他们又一起参加了美国空军部队,雷夫作为美国空军的志愿人员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当时美国还没有参战,而丹尼则被派驻扎到珍珠港的空军基地。虽然两人身处异地,但这对好朋友却同时爱上了战地医院里的女护士伊雯琳。
就在此时,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了,美国宣布加入战争。三人之间的感情面临着烈火硝烟的严峻考验。为了成全好友与自己所爱的女人,雷夫毅然参加了敢队,与杜莱特上尉一起奔赴前线执行“奇袭东京”计划;而在珍珠港,丹尼同样为了爱情和信念在坚强地战斗着。三个彼此深爱着的人的命运与轰轰烈烈的战争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了一起……
珍珠港事件已经过去75年了,可是世界各国的许多人士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种种猜测与争论,在十几年前观摩本片时恰逢60周年纪念,所以也接触过很多相关话题。但那时没有过多在意,只想着买碟纪念。当时口碑很牛的,评价为《拯救大兵瑞恩》和《泰坦尼克号》之合并的都有。三张碟蛮贵的(当时没DVD,影院更贵。看的时候家里没人,声音可以开大些。都说其纪实性比较靠谱的,事件的主要过程描述的很对得起观众据说,看过后也不得不承认那些场面人物都做得十分精致,就像亲临了那场战争,战场里外都看的很逼真,扣人心弦,场面震撼。这碟已经跟了自己十几年,不过也有十多年没看过,是因为更早的时候我已经把它重复过了很多次。当时还没拍拖,主要是看后两张碟,原因就点到为止了,那时像个孩子,不过也顺便学点英语。这次搬家又把三张碟整理出来,仿佛昔日往事重来,见证了自己的许多成长。再回顾的话,不想说后两张碟。之前把前半部分看了一下,实际在偷袭前的情节对当下更有现实意义。望着残旧的BC碟和崭新的A碟,好像有个声音在笑我是傻瓜,当时也的确是。可我不觉得很惭愧,当时做证券分析的同事,比我年长十岁,说戏没拍好,,就像女主怀了孩子就知道丹尼会,,都是老套什么的。而我,不懂也至少没说什么,就负责看。这又过了十多年,本片看到的对于我不再是战争的场面,也很排斥那些。该片其实非常设身处地的把被战争牵连的人心做了细微描写,后半段已经卷入战争,矛盾的态度心理都基本转向一致,无可厚非。但此前,也就是在我等偷袭场面那一个小时里面,其实有很多“素材”,不像是演的戏,就如实际生活中未经总结提炼的形象、文学、艺术、感性等,像分散的未经整理加工的原始材料,可能是上下两部分描写的“领域”差别甚远的缘故吧,前段那些素材,悄悄的在诠释阐明人之内心那种与生俱来渴望平和生活的本能,并不希望去主宰什么。但是,当时是处在人类历史上最空前的大战当中,想做孤岛很难,包括戏中山本五十六大将,被夸奖时,他谦虚道,自己若是真有本事就可以避免战争啦。很不确定,翻译的基本意思吧。所以此前的角色,看似按部就班衬托历史事件,但没有可以马虎的地方。刚说的那种不确定性存在于每个人的脑海,涉及很多很多语言。从片头雷夫与丹尼小时候的闹心故事开始讲起,留心丹尼父亲的那番话,这戏是在反战。跟着这节奏去想,紧接着剧中也是他俩长大后片里的第一件闹心事,被少校责骂那段。从这些,已经知道他们的长辈、前辈都不是那些好战者,,再到其后伊弗琳的出现,看似士兵们与护士们的趣味加派对场面,不光指的是雷夫丹尼。
场面欢快,语言表现丰富,是本片离战争元素最远的一段,但有未想到离得最近的那段---日本空军出动前,肃静的场合场面,士兵心中与家人之对话,还有驾驶舱内家人的相片。气场上看这两段为天壤之别,可是,安静的再想想,是否为异曲同工、“有谋而合”。再想想山本五十六的那段话。60周年纪念的这部电影已经不用再过多观摩了,就那些已经足够。丹尼与雷夫可能不是最厉害的战斗员,但他们是最优秀的。丹尼从父亲那里“学”到了战争之可怕可怖,而雷夫的乐观勇敢是面对战争的不二态度。但与其他人同样的,也是咱都有的,就是追寻友情和爱情的平常心。还有便是伊芙琳在影片最后旁述里的话,则教育我们:谁都渴望幸福,但幸福往往来之不易,遇见困苦艰难需迎难而上,接受改变和熏陶。本片公映十多年后,我们自己也印证了这些,,得民心者得天下。
至于我自己想补充一点内容,雷夫丹尼打架那段,,爱情的电影大家看的多啦,自私多少都会有的,但好兄弟之间也是喝醉了才打起来的,不管是动作还是语言上,咱生活里的也不必太当真而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