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有垂缰之意,狗有湿草之恩,羊羔跪乳报母恩,无义之人可恨!这是单田芳老师一段评书里的典故。
马有垂缰之意是讲,当主人累了或者受伤上不去马背的时候,就会跪下身体,低垂脖项让主人可以够到缰绳。也就是说马虽一动物也懂得感情,用垂缰之意来报答主人对自己的恩情。
狗有湿草之恩是指,主人睡着了,家里却着了火,这时家里的狗就去河边叼来青草,在河水里沾湿了,跑回家不停的甩草上的水,用湿草把主人盖住,再去叫邻居来救火。
羊羔跪乳报母恩。小羊刚出生的时候都是跪着吃奶的,以报母亲养育之恩。动物尚且如此,人为何不能做到??
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人世间最伟大的就是父母的恩情,扪心自问,有谁在小时候没有埋怨过父母对你太严厉??当你们埋怨父母的时候你可曾想过你生病的时候是谁彻夜不眠的守候在你的身边,是你的父母。当因为你的不争气遭到父母的责骂的时候,有谁没有憎恨过你的父母?当你们憎恨父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正是你的父母曾为你洗过尿布,吃你吃剩下的饭菜时没有丝毫的怨言?为了孩子,父母可以低下自己高傲的头颅,去东奔西走,求人情走后门,而这么做仅仅是为了给你找个好学校,好出路。试问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你拿着父母从牙缝儿里挤出来的汗钱跟你所谓的朋友,哥们儿在酒吧,迪厅肆无忌惮的挥霍的时候,你想过这些钱对于父母意味着什么?那是父母对自己儿女的殷殷期望,是父母对儿女的一片苦心。当你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借口不愿回家的时候,你能想象到你的父母正在窗口不停的张望,在街口徘徊么??你能想象到他们内心的不安与恐惧么?“这孩子,这么晚了还不回家?”“诶,孩子大了,懂事了,睡吧,没事儿的”这曾经是多少父母在孩子不回家的时候,自欺欺人的想法,那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阿,能不想么??
所谓不为人父母,不知父母恩。不要以为自己能做一顿像样的饭菜,能靠自己的能力赚钱了,能用自己的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就以为自己长大了,不用再依靠已经老迈的父母了。在父母眼里,你永远都是个孩子,这时候,不要对父母的唠唠叨叨厌烦,他们的唠叨中是饱含疼爱的。让你节省开支,是为了让你懂得开源节流,不能浪费。让你上班不要迟到早退,注意搞好人际关系,是为了让你知道对工作要认真负责,对人要和蔼可亲,处事周到。
当父母唠叨的时候,千万不要对父母大喊大叫,那样会冷了父母关爱的心。当父母想抱抱你的时候,千万不要嫌弃父母已老去容颜而冷冷的推开,那样会冷了父母宠爱的心。当父母因为体弱多病需要人侍奉的时候,千万不要捏着鼻子去洗父母的脏衣服和因为病患不能自理,弄得满是饭菜和屎尿的床单,那样会冷了父母无私的心。
希望看到这篇日志的朋友们,无论在你伤心难过,还是开心幸福的时候,记得告诉你的父母,因为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关心你的人,无论是失败的懊恼,还是成功的喜悦,他们都会无私的替你分担,因为你们是他们的孩子,是他们生命的延续。你们的喜怒哀乐,一颦一笑,直接会影响到他们的心情。为了关爱你们的父母,请你在睡觉前问候父母一声:晚安。为了疼爱你的父母,请你在天气变化的时候提醒父母增减衣物。为了宠爱你们的父母,请你在吃饭的时候给父母夹菜。为了牵挂你的父母,请身在他乡的你,打个电话给父母报个平安。这些不经意的言行,不管他们需不需要,只要你做了,他们都会很欣慰,很自豪,因为这些是在你小的时候他们曾经为你们做过的。世间最伟大的,就是父母无私的恩情和爱,是任何人都必须回报的。
崭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愿天下父母安度晚年,健康无忧!望天下儿女尽其孝道,不忘父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