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丛越:
你好!写这封信,我已考虑很久了,在你进入高中起,爸就一直想给你写,想向你说些心里话,但几次提笔,又几次放下,其实以前我也是一个好动笔杆子的人,但最近的10年很少动笔写东西了,脑子里的写作细胞越来越少,写东西越来越吃力了,今天,我觉得不能再拖了,必须给你写点东西,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现在,高二已经过去一半了,爸爸从你的言谈举止中感觉到你还很浮躁、还很感情用事、还没有真正的进入“角色”,许多搁在我心里已经很久的话就不能不说了,不管对不对,希望你能耐着性子听我唠叨。相信你会理解爸爸的出发点,会仔细认真读完。
丛越:你也许不知道,在你妈妈怀孕的那一刻起,我就希望你是一个女孩,希望你健康发育成长,97年3月25日,当你的第一声响亮的啼哭传到我的耳里时,我的心情无法言表,你圆了爸爸的女儿梦,小时候,你的饮食起居,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我们在你身边,此后,你要独立的过自己的生活。
目前看,你的学习状态仍然不佳,我感到问题比较严重。想想看,现在的成绩是你的真实水平吗?我和你妈历来的观点是,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坚持“顺其自然,引导成长”八个字,但是“顺其自然”不是“任其自然”,时不时要问问自己:尽力了吗?学习方法得当吗?是自己畏难吗?学习的效率高不高?学习的态度如何?分心没有?是不是心里有什么结解不开?请你把我们当作你的朋友,向我们倾诉一下,我们愿意当一个倾听者。
我从未奢望女儿你是一个天才,我只希望你有快乐的天性,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体。女儿:想一想,你快乐吗?你自信吗?爸爸可以设法给你更多的快乐,但决不能为快乐而不管束你。而自信却需要你自己努力培养,自信不是自傲,更不是自满,他是一种精神状态,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相信自己。
一个女孩子要养成一个管理自我、治理自我、控制自我的能力。这一点尤为重要。生活上要有规律,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要关注有碍你学习的人和事,父母之间、亲戚朋友之间和同学之间的一些事,不要去理会。 在学习上,还是要经常与你的父母多沟通,把父母当成你的朋友,向他们倾诉一下学习上的困惑。有时,我们看到你的不良状态,想与你交流,但是又怕影响你的学习,只好在旁边默默地注视,只有在生活上尽量照顾好你,送出迎进,为你喜而喜,为你忧而忧。在高中阶段,老师是不能选择的,只要能为你解惑就行,没必要去看他的为人、谈吐和衣着,只要看他(她是不是授人以渔。哪一位师长也不能总伴随你身边,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自己学习,多动脑筋,增强创新意识,举一反三,你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得到回报。在学习上,要制订学习计划和落实计划的具体措施,并要不折不扣地按计划完成。
孩子,你们今天生活在一个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生存环境里,“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你们自强、自立,努力,就一定会在人生的长途跋涉中走得更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孩子,请记着: 不要相信命运, 不要依赖施舍。 拚搏,就不会沉没; 耕耘,总会有收获。
我们过去对你的要求可能太严,脾气暴躁,方法上有些不当之处,请你凉解,但是要理解,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都是为你好,是为了我的女儿能健康地成长。 爸爸也相信你在余下的一年多的高中学习时间里,会加倍努力,全心投入学习,实现你的梦想,爸爸妈妈对你的美好明天充满希望充满信心!我们为你加油!
关于妈妈。在你心里应该是充满爱的字眼。爸爸认为,你妈妈是伟大的,为了你的学业,为了你的前途,牺牲自己的爱好、牺牲自己的“自由”,甘为一头寂寞的牛,用三年多的美好年华抚育你,陪伴你,而你,很多时候不理解、不领情,妈妈的心有多疼,有时真的要碎了,你也许没有感觉到。可能,有时妈妈是唠叨了些,甚至你讨厌这些唠叨,更听不进不同意见。有时可能与你沟通时方法有些不妥,我在你们娘俩间真是左右为难,但是我要告诉你,为了孩子好,天下没有害自己孩子的父母。丛越,请你一定要深爱你的妈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理想的学习成果来汇报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