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1994年冬季的一天,我正在4000吨级的杂货船Q轮上任电机员。
船正穿越朝鲜海峡驶入日本海,我们赶上了一个大低压。船摇晃得非常厉害,外面狂风怒号,风雨飘摇,海浪重重地敲打着船壳,发出沉闷的撞击声。到了晚上更是让人难以入眠,一夜都在床上滚来滚去。第二天早上很多人没到餐厅吃早饭,还听见有人在厕所里呕吐!听驾驶员说,船舶一夜只前进了一海里。天啊!这个速度什么时候才能到港啊,大家都像是在炼狱中忍受着煎熬!我暗自庆幸自己晕船的反应不是那么厉害,只是脑袋发胀,后脑勺疼得厉害,还能吃下东西。
8点钟我来到机舱进行巡视检查,回到集控室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抱着桶吐,有人脸色苍白地靠着墙壁闭目忍着,呕吐的异味引起我一阵阵的反胃。这样的天气看来是干不了什么活了,大家都“撂倒”了!
我突然想起,前几天要求木匠师傅修修应急发电机间的水密门,不知道修得怎么样了?应急发电机间就在尾甲板的右后位置,这样的天气要是应急发电机间进水,导致配电板跳电那可麻烦大了!上个月就因为大雨进过一回水了,当时幸亏发现得早,水只是刚过脚面,还没淹到配电板。这次要是……
想到这,我赶紧来到舵机房,舵机房有个通后甲板的门,从那到应急发电机间只有几米的距离。我小心地打开舵机房的门,探头看了看外面,虽然雨很大,但船尾好像并没上浪,所以我抓紧船摇摆的空隙来到了应急发电机间。在应急发电机间检查了一圈,情况都很正常。多亏木匠师傅及时更换了水密胶条,这里密封得很好,一点水都没有,我放心了!还是小心翼翼地打开门,侧身从应急发电机间出来,随手把水密门关上的一瞬间,我歪头看了一眼舷外的海面,顿时吓得我目瞪口呆!
只见一排涌浪以排山倒海之势正从头上压过来,涌浪已经超过了艇甲板的救生艇,遮住了半边的天。我赶紧扭回身抓紧了生活区外墙边的扶手栏杆,心想这一浪肯定会把我闷在水里,憋住气,千万别呛水。可是情况远比我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当涌浪拍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感觉千斤的力量压在了身上,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我刚张开嘴想透口气,又咸又涩的海水马上灌入了我的口中,噎得我像生吞了个煮熟的鸡蛋。最恐怖的是当水退去的时候,一股强大的吸力生生地将我的双腿拖离了甲板,连同我的身体像是要一起吸入海中。这股力量是如此的强大,如此的执着。我害怕了,我生平第一次到了恐惧的滋味,我觉得我就要远离这个世界了!但求生的本能告诉我,也不能松开抓紧栏杆的手。船还在侧倾,我的身体已经飘了起来,感觉脚已经高过了头,身体被拉得像条直线。平时看那些涌浪不过几秒钟,也有个退却的时候,可我好像已经跟这个涌浪僵持了有几分钟了。我坚持着,手开始打滑了,心里充满着恐惧的阴影。终于!身上的压力减轻了,随着船向另一侧的横倾,我的身体被抛到了墙壁上,我扭头看看刚刚浮出水面的弦墙,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我的腿在颤抖,手还在地抓着栏杆。
这时第二排的涌浪又没过舷墙涌了过来,我在想,我还能坚持多久?还好,这波比上一波要小得多,只是从头到脚地给我冲了一遍,很快就退去了。
我赶紧挪动着颤抖的腿,顺着扶手栏杆退到了船尾的梯子旁,我再也不敢松开抓栏杆的手去开舵机房的门了,我顺着船尾外走廊的梯子爬到了驾驶台。当我站在驾驶台门外敲门的时候,值班的三副打开门,惊讶地张着嘴,瞪着诧异的眼睛看着我,说:“这种天气,你干什么去了?”我一边惊魂未定地喘着气,一边说:“我刚刚了一次,又回来了,吓我了!”站在驾驶台,我看到了也才感觉到了惊涛骇浪中的船就像飘零的树叶,在波峰浪谷中穿行。海天分不出疆界,船身时时地浸没在水中,涌浪甚至可以打到驾驶台的玻璃上。刚刚经历的一幕让我第一次领教了海浪的力量,暗自庆幸自己的侥幸逃生。这胆战心惊的一幕,我将终生难忘!
事情发生在18年前,离现在比较遥远了,但是对亲身经历的我来说,好像就发生在昨天,至今还是令我心有余悸、不寒而栗。
那个年代体系没有现在健全,也没有这么多操作须知和程序文件,只记得政委有一张“婆婆嘴”,总是在不停地讲安全,大家听着都犯困。但对于亲身经历过风险的我来说,从那次以后再也没有忽视过接受安全教育,再也没有忽视过操作规范和风险评估,因为安全风险永远是客观存在的。没有风险意识、辨别不到风险的存在,必将导致事故的发生,这,比风险本身更可怕!
今天我也是一名政委了,我也会用“婆婆嘴”不停地唠叨安全的事,不知道这样的方式你能接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