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哈尼人居住的哀牢山上,有一个叫奢得阿窝的山魔。它的脑袋比磨盘还大,嘴巴张开的时候就像没有捆扎口的麻袋一样,锋利的牙齿像一把把开山斧,手上的指甲像弯弯的镰刀。这山魔残暴无比,而且又善于变化,那些豺狼虎豹等修炼成的妖怪,全都服从它的指挥。
山魔经常变成人的模样,悄悄地溜进寨子里,抓住小孩子大口吃掉,闹得哈尼人整天提心吊胆,人心惶惶。谁要是敢触犯它,它就带着那群成了精的豺狼虎豹闯到寨子里来,咬人畜,捣毁庄稼,寨子里的人都恨了山魔,却又没有任何办法。人们眼看着寨子里的孩子一天天在减少,脸上都罩上了厚厚的愁云。人们知道,没有孩子,哈尼人就无法生息繁衍,从此就会绝种。于是,大家一起商量找来了能与山魔打交道的咪谷,请他出面去与山魔说情,让山魔不要再来吃那些年幼的孩子们,并且在每年的二月,选一个漂亮的姑娘给山魔做新娘,再送上许多珍贵的礼品。山魔终于答应了人们的请求,但又恶狠狠地说:“如果要是延误了日期,违背了诺言,我就要把你们哈尼人都吃光。”
就这样年复一年,每年哈尼人都要失去一个美丽的姑娘,每年都要传出凄惨的撕心裂肺的哭声。
这一年,轮到寡妇碑娘家送姑娘了。她家里有三个孩子,老大叫日则,老二叫努戛,他们都是英勇强悍、机智俊美的小伙子;老三叫梅霜,是个刚满十六岁的美丽姑娘。全寨人只要提起梅霜姑娘,全都交口称赞。她不但人长得美丽,为人谦和善良,而且做得一手好活。她绣的花,连蜂蝶都难辨真假;她织的布又白又好,好像天上的白云她做的饭,哪怕只是一碗野菜,也格外香甜。因为今年轮到她家送姑娘了,从过年那天起,梅霜的母亲碑娘就整天以泪洗面。
绝不可以把阿妹送给山魔!大哥日则急得一柴刀砍断了棕木做的楼梯。不能叫阿妹落入魔掌。二哥努戛气得一拳把土墙打倒了。前来劝慰碑娘的乡亲们,也都伤心地潸然泪下。
给山魔送姑娘的日子一天天地临近了,日则和努戛再也忍不住了,他们对妈妈说:“让我们去和那山魔拼了吧!”说完,他们就操起了磨得雪亮的柴刀。梅霜见怎么也拦不住两个怒气冲天的哥哥,就跪在地上哀求说:“哥哥,你们不要莽撞和冲动,我知道你们对阿妹的好,可是你们再勇敢再有力,也抵挡不住山魔那镰刀一样的爪子。这样不但救不了我,还会给全寨子带来灾难。还是让阿妹去吧,让阿妹去对付那个狠心的魔王。”
碑娘也忙拦住两个儿子,声音颤抖地说:“儿呀,你们先放下柴刀,咱们快围到火塘边仔细地商量一个更好的办法吧!”
碑娘冥思苦想了好久,终于计上心头。她忙叫两个儿子坐近,把自己的想法仔仔细细地告诉了他们。日则和努戛两兄弟听完后,高兴得鼓掌称好,但梅霜却眉头紧锁,很是担忧。碑娘随后又把计谋悄悄地告诉了乡亲们,大家都非常赞同。
给山魔送姑娘的这一天到了。咪谷带着两个姑娘,乡亲们抬着供品,背着装满米酒的竹筒,来到山魔住的山洞前。此时的山魔变成了人的模样,当它看到两个貌美如花的姑娘时,竟兴奋得现出了原形。刹时,它那巨大的身躯把太阳都遮住了,天地间一片黑暗,它的眼睛射出两道阴森可怖的蓝光,就像两道划破夜空的闪电。它高兴得怪叫了一声,虎、豹、狼妖马上都跳到了它的身边。
咪谷走到山魔的面前说:“尊敬的神,今年特意为您送来两位姑娘和丰盛的礼品,还有四十九筒香甜的米酒,请神笑纳,望神赐福给我们。”山魔听完,慢慢地又变成了一个看起来文静儒雅的年轻人,他说:“你们不要害怕,只要以后每年都照今年的样子,我保证你们哈尼人无灾无难。把供品献过来,你们可以回寨子去了。”
乡亲们把供品、米酒和两个姑娘留下,便随着咪谷离开了山洞。但他们并没有走远,而是躲在草丛之中,看两个姑娘给山魔敬酒。
山魔接过两个姑娘敬上的酒,高兴地一饮而尽,醇香的味道诱得它喝了一筒又一筒。其他的妖怪也都大吃大喝起来。山魔格外地高兴,它接连喝了三十六筒酒,醉得东倒西歪,于是它丢开酒筒,双手把两个姑娘搂住,对她们说:“美人,往年人们送来的姑娘都没有你们漂亮,我就把她们吃掉了。现在我要把你们留在身边,让你们为我生几个儿子。”两个姑娘忙说:“大王,从现在起,我们就是你的媳妇了,有句话不知该问不该问。”山魔一听姑娘说话就像唱歌一样美妙动听,忙说:“问吧,问吧!”
她们说:“我们要给大王生儿育女,做大王最温顺的妻子,只是不知道大王有哪些忌讳,生怕无意中触犯了,惹大王生气。”山魔听了满意地哈哈大笑。一旁的虎妖听了赶紧讨好地说:“大王最忌的,是动它心窝上的那根白毛。那是大王神力的来源。”山魔一听虎妖把它的秘密泄露了出来,酒一下子就醒了一半,刚要动怒,两位姑娘忙说:“大王,不必和它计较了,天已经不早了,我们陪你回去休息吧。”两位姑娘的美色和柔情使山魔的火气顿消。
两位姑娘把山魔扶进山洞,让它仰面躺在床上。这时它心窝上那根银闪闪的白毛便露了出来,两位姑娘趁着山魔伸出手来打哈欠的时候,猛地拔了那根白毛。山魔“呀”地大叫了一声,急忙坐了起来,但随后又重重地倒在了床上。被拔掉白毛的它筋骨酥软,没有了以前的力量。两位姑娘就势跳到地上,刷地从各自腰间抽出明晃晃的尖刀,一起动手把刀子刺进了山魔的双眼。山魔疼得大声叫喊,震得山洞里乱石横飞。两位姑娘没有丝毫的畏惧,拔出带的尖刀,又不断地向山魔的胸膛刺去。山魔无力地挣扎了一会儿,在绝望中去了。
藏起来的乡亲们,听到山魔的叫声,手持着棍棒和柴刀一齐冲进山洞,把那些妖怪也都了。乡亲们来到两位姑娘面前,向他们表示祝贺。
原来,两位姑娘是梅霜的两个哥哥假扮的,山魔的英雄就是机智勇敢的日则和努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