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梦,首先恭喜你,以江西省前500名的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这,非常值得庆贺!谨以叔叔之名用这句话表达我内心的狂喜;同时,以一个普通高校的普通教师之名给你写这封信。当然,因为普通,所以不会有什么特殊之处,只不过用我常对我自己学生讲过的话再与你分享一下而已,所以不要期待这封信会给你今后有多大的帮助,只希望它能触动你多做一些思考。
历数我自己的经历,我离第一次踏进大学之门已经十八年了。在那之前,你我同在几乎一样的环境长大,从农村小学到农村中学再到县城上高中。这段经历我们肯定有不少的共同语言和感受。我们用这共同的经历来支撑着我们接下来的人生。
在我看来,我们所经历的教育都还不错,因为它让我们成功地逃离了农村,而且你做的比我要棒多了;但同时,我们所经历的教育又是非常的失败,因为他们更多的是教会了我们一些知识,而少了一些智慧。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自己去思考,去悟,去让自己变得充满智慧。
就在几个月前,我可想而知你的压力之大。“高中是地狱,大学是天堂”、“苦战三百天,享受三十年”之类的声音肯定时常在你和你的同学耳边响起。我跟新生做过讲座,也给高考结束后但尚未进入大学的孩子们做过讲座,也经常在我的课堂里告诉我的学生,“大学不是终点,才是人生的刚刚开始;大学不是休憩所,而是梦想的起点。“在中国,大
学之间的差别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大。说的难听一些,中国的大学教育同样的和小初高教育一样的烂。所以,不能将自己完全交给学校、交给专业、交给课堂。
我说的是不能完全依靠被动的学习。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我控制和自我教育。大学阶段的最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走向自我控制和自我教育。所以大学的学习就会和高中有天囊之别。我常跟我的学生提三个要求,说、写、思维。说,就是口头表达。写,就是书面表达。这两点,永远都很重要,不论你做什么。思维,这个词不大好解释,大概就是鼓励你能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脚去量,用自己的手去触碰,用自己的心去体会,用自己的脑瓜去思考。大学生与没有读过大学的同龄人,我觉得主要的区别就在于你通过了大学阶段的学习成长,在看待问题的角度、全面度、高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路劲、方法等方面更加理性和合理。
在专业选择方面,尝试去喜欢它,这是最好的办法。这不是因为你没有被你最喜欢的专业录取。在我看来,专业的重要性不是那么突出。专业二字,对我而言,主要的意义在于教会了你如何系统地看待和解决问题。如果你能学会这个道,你一定可以自豪地说:我大学可以毕业了!当然,你可以试图问问自己,今后你打算领导怎样一些人?或者打算服务于哪些人或者行业?这,会是你真正的梦想,也会是你真正的专业。
有关于大学四年时光的安排,我曾经用过足球比赛的
433阵型来打比方,要用40%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学习,确保顺利大学毕业,这是足球比赛的后场,不容有失;用30%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参加校内外实践,这是中场,对大学生活质量将起到关键性影响;还有30%的时间精力要用来阅读、思考,提升思想。当然,提醒一点,千万别学中国足球!当然,有一个更好的详细计划一定会更大地帮助你用好时间。我带过的学生都知道我有一个计划本,我离不开它。
交友,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话题。大学里的友谊,应该可以说是这一辈子最珍贵的友谊了。我跟我的学生说过,你来读大学,请珍惜你的室友、同学和校友之情。因为你们十几年之后,都会在不同的职业岗位上成为佼佼者。你看,白岩松、崔永元、毕福剑、陈鲁豫、周涛、李咏等,他们都是你的校友了。具有同学之情的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的合作,是不是会更加容易成功呢?是不是彼此之间更容易相互支持和帮助呢?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
谈到交友,那一定要说说男女朋友。在改革开放到了今天,年轻人对于男女关系的观念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尤其在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但我想提前告诉你,即便被认为最开放的美国,他们的男女关系,完全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开放。他们比我们更传统,更保守。因为他们的教育的重心在于如何一辈子更好地生活。所以,在交异性朋友方面请持正确的态度,这会让你一辈子收益。在这里,我想跟你说,在接受对方的给予时,请保持冷静的头脑;在给予的时候,请控制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否则对于双方都会是压力。这一条原
则其实也适合和更多的人相处,包括室友和同学。
谈了这么多,其实归根结底,是希望你能乐观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并为自己的将来打下结实的基础。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自己、帮助家人、帮助更多的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学会积极、乐观、平和。
我们都对你的成长充满期待和骄傲,你也一定会对弟弟妹妹们有着强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