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的开头让我感到十足震撼,一群年轻的文工团女兵在练功房排练舞蹈,举手投足之间的婀娜多姿与曼妙的音乐节奏再加上她们神情的结合,实在让人不得不为此陶醉。就是此刻,何小萍出现在了这里,她看到这些即将成为战友的女兵们的排练的同时,我也看到了她眼睛里的光,那是一股欢喜与憧憬还有一种跃跃欲试,在领队要她表演一段的时候她欣然答应了,全然不顾自己舟车劳顿数天筋骨难以施展开,果不其然,她摔倒了,可是她立马爬起来,说了一句:我还可以做空翻,引来一片哄堂大笑,结合后面的剧情来看,她的许多想证明自己的行为,在他人眼里都是笑话,就像旁白的穗子说的那样:在她进入我们这个集体的第一天起,就被我们当成了笑话。后来发生的“军装”事件让大家欺负她变得更加“在理”,大家越来越觉得理所当然,无穷无尽地嘲笑她,毫无证据就怀疑她斥责她……在跳舞时没有男伴愿意抱她时,刘峰伸出了他温暖的手掌,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和珍视善良,所以,她明白他,一个最好最好的人!“林丁丁”事件使刘峰被下放到边疆,他落魄的时候没有人相信他,更是觉得好人就应该做好事,所做的善事都是理所当然,而一点点风言风语便是十恶不煞,所以他走的时候没有人送他问他除了何小萍,也就是他走的那一天何小萍彻底对这个集体寒了心,所以即便有机会跳A角她也毅然放弃了这个机会,被发配到了前线的医疗护卫队反而更加开心,刘峰也在前线抗争时失了右臂,何小萍成了英雄却也精神崩溃了,一切看似都变得那么凄惨,但是在文工团来院表演时,她看到了曾经所有人都不愿意和她跳只有刘峰伸出手和她一同完成的舞蹈时,她,渐渐清醒了,她心底的意识、情感都慢慢苏醒,她笑着走出大厅,在草坪上独自跳完了这支舞,月光映照在她脸上,我看到了她满足的神色,是的,她抬头的那一刹那,眼睛里泛着光,可能就是在这里,她的精神病好了,她爱那支舞蹈,因为刘峰当年给她的温暖激发了她,给了她活下去的勇气,所以就算是精神失常了她的潜意识里也依然有这些动作的影子,这是她精神世界里无形的引路人。我不知道这样来描述她的情况和心境是否太过武断,但我心中希冀的就是如此,刘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何小萍精神上的救命稻草,从他那里可以找到安慰和那种从没有过的归属感,这样的情感,说喜欢和爱,都实在是亵渎了。
影片中途在刘峰的背后出现了可口可乐的红色标语,这也是暗示了时代在走向商业化,生活走向快节奏,也进而暗示了刘峰在社会这样的转变下依然没有改变,他坚持了他的初心,那就是,永远做一个好人!两个主人公的结局看似都不好,他们一生的遭遇也的确坎坷,有的人说,看完这部片子,会觉得好人没好报,以后少做好事,顾好自己就行,不否认我有一瞬间也有这样的想法,可是细细想想,影片的最后穗子也说到多年后的聚会,只有他俩的神情里洋溢着满足与从容,善良,从来都不是为了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而是一种选择,选择了你认为对的事,你的容颜里就会有着其他人没有的知足感,他们虽然坎坷一生,但是重来一次我相信他们依然会如此,小萍依然会在受到所有人排斥时认真练舞,刘峰也依然会不后悔对林丁丁的爱,虽然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后悔过,毕竟那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可是我看到他多年后看到林丁丁发福的照片时,嘴角还是不由自主上扬,眼睛里也流露着平静,我想,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他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他们俩是那个时代里鲜明的人物形象,这种鲜明的背后又何尝不是多少现实里的人对那个时代、政策的一种呐喊呢?
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那么我会说,好人就是永远不会出卖别人的人,当利字当头人性经受考验时,林丁丁诬陷了深深喜欢她很多年的刘峰,穗子看到大伙儿欺负小萍也只是在领队批评她们后才说一句你们太过分了……人性根本经不住考验,所以说,我们该做的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少追问,少苛责,坚持你认为对的事,选择了就不必后悔。一代人的芳华已逝,新一代人在新的时代幕布下,演着截然不同却又同样悲喜的故事。只愿大好年华认真活过爱过,于人于己不负真诚二字,足以。
影片最后穗子说道 请原谅我不想让你们看到他们老去的样子……那么写完这篇观后随感也只想说请原谅我无法用行文流畅精致的语言来把我的触动表达的淋漓尽致,手法笨拙,实在是不足挂齿,只愿来日常观常思常启迪,日后莫忧莫惧莫停滞,漫漫长路只求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