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人不可能完全生活在高级的追逐之中,只有在生活之中不断地寻觅低级、简单的快乐,低级、简单的快乐不需要美德来辉映,没有遥不可及的标准要求,比较容易获得,但是低级快乐的滋味远不及高级满足后的滋味久远,低级一点快乐的滋味一定是短暂的,在短暂的快乐之后,留给自己的依然是各种各样的令人伤心的痛楚;低级一点的快乐很容易饱和,到了一定程度肯定是受罪。沉
沉。甲骨文这样表示:一条河,牛羊牲畜被投到里面做活祭。牛羊被投入河水,扑腾,被水呛,坠入深渊。太极的沉,也是下沉,但赋予的内容更丰富。
生活中的沉与太极中的沉有何异同?怎样感知自己的沉?怎样感知别人的\'沉?
背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和背一个睡着的孩子相比,前者轻松,后者沉重。因为前者他是活动的,后者完全处于放松的状态,不用力,自身重量带给扛的人很大压力。太极的沉是松下来后,自己身体的沉。气敛入骨,骨松肉沉,必须经过明理、苦练而得。
在练功及日常生活中,都能够到沉。练习桩功能体会沉。用太极身法,心静,意到,气到,沉感。身体上下对拔,重心在脚跟,脚跟及脚内侧有受压感。这种受压,不是身体越下蹲越沉,是身体内部筋骨松,骨缝拉开,肌肉不带力,下沉,是自身的重力。沉的前提是松。如松肩,收胸骨,肩胛骨松开,两手如抱球在胸前,肘尖朝下,臂不用力,挂在肩上,手不用力,挂在腕上,自己能感到手臂的沉。尽自己所能使自己腰胯膝踝放松,同时脊椎骨上抻,身体被节节分家。沉在静态较敏感,难的是,动态中的保持。当一个人练出沉劲,只一搭手,还没用力,瞬间感到他手臂的压力,很神奇。
沉,通过自身、别人能被感受到。那么,沉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劲?练习太极为何要练沉劲?如何在推手、练拳中贯穿沉劲?
沉劲如同物理上的重力。重力是由于地球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重力与重量成正比。常理上,一个人越胖,越沉,越难以被推动。但为何多人同时推一个太极高手,却感到很难把他推动?一个人用弓步站、直立站,分别去推他,感觉如何?物理学上对重力的解释是一个竖直的力。太极高手在被推的时候,松沉下来,重心下降,身体前倾,重力因身体前倾而在身体的前方,接力状态,重心随听劲微调整不移圈外,并没有丢中。一个人直立站,容易被推;弓步站,推着就费劲。普通人站立时的重心高,不稳,重心下降,则稳当。冬天人们弯腰曲腿,在冰上小心翼翼走,也是为了降低重心,不摔跤。太极的沉劲,是让身体松沉下来,并非外形,是身体内部重心降低。是心静体松,气沉丹田,上虚下实,节节松沉,重心下沉,增加内劲。
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练习太极,必须练功力,沉劲是本,松是太极灵魂。练拳时,身体如同在水中,脚踩在地上,有阻力的感觉。如何使得练拳时有阻力感?我觉得,是松,是沉,是慢,是练拳时筋骨的拉抻,或许就是所说的带着劲打拳。练拳带有沉劲,能降低重心、稳固定式,使拳式保持正确姿势,每一个招式便是一种活桩。反之,打拳不思考,内在的感觉会荡然无存。
沉劲是遵循太极身法苦练而得,身体本身的力是拙力,蛮力。推手中对方没有松沉,僵滞点易被当支点推出。试想一下,推手中,你用一只胳膊的力量去推,和用全身的力量去推,有何不同?当然是全身力量大。怎样调动全身的力量?身体松沉下来了,推手中的沉劲,好比挂在墙上的一个包,你不论怎样换接触点,包的重力不变。倘若把人想象成一个包呢?推手时的接触点为包的挂点,人沉下来,重力竖直向下,你和对方外形上看是用手推,实际挂在对方的是整体重量。理论上能明白,推手中能运用却是另一回事,很难做到,须练松,才能沉。
太极讲究心知不如身知。心不知,身更不知,故此先要明理。疑问仍有太多,仍需不断感悟、体悟,慢慢修炼。
生活不仅仅需要高级的快乐,还需要低级简单快乐来弥补高级快乐留下的空档,让它们彼此相互调剂,相互补充,交相辉映,共同谱写出生活的华章。
快乐的后果和困难不应该压倒美德,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我们必须换个角度思考,困难对于我们来说能使我们享受到更为神圣、更为完美、更为高贵、更为强烈和刺激的快乐。我们为某件事物付出努力,首先要明白事物的价值、实用和优美之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到欢乐,才能激励人本身努力去寻求快乐。
几乎所有的快乐获得都是以努力奋斗为前提。生活之中,人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真正的快乐只是满足于期望和接近快乐的过程,并不在于完全真正拥有快乐。也就是说,生活中的所有快乐在于追求奋斗的过程之中。对于生活,我们时常都会有一种感悟:快乐本身是富有吸引力的事情,我们寻觅生活的快乐,也就是在完成自己对事物本质认识的过程,我们所追逐的快乐,有时也正是事物本质的一部分。
生活中的快乐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事情。对于快乐与痛楚的界定,完全取决于一个人对于生活的态度、生活观、价值观、文化程度、生活阅历和环境等,思想简单的人对于快乐的要求就相对比较简单或低级,思想复杂的人对于生活的要求就相对复杂或高级,不同层次的人对于生活有着不同的诠释,自然引伸出不同的追求目标、不同的生活乐趣等。
所有的快乐几乎都会闪耀着美德的乐与福,都需要美德来支撑或辉映。美德需要人在生命的过程中于渐行渐近中不断地积淀、修养、提高,心胸变得宽阔,宽容,包容,不再拘泥于琐碎的小节之中,目光显得深邃、久远,不断地且行且进中与今古圣贤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借鉴历史、生活,不断地追求自我完美,追求更高、更远的境界,洒脱愉悦地生活。美德能使人生活多出一份淡定和宁静,驱逐出盘踞在内心深处的心魔,不再显得焦躁不安;美德使人生的滋味不再单调枯燥,而变得纯粹和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