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少年的经典作文
小男孩西里尔乘电梯到五楼找他爸爸的时候,他倔强的脸庞,让我的眼泪一涌而出。
他爸爸不要他了,说是生活所困。其实他自己仍是没有长大的男孩,不懂如何当一个父亲,也不想承担压力。但他不知,儿子多需要爸爸。就拼命找,发疯找。当他终于又站到爸爸旁边,想要靠近,想要亲密,却觉不到爸爸的排斥,那种感觉,让人心痛。想象这样一个画面,一个大男子,一个小男孩,他们是父子。小男孩需要在那个叫做爸爸的大人身边慢慢长大,寻求他的庇护。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关系,你拥有着的时候觉得平常,缺失的时候其实是尽一生的努力去抚平的创伤。
我在努力回想,像西里尔这么大的时候,我脑海中的父亲形象。竟然找不到一件“父亲”这个词应有的给予,剩下的仅仅是“恨”或者“厌恶”这样的词语。这是他给我的童年留下的印记。只是长大了的此时,那些仇恨已不具备了任何感情色彩。就像与父亲的关系,无所谓有,无所谓无,不知道怎样去定义这样一种关系。其实能达到这样的淡然程度,于我而言,也是一场涅槃,是多少年慢慢戒掉的一种瘾,与父亲有关的。
高三的时候,父亲回到了老家。这之前,我有四年的时间没有见过他。那时正值期末,有一个全县的统考,我早已没心思去想这个。假也没请,就直接收拾回家了。那时已是十八九岁的年纪,仍然对父亲充满向往。那一年的冬天他给我的那把伞,我至今还带在身边,走到哪里都不会忘了带上它。但这之后的相处,其实并未有好的改观。于是又一年年过去,终至能够接受,没有父亲存在,这样的生活。
我想,如果不是自己性格懦弱胆小,很可能现在所走的路,是所有人都鄙夷的那种。因为小小的少年,并无判断是非对错的能力,一点点诱惑或者失足,都有可能走上偏差道路。
在《单车少年》中,西里尔受了一个坏蛋的恩惠,就肝胆相照。听那人指使,用木棒把人打昏,然后抢其钱财。那人给他一打钱,他不要,那人问他为什么,他说,为了你。西里尔骑着单车,跑遥远的路程来到爸爸工作的地方,把钱给爸爸。他说,那是他偷的,没有人知道。爸爸犹豫了一下,怕惹祸上身,又把钱给了西里尔,叫他赶紧离开。看这一段的时候,我的心里抽搐地疼。小孩子,想要用自己的一点微弱力量来替大人分担困难,甚至是讨好大人,以求得那一点他应得的疼爱。我想,有过这样经历的人,看到这样的昨日重现,一定会无限伤感。
不知道达内兄弟两个为何会有如此敏锐且真切的表达,那些细节仿佛就是我来时的道路。相比于获得金棕榈的《生命之树》这样的眼高手低自以为胸怀博大的作品,《单车少年》才是真正的好电影。剧本依然结实,真正的天衣无缝,不蔓不枝但自有悠远天地。( 语录)达内兄弟从来都不滥情,也极少抒情,但是他们带给人的感动和冲击却仍然如此强烈。演西里尔的小少年,那么好,如果他身上有自己的影子,那么你真的无法用一些形容词去形容看到他的面容他的身躯的感受。
一零年的时候看到过一篇纪实性质的文学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时名字叫《梁庄》,出版的单行本叫《中国在梁庄》。其中谈到了不能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儿童的问题。是在农村,爸爸妈妈为生计到外地打工,留下孩子跟爷爷奶奶过。一年到头能见一次。然后作者说到了此种现象的危害,对那些孩童而言,这种父爱母爱的缺失,将是一生的伤痛,它让人格不健全,让性格扭曲。所以,这不应当仅仅是某一个人的伤痛了。达内兄弟,以及《梁庄》的作者,他们的表达,都是在为减少这种疼痛而作出的微薄努力。在《单车少年》中,达内兄弟安排了一个好心的中年女人,她收留了西里尔,忍受他所有的叛逆与疯狂。当西里尔作出所有让人气愤的举动时,作为观者其实会生这孩子的气,但我告诉自己,他是孩子,他只是个孩子,他的想法跟大人不一样。我想那个女人她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她能够包容西里尔,最终得到相应的爱与回报。一个美好的人生总是要有些许的好人助你上路,对于那些父母缺席的少年,好人的相助,总是让他们的生命更容易一些。这是达内兄弟的美好祈愿。就像《罗塞塔》结尾罗塞塔跌坐着伤心地哭泣时,旁边递来一只相助的手掌。
人就是需要感情的动物,从小到大。每一个阶段的感情都能得到,这生命才完整。若是小的时候,那个叫爸爸的大人走失了,那种想要找回和得到的挣扎,能像刀刻一样铭记一生,仿佛这接下来的所有时光,都是在为了弥补那曾经的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