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一天作文一年级范文
尊敬的家长:
你们好!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首先给各位拜个晚年,祝你们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的学期来临,一学期后孩子们就要进入四年级,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郑老师有些话要和家长们说说,期望在百忙之中能抽出时间仔细阅读。
一、孩子们已经八九岁了,说不懂事也懂事,说懂事又还懵懵懂懂,这个时候需要一个正确的引导,在人生态度和情感价值取向上,学校教育会有相关内容,但是一定要有家长 的同步配合。
比如:如何正确地对待学习。上进心是学习的动力,如果没有上进心,对于学习的好坏都无动于衷,这样肯定不利于学习。所以希望家长能在上进心方面对孩子 进行教育。现在很少孩子为自己不好的学习成绩难过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所以除了鼓励为主的方法,适当给予压力并且转化为自己的内动力也是有必要的。在学校老师将会营造 竞争的氛围,家长也可以找到和你的孩子要好的同学,在学习方面进行比学赶帮,从而增加孩子们学习的动力。
再如:如何正确地判断美丑,善恶,是非,也是现在的孩子迫 切需要引导的。在班队会上,老师经常就这些问题和孩子们谈论,对于班级里发生的事件,老师会及时和同学们指出其中的是非善恶,以便形成良好的班级舆论。也希望家长在日常生 活当中及时地进行教育,相信我们的家长素质都是很高的,一定会正面地引导孩子们,让他们能成为善良正直、诚实向上的新一代。
另外,在责任心方面的培养上,也需要家 长和老师共同努力,努力培养孩子对自己、对班级、对家长、对老师负责任的态度。从很多小事情上可以看出,有些孩子是很缺乏责任心的。如:带齐课本,学具,按时交费,按规定 穿好校服,及时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任务等等,有些孩子经常做不到,一两次可以原谅,经常性出现类似现象就说明责任心方面有些问题了!如果你的孩子会有这些问题,请加以引 导和要求。
二、对于语文学科的一些要求。上学期的期末,班级的语文成绩整体呈下滑状态,我很认真的进行了反思。发现作为语言学习必须要做到的扎实和勤奋是我们孩子欠缺的! 同时我作为语文教师对同学们的基础知识的验收也不是很到位,训练项目是有的,但是验收却不是很严格。因此,在本学期我要抓好基础知识训练的验收,也请家长能够配 合。
1、预习工作。见下表:(此本作为本学期的1号本)
2、本学期增加一本写词造句本。主要用来抄写课后的词语和练习造句。
3、应家长的要求,周 末的阅读纪录本再次启用。表格如下:(略)
文章题目 好的词句 我知道了 我不明白的 家长的解答
最后想就一个问题和家长探讨一下:有不少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学习任务太重,学习压力太大,应该说的确是有一些,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首先就压力而言,现在的大学升学 率远比我们当时要高,可以说,只要不是太差,上大学的机会都会有的。而我们的年代,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其次,虽说现在的小学生似乎功课量多一些,(从完成作业的时间来 看)但是回想一下我们小的时候,完成作业时谁会要家长在旁边看着?谁不是把完成作业当成回家有时间后的首要任务?而现在的孩子,如果像我们那时一样的自觉,还会觉得学习任 务很重吗?作业时间长的孩子,大多数都是拖拉,任务意识不强的孩子!王雨初同学的家长在评价手册上的一句话我很赞赏,他说:“雨初:上课要认真听讲,下午放学后首先做完作 业。
只要你能做到以上两件事,你会觉得学习是件很轻松的事!”现在很多孩子都没有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而是把无目的无意识的玩放在第一位,自然而然就会觉得学习是很辛 苦的事情!这也是我希望家长能够认真引导的地方,只有家长和学校、老师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教育孩子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