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不会喜欢它一开始的‘土气’,也许你不会喜欢它的名字……”这是演员张译[微博]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开播当晚,写下的一段话。恐怕他自己也未曾想到,这部乍看有些平凡的作品,在江苏卫视[微博]播出后收视和口碑双丰收,已经成为今年开年以来豆瓣评分最高的一部国产剧。
事实上,虽然有着改革开放的大背景、热创业的主线,《鸡毛飞上天》的故事却讲得格外有趣,大量经典电视剧的“常用梗”与真实历史结合在一起,让很多观众感同深受。
戏剧性
创业故事里也有“常用梗”
摇着拨浪鼓、背着百宝箱,走街串巷地吆喝……物资匮乏年代,义乌街头常有这样的一幕,当地农民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百姓家中的鸡毛。换来的鸡毛,有的制作成鸡毛掸子当日用品出售,有的则被当作肥料用以改善土壤。《鸡毛飞上天》的故事也源自这个“鸡毛换糖”的传统。剧中,男主角陈江河(张译饰小名“鸡毛”,身为弃婴的他被养父陈金水(陶泽如[微博]饰养大,在邂逅了女主角骆玉珠(殷桃[微博]饰之后,两人共同踏上了创业之路。
乍看之下,《鸡毛飞上天》无论是剧名还是故事线索,似乎都有点“土”,但开播不久,大量观众被该剧吸引住了:戏里不仅有经商理念的一次次交锋,还有经典电视剧百试不爽的元素。比如,主角是弃婴、身世成谜;父子传承,却理念相悖;男女主角相爱之后陷入三角恋,频频遭遇父辈的棒打鸳鸯……有观众感慨,戏中陈江河与骆玉珠的相识相恋,用上了女主角“男扮女装”、男主角“受恩回报”等各类当下情感剧的“常用梗”,看得人欲罢不能。
不仅如此,在处理这些经典的戏剧关系时,张译、殷桃、陶泽如等演员也交出了高分。在一场陈江河与骆玉珠分开8年后重逢的戏中,张译凭一连串的微表情与小动作,将再见心上人的难以置信、欣喜若狂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他在诠释角色时有意识地使用了“义乌腔”普通话,很多观众调侃他在《鸡毛飞上天》 中呈现的是“灵魂演技”。
真实度
故事来源于两百多位商人
观众看到的,是电视剧里的“常用梗”,但在主创团队的记忆里,《鸡毛飞上天》里全是活生生的义乌故事。制片人吴家平透露,该剧早在2011年就开始筹备,剧本写了三年多。为了真实还原,编剧申捷曾经8次到义乌体验生活,走访了两百多位商人,最经常做的事就是在商城里打转,还和很多小摊小贩成了好朋友。可以说,今天电视剧里呈现的,有85%是真实故事。
也是因为这样,剧中出现了大量有颇为有趣的细节。比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末,义乌当地小贩就有了“粉丝经济”的意识,他们叫卖明星照片,以此换取微薄的利润; 又比如,小贩们坐火车去进货,为了省钱,上车时要“跳车”,下车时则要趁没到站,先把货扔下火车……
主演之一的陶泽如回忆说,对于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而言,这些细节特别可信,“我12岁爬火车从南京到北京,当时只要知道有什么火车是往北方走的,我就盯着这个火车,打听什么时候开,车开的时候往上一跳,不要命的……这些剧本里都有,我看了以后特别有感触。”张译则透露,看到剧本后,他根本放不下来,“后来我们都下基层体验生活,很多细节就是从这些企业家身上来的。”
当然,《鸡毛飞上天》中也有一些与普通电视剧背道而驰甚至是“不走寻常路”的写实段落。比如,陈江河丝毫没有“霸道总裁”的气质,也没有无来由的好运气,生意成功靠的就是人品和能力;还比如,在与爱人成婚之后,陈江河得不到继子王旭的认可,一度愣是坚持接受冷眼,也没有上演动情和好的“套路”。
时代感
如今的观众也有代入感
除了兼顾戏剧与真实,《鸡毛飞上天》强烈的时代感,也让很多观众有共鸣。在豆瓣上,一位年轻观众如此书写自己的感受:“我每天都看这部戏,为什么?因为我想看过去的人,他们经历了什么,他们又是怎么富起来的?”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认为,《鸡毛飞上天》 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故事,剧中人物堪称过去四十年来中国人的缩影与象征,“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缺乏个体的主体性,创造力、生命力、能力都被抑制了。但《鸡毛飞上天》表现的是,当时代给了中国人机会和可能性的时候,他们就像鸡毛一样,有了风就能飞上天,是能抓住伟大历史机遇的。”
在他眼中,强烈的“个人改变命运”的主题,让很多今天的观众有了代入感,“这种主题的表达,让我们看的时候(觉得不是在歌功颂德说业绩,而是看到了一个群像,看到陈江河、骆玉珠以及他们下一代的命运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