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上午从学校带回这学期的成绩,我有如触电,顿时暴跳如雷,把所有的火都发在你的身上。其实,你可能并不明白,爸爸也是在发自己的火,由于我平时对你关心和帮助不够,内心有很多歉疚。对于已经考垮了的分数,这一切显得太晚,但对于尚待开始的新的一页,爸爸希望它成为一个起点。
是的,我们每个人活在世上,可采取各种各样的人生态度,或者说有许多不同的活法。但我认为,蓬勃向上才是生命的本色,尤其是人生刚刚起步的时候。
13岁,这是一个充满幻想、充满希冀和向往的年龄,可以说与醉生梦、麻木不仁没有丝毫的联系,但在你的周围确实存在着类似的人和事。有人说,那是小孩子没有开知识,还处在混沌之中。其实,有志不在年高,一个不愿意动脑筋的人,他可以一辈子都长不大。而且,这种人往往并不是缘由于智力,而更多的是缘由于观念和环境。优裕的生活条件能麻痹人的意志,腐蚀人的向上精神。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切都有现成的安排,为什么还要艰苦奋斗呢?久而久之,随大流,当中游,得过且过,不求上进就成为支配行动的观念。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优胜劣汰是竞争的法则。事实上,中游是靠不住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人们说,人生如战场,我们所处的世界,到处都在竞争。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过去,我们批判了那么多年的白专道路、功利思想,但出人头地、望子成龙的思想仍然盘踞在人们心中。的确,很多人在竞争的浪潮中退了下来,最后甘居下游,这是竞争的必然结果。孩子,我希望你顶着风浪上,不要成为大浪淘下来的沙粒。
去年刚上初中,你的成绩一下子跃到全班前6名,爸爸真为你高兴。虽然是个差班,虽然成绩还并不理想,但是爸爸看到了希望:一个走上坡路的少年,前途是未可限量的。不幸的是,这学期你又垮下来了。我担心的不是这一次成绩,而是整个垮下来的心态,那将是主宰你一生命运的东西。因此爸爸再也不能沉默了。孩子,13岁已经是能够理解事物和明白道理的年龄了,我想从四个方面跟你谈谈。
第一点是,有志者,事竟成。我们聂家有位老太爷美籍华人聂华苓的爷爷,他小时候脑子很苯,学习成绩很糟,他的哥哥却聪明绝顶,是典型的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一位私塾老师教这哥儿俩,对哥哥宠爱有加,对弟弟却尖刻有余。他常常对人讲,这小的跟大的擦屁股都不够格。由于老师和家人的歧视,老太爷的心理受到很大的刺激,他发誓要赶上哥哥。从此,他目不离卷,手不离笔,甚至发生了多次拿着馍馍蘸墨汁,吃满嘴时黑墨的事。终于,他学有所成,考过了会试、乡试,最后到北京中了进士,而哥哥当了秀才就爱上了毒药,最后以一个纨绔子弟老乡里。老太爷带着县令的公文就任时,赶上了辛亥革命,满清被推翻了,但他终于走出了偏僻老家,开始了官宦生涯。孩子,从我跟你叙述这段往事的口气里,你听出了什么?我可以坦言告诉你,人们总是对成功者报以敬重,而对失败者充满鄙视。
第二点是,勤能补拙。以上老太爷的故事,也是勤能补拙的故事。帮助老太爷从一个迟钝儿成长为进士的,正是勤奋。离开了勤奋,任何聪明的花蕾都会枯萎;有了勤奋,笨拙变得聪明而持重,机灵而沉稳。这样的例子,是举不胜举的。孩子,你的确不是一个领悟力很强的孩子,也不是一个联想力十分丰富的孩子,但这没有关系。世界上的事情,有一利就有一弊,有一失就有一得。聪明人往往浅尝辄止,刚懂得一点,就以为全懂,养成粗心浮气的恶习,变得轻狂和浅薄。笨人往往就用笨办法,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只要我们努力去做,世界上几乎没有做不了的事情。这就要我们一点一滴地做,持之以恒地做,充满信心地做。一旦我们做成了,那将比聪明者获得的更多,实现的更充分。
常言说,笨鸟先飞。所谓先飞,就是勤飞。对于你来说,勤飞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勤动脑。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因为知识只有经过深刻思考才能真正掌握;古人又说,三思而行,因为多思才能深沉,才能把话说恰当,把事情办好。你之所以还没有聪明起来,怕动脑筋是一个主要障碍。遇到难题,轻易放弃,而不是努力去想;遇到事情,缺乏主见,老是跟着别人转。这样,你就不会获得独立人格,也不能不得到别人的尊重,当然也就办不好事情。一个人,养成勤动脑筋的习惯是重要的。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会得出自己的见解,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就会成为战胜困难的强者;任何困难都是纸老虎。
二是勤动笔,它往往与勤动脑互补为用。勤动笔可以帮助记忆,因为它是眼、耳、手、脑的综合运用,效率自然高一些。勤动笔可以帮助思考,把一些思想火花随时记下来,既能防备遗忘,又能培养思考的习惯。不会解的难题,用笔比画和演算几遍,常常可以将思路贯通;不会做的,平时多抄录几篇相关文章,往往就有了摹仿的样板,就会找到感觉。
第三点是,学贵专。它有两重含义:一是专心致志,锲而不舍,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切忌一曝十寒,三心二意。毛泽东年轻的时候,常到闹市之中读书,以训练自己动中取静的能力;爸爸用心学习时,也常常可以对周围的人和事全然不知。古人说,思心一至,不闻雷霆。一个人只有沉浸在学习和思考的氛围里,才能深入虎穴,擒得虎子。否则你如何能抵御教室里的风起云涌,万千变化呢?可以说,太注重学习环境的人是难以做出大学问来的。何况,你有时在安静的环境里还心不在焉,胡思乱想,怎么能够学得好呢?而且贵在不舍,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股劲过去就烟消云散。要保持好的成绩,必须持之以恒,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二是学求专攻,有所舍方能有所成。兵书云:地有所不争,城有所不取。意即一切行动要服从战略的需要。否则四面出击,就会战线过长,分兵过散,常致粮草不济。读书也是这样,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对你而言,语文、数学、英语是基础中的基础,学好它们对其他各科都有帮助,必须全力以赴。对于一字一句,一个概念,一段原理,要力求弄懂弄通,达到熟烂于心,运用自如。因此,有所舍就是有所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因此,只要立足于先飞,我们就能飞得很好,飞得很高。
第四点是,方法是桥。有人说,成功等于汗水加方法,这是很有道理的。我们学习,一是为了获取知识,二是需要得到社会的承认,争取有个好的前途。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就得洒下辛勤的汗水,还要借助方法的桥梁,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湖北大学附中校长江志制定了一个上课学习的最佳方法:预习、听课、复习、练习。而且,这四个环节是有序的循环,比如先复习后练习等等。否则,只练习不复习,或只复习不练习,或只听课不预习,甚或颠三倒四,这堂课赶那堂课的作业,没有时间看书,那是根本学不好的。
还有,正确掌握作息时间也非常重要。江校长的一个学生,学习很刻苦,成绩却上不来。为了寻找她失败的原因,江校长找她谈话和家访,发现她每天放学回家,吃过晚饭就睡觉,到晚上10点左右再起来学习,直至凌晨3点,再睡3个小时上学。这样一来,虽然学习时间不短,但是学习效率不高,形成恶性循环,成绩自然上不去。一个人要搞好学习,首先必须安排好时间,劳逸结合,让人的精力永远保持旺盛状态;其次还要安排好各门课程的轻重缓急,循序渐进。这是时间和学习内容的运筹,运筹学是方法学的内容之一。
以上,爸爸唠唠叨叨地讲了这么多,有些需要你去慢慢地实践和,有些还等待你去丰富和发挥。爸爸相信,你一定能够正确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