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于南丁格尔这个名字的记忆是和克里米业战争相联系的,她的美德和英勇事迹也与这场战争一同流传下来。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关于她的故事,很具代表性的就是这样的动人画面:在斯库太湖医院里,生病的士兵们满怀崇敬之情看着他们面前的具有崇高美德的女子,她提着油灯,士兵们亲吻映在墙上的她的影子,她是士兵们心中的“提灯女神”。
在南丁格尔的《护理札记》里,我读到了南丁格尔为事业拼命奋斗的一生。
这个从六岁开始,就想过要去做一番事业的女人,她的形象,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年少时,她性格孤僻、甚至有些偏激,她生在富人家庭,却与周遭的世界格格不入。她的脑子里总是有一些奇怪的想象,她经常象着了魔一样地觉得她家的乡间别墅变成了一座医院,而她自己则是医院的护士长,在病床之间走动着。当她想到天堂的时候,她也会觉得天堂里也充满了受苦的病人等着她去照看。她就是如此幻想着而且也为自己的想法感到不解。
终于有一天,她的困惑不解变成了惊慌失措。那天,南丁格尔宣布了她那偏激的愿望:到索尔兹伯里医院去做几个月的护士。她的想法被家人里认为是发了疯,所有人都反对她。这时,南丁格尔已经二十五岁了,她感到她生命中的梦想被击得粉碎,难受得几乎绝望。
在接下来的八年里,她仍然以令人惊讶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争取着、准备着和计划着。尽管在这期间,她仍然作为一位惹人注目的姑娘生活在上流的肤浅和浮华之中,尽管在她的内心里有那么多的由遗憾和懊悔带来的痛楚,她仍然有能力想办法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她悄悄地大量阅读了医护责任报告,医药权威人士的著作和医院建设的历史。在伦敦度假时,她一有机会就跑到那些破破烂烂的学校和手工作坊去。当她和她的家人一起到国外旅游时,她把她的闲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到处走访,以至于没有一所欧洲的大医院是她所不熟悉的,没有一所城市的贫民区她没有去过。她一直在为实现她的理想做准备。
又过了三年,时间终于让她的家人明白,她已经有了足够的力量去走她自己的路。她成了哈利街慈善护理机构的负责人。她获得了独立。她是一只鹰,要开始飞翔了!
南丁格尔34岁那年,命运之神敲响了她的门。克里米亚战争爆发了,阿尔玛战争打响了。
这个时候,她是自由的、成熟的,国家需要她,非常需要,而且她也习惯于接受命令,她也能够不负国家的重托。而且,她的好友西德尼。赫尔伯特在战争办公室工作,并且是内阁成员,他同意她这样做。三十八名护士在南丁格尔与西德尼的书信往来之后,在热情的欢送中,离开了国家,去往康斯坦丁堡。
南丁格尔来到了斯库台湖。大批大批的伤员被送往这里,药品十分匮乏,在长长的过道里和在木头办搭成的巨大的房子里,到处都是短缺、忽视、迷惑和痛苦,它们交织在一起,弥漫在污浊的空气之中。这里没有什么长远的考虑,也没有什么充分的准备,它只是为这些战争的受害者临时而仓促地搭建起来的避难所。在这样的地狱里,南丁格尔没有放弃自己的希望。首先是因为她带去了医护人员,在马赛买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物品,这些东西在斯库太湖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她还带了很多钱在身边。
在医院里,她的职责是根据医生们的指示为病人服务,并且组织护士们进行看护,但是如果没有医生的指示她们是不能擅自行动的,起初的时候,一些外科大夫对她根本不理不睬,尽管也有一些人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但是大部分人对她是充满敌意和怀疑的。但是渐渐地,她站稳了脚跟。谁也无法否认她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而且谁也没有充分的理由贬低她的能力。她用她的完美的工作能力、温柔而崇高的性格力量以及她个人的高尚人格形象,鼓舞了那些意志摇摆、神经紧张、没有勇气和无助绝望的人,包括她身边的上司。她是如此的坚毅,就像是惊涛骇浪中的岩石,跟她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安全、宽慰和生命的活力。她为斯库太湖带来了黎明的曙光。
在她的管理下,一所正规的战地医院诞生了。
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她的事业。在那巨大的病房里,当病人的情况出现恶化的紧急关头或者是特别缺乏什么东西马上需要帮助的时候,南丁格尔就会奇迹般地出现。在做非常关键而紧张的手术时,她超乎寻常的镇定可以给病人以忍耐的勇气和希望的火花。她一次又一次地用她不懈的努力拯救了他们的生命,而这些恰恰是外科大夫们认为是医学无法拯救的人。她只要在这儿就会给人带来强大的影响,人们开始热情洋溢地崇拜着她:当她经过的时候,她们亲吻她留在地上的影子。不仅如此,一位士兵说:“当她还没有来的时候,屋子里吵吵嚷嚷地叫她的昵称,但是当她到来之后,这里就好像教堂一样庄严肃穆。”
她是勇敢的。她能够在官僚世界那种密集、混乱而难对付的权力网中获得处理事务的能力和权威,完全是因为她态度强硬,原则坚定而不妥协,对事情的细节非常重视,而且是不停地努力争取,还有她不屈不饶的意志。
由此,她成为影响世界的一百人之一。
南丁格尔的《护理札记》一书,并不是写给护士看的,而是写给女人的。这本书,融合了卫生学、心理学、建筑学、营养学,还有很多人文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这还是一本女性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