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认识芭蕾都是从《天鹅湖》开始的,但我不是。
从我还没记事起,芭蕾就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里。妈妈在日本留学时学过芭蕾,我就搬个小板凳在旁边看着。家里有一盘录像带,是从电视上录下来的不知道哪个国家表演的芭蕾,叫《关不住的女儿》,很古老的一部舞剧。这应该是我看我的第一部芭蕾舞,我还记得女主演个子小小的,长得很可爱,男二是个黑头发的外国帅哥,我喜欢黑头发,我觉得他好帅。女主的妈妈不同意女主和男主谈恋爱,但最后他们经过百般阻挠还是结婚了,很简单的剧情,很温馨,很可爱。还有一部是《葛佩莉亚》,这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一部芭蕾舞剧。我把那两盘录像反反复复看了有几十遍,后来录像机变成了vcd机,录像带再也放不出来了。《葛佩莉亚》还有很多芭蕾舞团再演,但再也没有找到过同样版本的《关不住的女儿》。
上小学以后我进入了学校的舞蹈团,从此开始了我一生中最不可能后悔的舞蹈“事业”。我天生韧带比较好,在当时应该是团里最软的一个团员。练功,一点也不觉得苦,就算滚得浑身青一块紫一块,一遍一遍地跳到体力不支,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就这么跳了六年,我从最后一排的角落跳到了第一排中间。但是因为个子小,没有爆发力,所以我始终也不能跳到主角的位置上。谁不想当主角呢,可主角永远都是那么几个人的。就算不是主角也好,跳群舞更有安全感。本来梦想着能考进舞蹈学院,但仅凭身高这一硬性条件就足够让我明白舞蹈不可能成为我的事业。我很失落,但我现在明白,把舞蹈当做事业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我甚至有些庆幸我没有选择这一条路。
上了初中,我跟着家里搬到了一个小城镇,那里没有舞蹈培训班,学校里也没有舞蹈团,除了在学校的元旦晚会给班里排一些简单的韩舞,中学六年里我再也没有受到过专业训练。有一个暑假,我发现家里有两盘DVD,一盘是《胡桃夹子》,一盘是《葛佩莉亚》,我欣喜若狂,于是那一个暑假我就每天翻来覆去地看这两张光盘,穿着自己的练功裤和舞鞋,把橱柜的玻璃当镜子,每天不停地学不停地跳,动作和音乐都已烂熟于心。在之前的家里,妈妈专门给我留了一块地方用来跳舞,铺了跟周围不一样的木地板,装了两面顶天立地的大镜子,除了没有把杆,简直就是一个舞蹈教室。那时才开始后悔为什么小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利用妈妈特地为我开辟的那块“舞蹈区”。过了那个暑假,学业开始繁忙,我再也没有跳舞的激情,甚至连光盘都懒得再看一眼。我现在有些后悔甚至有些怨恨。如果那时候没有断掉,我的基本功也不会退化,或许还能趁着骨头没发育好再抻一抻个子。
上了大学,我又加入了学校的舞蹈团。韧带已经硬了,胯也压不下去了,天生的优势没有了,我只能重头再来。依旧从最后一排的角落跳到第一排中间,依旧不是主角。主角是舞蹈特长生们的专利。或许如果我当初能够继续跳舞的话,我也可以成为特长生呢。今年舞蹈团举办了舞蹈专场,我几乎抛弃了学业来投入这个活动。在我眼里,舞蹈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轰轰烈烈地准备,轰轰烈烈地表演,谢幕,我哭了。小学演过很多专场,但这是我第一次为了演出流下眼泪。我不知道为什么哭,也许是因为太久没有这么酣畅淋漓地跳过一整场,也许是因为可能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舞台让我跳舞。身体条件不好,重心不稳,没有过硬的基本功,或许我跳的不够专业,但我懂,我热爱。
我不知道毕业以后还会不会继续跳舞,如何继续。就像纪录片里的演员一样,到了年龄还会不会继续留在舞团,退出以后又何去何从。我有点心疼,因为中国的舞蹈演员始终没有积极的政策来保障他们的事业和生活。同样是为人民做贡献,他们付出的远比影视剧演员、歌手多得多,同样是在舞台上,所得到的却有那么大的差别。我羡慕他们能够把自己热爱的东西当作事业,我也敬佩他们愿意把自己热爱的东西当作事业。
风光背后总有辛酸,快乐过后总有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