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完《秒速五厘米》后,心里有一抹淡淡的忧伤。我一遍又一遍地思索,在时间与空间的鸿沟面前,我们怎么样去坚守一份爱才能不向现实妥协?
初看片名,感觉有些莫名其妙,后来才想明白了作者的独具匠心:两颗交融的心在交融的那一刹那便开始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远离。十三年后,两颗心之间的距离已经像地球的北极和南极一样远。
“听说是秒速五厘米哦!”
“什么?”
“樱花飘落的距离,每秒五厘米。”
故事开篇明里对贵树如是说。在天真烂漫的年纪里,他们互相陪伴,懂得彼此的孤独和守望,在所有对未来的幻想中对方都不会缺席。在一起,像是星辰每天陪伴着月亮,像是太阳每天照耀着大地,是那样的自然而然,毋庸置疑。
可现实永远不会轻易地遂人心意。分离突如其来,猝不及防,让人深深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只能轻轻叹息:至此以后,世界里将是漫长而又厚重的孤独。
《樱花抄》具体地叙述了贵树在转学前与明理的最后一次相聚,其间夹杂了贵树对往昔的种种回忆,展现出了贵树和明理之间纯洁而热烈的情愫。
记得自己在十三岁的时候还从未出过远门,因此不知道那时的贵树心里有着怎样的不安与彷徨。但是我想,当一切脱离预期,面对一切未知,贵树心里一定是十分恐惧的。时间满怀恶意地缓缓流淌着,每一分钟都在考验着即将崩溃的意志,贵树只能咬紧牙关,是自己不至于放声哭泣。饥饿的肚子、飘飞的大雪、一次又一次晚点的列车、飞逝在雪夜里的信件……那一切脱离掌控的事物,那些不安与绝望,最终融化在明里温暖而柔软的唇瓣里。这多么让人感动!
我非常喜欢贵树在此刻的独白:“在那一瞬间,我似乎明白了永远和灵魂所在,感到了两人十三年中经历过的一切在此刻交融,然后在下一个瞬间却悲伤的无法抑制。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珍藏明里的这份温暖,也不知道该江她的灵魂带向何方。”
贵树与明里的爱情未见证他俩口中的永远,命运就像是横在他们之间的那辆无穷无尽列车,纵使从此两不相忘,也只能两两相望。那封失落在风中的信和命运的阴差阳错,使这段爱情成为了两人永远的回忆。
相比较贵树与明里的爱情,澄田花苗对贵树求不可得、舍而不能的暗恋更让人揪心。《宇航员》中她用自身的坚韧与执着向我们展现了一场青葱岁月悲剧,心中的那根弦与之共鸣。
在青春时期,总会有那么一个人,让你的视线和内心飘忽不定。用心去记录另一个人的生活规律,去制造一次又一次的巧遇。一边因为他的关注和夸赞而欣喜不已,一边忍受着等待的煎熬。人一旦陷入爱里,便开始习惯卑微。花苗不可控制地想着贵树,并且愿意用自己的所有去温暖他。可是他们俩就像是拥有不同裂纹的碎片,无论花苗怎样努力也永远填补不了贵树灵魂的空白。对于花苗而说,最大的幸运就在于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着自己,可是现实却偏让她去承受最大的不幸。“请你……别对我……那么温柔!”贵树的温柔那么使人沉迷,可是那温柔中分明是满满的疏离。表白的话最终还是没说出口,只是把坚定的喜欢藏在心里。就这样好了,慢慢注视你离去……
如果没有那辆让人讨厌的列车,两人顺利见面,会不会有不同的结局?明里手上的那枚粉红的钻戒打破了所有的幻想,纵使两人都在回望,可是过去的早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彼此也不是当年的模样。当初的坚守败给了时间的漫长。故事的最后,贵树淡然一笑,转身继续自己的人生旅途。他放弃了在黑暗中摸索并从束缚中解脱。我想这样的他一定会找到幸福的。
“我喜欢出发,只因为那到达的地方都已属于昨日。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柔,于我而言也只是一种羁绊。”
生命中错过的那些人,那些物,那些风景总会被取代。若不及时收回自己的视线,那么所有记忆载满的,只能是苦涩的遗憾。
但是,我还是想说:如果还有下次,请紧紧拥抱,别再让你爱的人消失在茫茫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