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儿子小作文
亲爱的孩子,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认真地写给你的信。20xx年是你第十四个生日,还记得十四年前,你来到这个世界,带给我们快乐与幸福。
现在你已经长大了,你已经中学三年级了,你即将面对人生的第一次竞争。你应该懂得,成功没有任何的秘诀和捷径,只有一个——坚持,而失败却可以找到千百个理由,但也无法改变最后的结果。所以孩子你要学会坚持,勇敢面对未来,做出你的选择,为了自己设定的目标而努力。
今天我想和你分享几个关键词——成长、人生规划、感恩。这是我给你的一份成人礼,希望你能够有所受益。
成长
孩子,当看到你比我还要高的那一刻,我需要仰头看你的时候,你再也不是那个小时候的你,那时候我可以低头抚着你的肩膀,这一刻我既高兴又失落。高兴的是——孩子你长大了,你再也不是那个在我怀抱中撒娇的小无赖了,再也不是缠在我身边的那个小家伙了。而我的失落——就是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多时候我无暇陪伴,或者没有和你认真说说心里话,我也许错过了你的很多第一次,比如你的第一次开口说话、你第一次迈开脚步、你第一次走进校园……如果说陪伴是长情的告白,那么你人生的这一页也许是那么的苍白,作为一个父亲,我有很多的遗憾。而今天给你写下这封信,我想告诉你,我不会让这样的遗憾继续下去,孩子,未来我会与你一路同行,我会陪伴你走过人生最重要的每个阶段。
孩子,你也应该懂得,成长意味着什么?成长不仅仅是身体和年龄的长大,更应该是心灵和思想的成熟。成长不是获得更多,而是知道你应该开始学会付出而不是获取;你应该也懂得,你开始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成长——是快乐,也是痛苦;成长——你必须学会面对未知的未来你始终要学会相信自己,走下去。
今天的你已经长大了,就像雏鹰一样,当你从哪个蛋壳里破壳而出,你的未来应该是更高、更远的天空,你不应该再去留恋蛋壳的温度。家是温暖的,但你应该走出父母的呵护与宠爱,你应该学会自己面对。孩子,成长意味着失去,也意味着获取,你已失去了童年的无忧无虑。但是你也在成长过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走的路,找到你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虽然在行走的过程,也许你会跌倒或受伤,也许你会迷茫或痛苦,也许你会胆怯或退缩,但是你不要怕,因为这一切都会过去,这是人生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切。
当有那么一天,这些伤痛和困难,都会成为你人生的勋章。你也会发现经历了这些历练,你柔弱的肩上才能担起更多的重量,你也会慢慢懂得责任的含义,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地长大。
人生规划
未来已来,你应该怎么办?人生最大的精彩就是不确定的,没有人可以预知自己的未来。如果一出生,就已经知道结果,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正因为这样未来才是最值得期待,也最值得为了你的\'未来而去打拼。
在这里我想和你分享,人生是马拉松,你绝对不要相信,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话,没有一个人能用百米速度跑完整个马拉松。即使暂时的落后又算什么,最终赢在重点的往往不是那些赢在起跑线的选手。所以你要学会不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你才能迎接鲜花、掌声、赞美……生活永远不会给弱者以赞美和同情。
在这里,我想告诉你,如果你想成为最后的赢家,如果想成为人生的主宰,如果你想选择自己未来,你就必须学会规划。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设定,你应该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步实现自己丰盛的人生。优秀的人生不是凭空想象而来,不是运气,也是某一天或者某一刻降临。优秀的人生是设计和规划而来,你的未来的愿景是什么?那样的目标又在哪里!为了这个目标,你努力了吗?你是否已经拼劲全力?是不是把每一次机会都牢牢地抓住。我想告诉你,孩子虽然你现在有的是大把的机会,但是机会太多了,往往就没有选择,当你重复一次又一次的选择,最终也许你发现你还在原地。只有你把自己逼到无路可走的境地,你才能激发自己的潜能,你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那样才是你的新生,只有这样你才能够走得更远!
孩子,我想告诉你我心底里一直想说的话,你是最优秀的,你是我的荣光和骄傲,你要相信自己,为了自己的未来,加油!
感恩
最后,我想和你分享——感恩。感恩有太多含义,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懂得。
在这里,我不想给你太多的说教,我想给你讲讲我所经历的故事。两年前,我的同学身患癌症,医生通知她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她是一个很不幸的人,爱人因为心梗突发很多年前就离开了她和孩子,她的孩子也正好在初二。当我们看望她的时候,她坚定告诉我们,为了我的儿子,我一定坚持活下去,因为我要看着他长大。当时我们都非常希望出现奇迹,因为孩子不能没有妈妈,但是我们都知道现实是无比残酷的!
当时,她希望孩子能够多陪在身边,多和孩子说说心里话。但是每一次在医院重症病房,可能因为害怕还是压抑,孩子待一会儿就要走。当孩子告别的时候,她总是挣扎着起来,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一眼不眨盯着孩子的背影,等到孩子走了很远,才一下歪倒在了床上。
正是因为这份爱,一个母亲对于孩子的爱,创造了奇迹。但是,一年后,我记得在去年的秋天,她离开了这个世界,是带着很多的遗憾和不舍离开了孩子。当我们送别她的时候,我看到失去了父母的孩子痛苦的麻木了。在妈妈的告别仪式上,他没有流泪,只是孤零零呆呆一个人。直到最后火化时,她要与这个世界最后告别时,那个孩子冲了进去,等了好久,他终于出来了,眼里一滴、一滴又一滴……那个从来都不会哭的孩子哭得那么无助、那样悲伤,他孤独站在脚落,嘴里一个劲儿的念叨,我没有了妈妈,我真的没有妈妈了……
孩子,我想告诉你,我们也是一样,不能永远陪伴着你走一辈子,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分开。感恩就是应该学会珍惜,珍惜你所拥有的,当有一天,失去了那一刻,才能知道拥有的可贵。但即使你用时间、金钱等所有的一切,也不会换来失去的爱。孩子,今天你有没有想到,你的身边有爱的你父母、老师、亲人、朋友……每一天,父母都会给你做好可口的饭菜;每一天,老师都会关心你的学习;每一天,朋友都会给你以快乐和关心……你生活在一个爱与被爱的环境中。虽然,有时候我们可能对于要求严格,虽然有时候我们也会叱责,虽然有时候我们也会责骂……但这都是对你的爱,深深地爱!责之深、爱之切,你应该懂得我们焦虑与压力背后的关爱。其实,我们并不会奢求你能够给我们多少回报,只想你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因为你的未来无限精彩。
所以,我的孩子,有时间对那些给你温暖的人,说一声——谢谢,感谢父母的养育、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亲人的关爱……用你的行动来证明你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孩子——你永远不会孤单,我们和你同行,带着感恩,带着那份信念,沿着目标的指向,走下去!
与你同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是深深爱着你的人,爱你的父亲、爱你老师、爱你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