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许多头衔:校长、董事长、理事长……他有许多让人咋舌的成绩:所带的一个班,有10名学生进入剑桥、牛津等世界名校,37人考进清华、北大……
但我最想说的是,王金战是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的数学老师,现在还担任着高一、高二、高三3个年级各一个班的班主任。是《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中国英才家庭造》、《学习哪有那么难》3本书的作者。
5月24日、25日,应常州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的邀请,王金战老师来到常州,与家长、老师、学生面对面,分别在省常中、市一中、田家炳中学作了3场报告。
第一次见到王金战老师“真人”,是5月24日上午在一中的报告会现场,当时我是以家长的身份去听报告的。
对王老师的第一印象:长得很大众,衣着朴素。一开口,普通话不够标准,也不慷慨激昂,演讲时动作很少,就坐在那儿细细道来,没有高深的理念,讲的都是大白话。会场秩序很好,听众听得很投入,互动很热烈。
近距离接触是5月25日上午采访王老师的两个小时了,王老师很坦诚地说了自己的许多观点。让我很感动的一个细节是,采访开始前,他拨弄了一下手机,我以为是放到静音状态,其实他是关机了。因此采访中,王老师一直很投入,倒是我们这些记者,因接电话分神了。
许多家长、学生都说看了王老师的书后很有收获,听了他的报告更有感悟了。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一下王老师的精彩观点。
衡量成功人士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有没有培养出一个成功的孩子
我认为权力、财富都是过眼烟云,唯有孩子,才是你生命和事业的延续,因此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要看他有没有培养出一个成功的孩子。当然,这个成功不仅是指成绩,还要健康、阳光。
在当今社会,什么职业都要有上岗证,唯有家长是无证上岗,在大家认可的顺其自然中,成了家长,其实好多人不知怎么做家长,根本不称职。好多家长个人事业红红火火,孩子教育得一塌糊涂,还总以工作忙、应酬多为借口。其实如果孩子不成功,那么对家庭的阴影是永远抹不去的,是再大的权力、再多的金钱也弥补不了的。
做家长的第一大责任是:要成为孩子心灵的导师,要做孩子的朋友
一次,和一位学生及其家长吃饭。席间,父亲在我这个老师面前说孩子的不是,孩子马上对父亲说:“老哥,少说点吧。”父亲反应很快:“噢,老弟,对不起啊。”当时大家都笑了。当然父子间哥弟相称只是一种表象,实质是融洽的家庭氛围。而我们现在不少孩子和父母之间缺少这种其乐融融。
常有家长说:孩子一回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理都不理我们。家长也常会对孩子抱怨:我辛辛苦苦上班,供你吃供你穿,还花大钱让你读书,你这样不知好歹,白养你了!
其实孩子需要交流,需要跟父母交流,为什么拒绝呢?问题出自家长。家长静下心来想想看:你有没有把孩子当成朋友,有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考虑问题,而不只是发号施令?
家长的作用,老师代替不了。孩子觉得负担重,如果他跟家长无话不谈,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负担就减轻了。但是,现在好多家长一听孩子说,就觉得净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马上不耐烦、训斥,一下把孩子堵了回去,这样,孩子的自尊心极易受损,以后,再想让孩子跟你说心里话,就很难了。
还有的家长讲起孩子,开口就是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把孩子说的一无是处。要知道,伤害孩子最深的是他最亲近的人,家长有时恨铁不成钢的话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太深了,长期这样,好好的孩子就成了差生了。
做家长的第二大责任是:成为孩子前程的设计师
去年高考成绩出来后,一位朋友找到我打听高校招国防生的事,当时我就把他说了一通,批评他太不关心孩子了。为了孩子的前程,家长应该早就作好准备了。我现在提个问题,在座的都是高中生的家长,你们可以想想你们了解多少,答不上来要补课了。现在高校的招生有许多政策,高考已不是华山一条路了,作为家长要了解,比如:保送生、自主招生、提前录取、艺术特长生、国防生、小语种、体育特长生,委培生、定向生等等,这些你能说出个所以然吗?如果不能,建议到各个学校的网站上查看一下,都有。
孩子长大后走什么样的道路?设计师是家长。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定个培养方向。
我举我女儿为例。我是为了女儿的成长才从青岛调到人生地不熟的北京,进人大附中的。因为考虑到在青岛考北大等一流大学难度大,而在北京相对容易,为了女儿,没多考虑,就到了北京。到北京的第二天,我们一家三口就参观了北大,女儿说:爸爸,这个学校好,我以后就读北大了。我当时说:孩子,你有这个想法真好,我们就努力吧,以后上北大。其实我女儿的智力不超常,上北大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孩子有这个愿望我要跟她一起努力,于是我决定让她走艺术特长生的路,钢琴、小提琴竞争激烈,我帮她选了中阮这个民族乐器,后来,女儿作为艺术特长生,同时被北大、清华、人大提前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