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不同读书方式作文800字
来自网络
想升职加薪,那是需要有筹码的,前提是要提升工作能力,让老板看到你的才能,看到你为公司创造的价值。
你说,我一直很努力,可是一直都平平的,每次加薪都没有我,怎么办呢?
别着急,先从记笔记开始,转换你的思维方式,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改变思维,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解决问题,你会发现,工作其实很简单,升职加薪很容易。
你看到这里,说,别蒙我。真的,不蒙你,我自己已经试过了,这种方式是可以改变常规的思维方式的。看到这里,你着急了,别急,答案来了。
《聪明人使用方格笔记本》,作者是日本的高桥政史,这是一本介绍如何利用记笔记的方法,高效的学习和工作,从而提升工作能力,达到升职加薪的目的。
作者首先介绍了要使用方格笔记本,本人看了之后,觉得其实哪种笔记本都行,只要大一点,别太小了,要不然啥都没记,一页就用完了。作者介绍的方格笔记本只是画图,画表格时比较方便而已。
作者介绍了多种记笔记的方法,从13岁开始的学生笔记,到参加工作的工作笔记,一直到工作中的终极目标,提案笔记。针对不同的人群,介绍了不同的记笔记的方法。
我比较喜欢,并且尝试使用的是工作笔记法,即一页只记一个主题,每一页最上面记会议或讨论内容的主题。主题下面分为左中右三部分来记。第一部分记事实,第二部分对应事实的解释,最后一部分记行动方案。
作为职场中的人,都知道无论是讨论会,头脑风暴,还是传达会议,都是有一个主题的,最后都要落实到行动上。
所以,记笔记时,你要记事实,就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会上对这件事情的解释,就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后续的解决方案是什么,由谁,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事。
这样的笔记,无论在什么时候看时,你都能还原当时的场景,明确知道这件事情发生的原因和最终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你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再次遇到相似的事情,你在第一时间就知道如何解决。而不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别人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知道该如何干,那只能是一个只能干活的人。
实际上,在职场中工作,一个人做的工作可能一直是重复重复再重复。每件事情都很相似,可是这相似的事情总是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看似不一样,其实从本质来讲都是一样的。只要你从根本上知道相似事件是怎么回事,从根本上解决了这类事情,就起到一个未雨绸缪的作用。那么你就是一个有远见的人,做事效率超高的人,在职场中,哪个领导不喜欢有远见的人,不喜欢做事高效的人。
我自己看了这本书之后,尝试使用在一个产品体系评审会议上,刚好我作为记录人员,就使用了这种方法。把会议上每个讨论的议题都记下来,并且记下事实,为什么讨论这件事情,讨论中发生了什么,最后的结论是什么。都一个一个的转化为我自己的理解记了下来,并且在会议结束时,利用一分钟的时间,与参会人员确认一下会议决议。
这样尝试了之后,以前我每次会后写会议纪要,都要绞尽脑汁的想,这句话记的是什么意思?我当时为什么记这句话,总是记的模棱两可的。每次的会议纪要都要写很长时间,有时会议都开了两三天了,还没有发出会议纪要。可是这次,会议结束仅一个小时,我就把会议纪要发了出去。
并且,这次会议纪要,我把每个主题在会上的讨论过程,每个人的观点,以及最后的结论都记在会议纪要中,比以前仅仅记个结论丰富多了。以前我每次发出会议纪要,总是有人问我,这个结论如何去实施,当时大家的观点是什么时,我总是模模糊糊的。而这次,把会议纪要发出去,至少有两个需要执行决议的同事对我说,这次会议纪要记的很清楚,一直子就还原了当时的开会场景,知道了事情发生的根源,也知道领导的想法和意见,执行起来就非常容易了,很快就执行了。
我从这件事情上,看出了记笔记方法的重要性,所以把这本书介绍给大家,希望在这方面有困惑的人可以看看这本书,或许对你有帮助。
这本书并不厚,我自己看了二个多小时,不到三个小时就读完了,很快的。本书有大量的插图,每种笔记本,每种记笔记的方法,作者都给出了图例,看着很直观,所以读起来很快,很轻松,一会就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