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少年的经典作文
在观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电影中,最大的感受是李安高超的导演能力,能指导缺少表演经验的少年演员和更没有表演经验的野兽完成表演,整个表演自然,扣人心弦,无懈可击。
只是影片的立意一时吃不透。大部分的情节是现实可信的,可是那一段奇幻岛的情节是怎么回事?岛上密密匝匝的猫狸像是迪斯尼的作品,卡通味十足。岛上的淡水在夜晚会变成酸。派从树上摘下一朵花,剥开层层花瓣是一颗人类的牙齿。在这里所有现实世界的逻辑都不对了。首先淡水与酸的周期性互变就是天方夜谭,再有被酸腐蚀的人不会只留下一颗牙齿,这颗牙齿和其他牙齿以及全身的骨骼化学成分一样,结果也应该一样被腐蚀消失才对。
我想只有用梦来解释这段奇幻漂流才能解释通吧。这只是一个梦。只是派无法分清现实与梦。派信仰宗教,在梦里体会神的暗示:暂时的安逸只是一个陷阱,没有选择的继续在无边的大海里与神搏斗,才能赢取最后的胜利。只是一个梦,在梦里渴望得到一个神奇的小岛,结束海上的漂流生活,而理智却告诉自己幻想只会让人自掘坟墓,所以在梦里派假借神交给自己一朵有寓意的花朵。离开了小岛,就意味着派的梦也醒了。唯一要做的还是为生存绞尽脑汁,倾尽全力。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获得生存的机会。
一次海难,一个少年,一只老虎,一次旅程。也许“奇”的是少年在海上两百多天的漂流过程,“幻”的是少年此次漂流过程中的所见似梦似幻。我想这部电影向人们展示的不仅仅如此,无法猜测李安当初下决心拍这部电影的时候看重的是这个故事是什么,也无从知晓电影本身想告诉人们什么。但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每个观众本身从电影中感受到什么。因为每个人的心灵感知是独特的,他所看到的外界都会成为他独特的心灵世界。与其说电影中的少年经历的是一场海上漂流之旅,还不如说他经历了是一场人生的心灵之旅。
幼年时候因为父亲的喜好,他因此得了“便”的绰号,遭到同龄人的嘲弄。他决定改变这种处境,于是我们可以看见少年π的执着:一节课一节课的不断重复介绍自己名字和π的关系,从开始的嘲笑到最后一节数学课的征服,当同学们和老师们心悦诚服和惊叹中,他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成功,我们看到少年π反转成功后的自豪和成就感。π靠着自己的执着让自己的心灵从低谷走了出来。
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那么他的生活就会毫无生气。如果一个人什么都信,那么就等于什么都不信。少年帕克信仰很多,他的父亲这么教育过他。可是他仍然无法只信仰其中某一个。可能看似矛盾,但其实不难发现,他其实只信仰一种:生命。特殊的生长环境,他很容易感受生命的需求,他把所有的人所有的动物都当做是平等的生命来对待,他是内心软和善良的人。但这并不容易,因为外界很多事情会让他矛盾,会让他纠结,让他内心的恶激发出来。而这些又让他自我否定。他看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甚至是那只老虎的情感,可是人生让他不断的失去。他失去了父母亲人,来不及痛苦就必须面对生存的问题。在海上他把那只孟加拉虎当做自己的精神伙伴,曾经的敌人,后来的和平共处,再后来的互相依赖。当风暴来临的时候他能感受到那只孟加拉虎内心的恐惧,甚至当感到神快要降临的时候他也能看到那只孟加拉虎的痛苦。当风暴过去归于平静,他像个至亲的人抚摸着老虎安抚它,两个生命在精神上互相依靠。他把这只老虎当做了人生中的共过患难的朋友,所以当一切的灾难结束,他获救的时候,他因为老虎弃他而去嚎啕大哭。那是一种失去的痛苦。一个格外珍惜感情的人容易形成对这份感情的依赖,会为感情的消逝而伤感痛苦。而这种痛苦容易让他内心开始怀疑,怀疑人性,怀疑真诚。这是一种心灵的自我否定。这比这一次海上遇险的苦更让他感受到痛苦。
成年后的帕克开始成熟。回忆往事,他最在意的有两处。
一件事是获救以后两个记者对他的采访。一个人心灵经历了那么多,当他真诚的毫无保留的全盘托出,居然没有获得情感的支持,面对的是无动于衷,是怀疑,是不满意。他沉默了。他悟出了原来他的故事里面有没有动物不重要,有没有小岛不重要,有没有他的感受不重要,重要的是记者想要的事故的原因。明白这点,他换了另一个故事。尽管如此,他仍讲出自己内心的绝望,恐惧,气愤,悲伤,痛苦,矛盾。这仍然犹如一拳打在棉花上,两个记者失望的走了。记者如此,其他的人可想而知。他得学会将自己内心包裹起来,所谓的成熟就是如此。
成年后的帕克无法释怀的是那只孟加拉虎在离开他的时候没有丝毫的留恋,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可是它离开的时候连头都没有回。成年的时候提到这,他都忍不住要流下眼泪。这样的打击于他而言是巨大的,尽管成年后的他将自己内心包裹起来,我们仍能看得到少年时候留下的伤口,因为一直无法愈合。他忍不住要问采访他故事的那个记者相信哪个故事。这对于他来说很重要,他要得到认同,他需要得到心理的支持。不知道那个记者是否能理解他,但是只要相信就行。他获得了心理的解脱。于是他可以轻松得邀请记者留下来吃饭,向他介绍自己的家人。
电影展示了一个人人生的三个阶段——幼年,少年,成年。从三个阶段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他幼年时候单纯与执著,少年时候的坚持与犹疑,成年时候的成熟与冷静,那个少年π经过了一场心灵之旅。或许,人生其实就是一场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