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一百多年前,白居易左迁九江郡司马,在鄱阳湖边住了下来。一个秋天的夜晚,诗人被一支琵琶惊醒了,循着琵琶声,诗人发现了自己,鄱阳湖流下了两行清泪。琴声和着泪水沉到湖底,千年之后这里仍然能够听到嘈嘈切切的琴弦。
我也是被琵琶声惊醒的,走在湖畔,千年之前的那声裂帛,仿佛就在耳边,仿佛就在昨天。 那一个瞬间,白居易走在歌女的弦上,琵琶声响在诗人的诗里,拨弦的人轻拢慢捻,弦上的人醉不成欢,琵琶声渐行渐远,在心头响起,在诗里隐没,书案前,只留下江州司马,泪湿青衫。
琵琶女旋紧了琴柱,洁白似雪的手啊将琴弦轻轻地拨动,刚刚拨动了三两下,琴弦轻轻地拨动,刚刚拨动了三两下,还没有弹成曲调,琴端就已注满了抑郁之情之情。有弹成曲调,琴端就已注满了抑郁之情。那每一弦都在叹息啊,那每一弦都在叹息啊,每一声都在沉好像在诉说着不得意的身世。思,好像在诉说着不得意的身世。她低眉随手缓缓地弹奏啊,倾尽了无限伤心的往事。手缓缓地弹奏啊,倾尽了无限伤心的往事。那纤纤细指啊在琴弦上抚弄着,那纤纤细指啊在琴弦上抚弄着,轻轻地拢拨啊又慢慢地捻动,又抹又挑啊,拢拨啊又慢慢地捻动,又抹又挑啊,如泣如诉的乐声从指间淌出。
开始弹的是《霓裳》诉的乐声从指间淌出。开始弹的是《霓裳》,接着弹奏《六吆》。玉手在大弦和小弦上来接着弹奏《六吆》玉手在大弦和小弦上来。回拨动,大弦嘈嘈轰响啊,回拨动,大弦嘈嘈轰响啊,势如狂风暴雨急骤雄浑,撼人心扉;小弦切切低鸣,骤雄浑,撼人心扉;小弦切切低鸣,情同儿女私语,轻柔绵细,如诗似梦。嘈嘈切切,女私语,轻柔绵细,如诗似梦。嘈嘈切切,错杂缤纷,错杂缤纷,连成一片啊如大珠小珠掷落玉晶莹剔透,目不暇接,淅沥有声,盘,晶莹剔透,目不暇接,淅沥有声,跳跃颤动。乐声更加清脆,间间关关,颤动。乐声更加清脆,间间关关,似由绿丛传来,如从花底滑出多么婉转,花底滑出;丛传来,如从花底滑出;多么婉转,多么流是黄莺在歌唱啊,美妙动听!畅,是黄莺在歌唱啊,美妙动听!流转的歌声越听远,渐渐隔断云彩;声越听远,渐渐隔断云彩;丁,丁,咚,咚,响声由远而近。响声由远而近。是冰下的泉水在幽幽地呜咽它的流动是多么艰难!泉流艰涩难行啊,啊,它的流动是多么艰难!泉流艰涩难行啊,寒气逼人。丁咚之声越响越慢,似断若连,寒气逼人。
丁咚之声越响越慢,似断若连,渐渐凝结,弦索也被冰泉冻结。渐渐凝结,弦索也被冰泉冻结。纤纤玉指拨不动冻僵的琴弦啊,颤抖着停歇在琴上,不动冻僵的琴弦啊,颤抖着停歇在琴上,幽幽琴声随之中断。此时我的心弦却被拨动,幽琴声随之中断。此时我的心弦却被拨动,幽幽怅恨在凝咽难语中潜滋暗长,幽幽怅恨在凝咽难语中潜滋暗长,这无声的情感如大海即将掀起巨浪,情感如大海即将掀起巨浪,似暴雨正待冲刷人间,若惊雷直欲响遍天下。人间,若惊雷直欲响遍天下。这无声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胜过千言万语,是任何有声的言语也难以言表的啊!突然,乒砰作响,是银瓶爆破,表的啊!突然,乒砰作响,是银瓶爆破,水浆飞迸。猛地出一队铁骑,靳戈共舞,浆飞迸。猛地出一队铁骑,靳戈共舞,刀枪齐鸣,锣鼓齐喧,风声、雨声、马嘶声、枪齐鸣,锣鼓齐喧,风声、雨声、马嘶声、呐喊声,响声震天,惊心动魄,呐喊声,响声震天,惊心动魄,士气多么昂气势多么宏伟!随着高低起伏的曲调,扬,气势多么宏伟!随着高低起伏的曲调,我的眼前啊不断晃动着色彩迥异的画面。或晴光潋艳,忽风雨如晦;或月色如洗,或晴光潋艳,忽风雨如晦;或月色如洗,忽红绿相映;或黄莺欢歌,忽冰封雪冻;红绿相映;或黄莺欢歌,忽冰封雪冻;或情人私语,珠玉争辉;忽刀光闪烁,剑影飞舞。人私语,珠玉争辉;忽刀光闪烁,剑影飞舞。
轰响骤歇,曲子终了,琵琶女收回拨子,从弦索中间划过,嘶—的一声,如绸帛撕裂!东船西船,一片寂静。只见寒江上,白光浮动,是静如白玉的秋月,正在波光粼粼乐声余音盘旋的江心,倾泻着一片清辉。乐声余音盘旋,我的心潮仍在起伏。我的心潮仍在起伏。谁能告诉我,这丰韵尤存的琵琶女,啊,谁能告诉我,这丰韵尤存的琵琶女,为何把这京都之声弹得如此美妙,如此缠绵,何把这京都之声弹得如此美妙,如此缠绵,如此铿锵,如此凄婉?如此铿锵,如此凄婉?她是在追忆似水年美妙春光?是在慨叹红颜消退,华,美妙春光?是在慨叹红颜消退,韶光流是在怅恨善才遭嫉,蛾眉受谤?逝?是在怅恨善才遭嫉,蛾眉受谤?是在遥想故都,欲把愁心寄予明月,想故都,欲把愁心寄予明月,欲将怅恨付诸流水?
忧伤的琵琶女啊,流水?啊,忧伤的琵琶女啊,你缘何独在异乡,孤守空船?悲歌啊乘着秋风渐渐飘去,悲歌啊乘着秋风渐渐飘去,我的思绪啊也随之飞往那舞袖冷殿、歌台暖响的圣殿。也随之飞往那舞袖冷殿、歌台暖响的圣殿。曾有倡廉之策啊,亦有兼济之志。
哎,曾有倡廉之策啊,亦有兼济之志。孰料人事纷纭,行路艰难,如履薄冰。孰料人事纷纭,行路艰难,如履薄冰。触怒龙颜,谪居浔阳。卧病孤村,龙颜,谪居浔阳。卧病孤村,苦竹啊绕宅相杜鹃啊啼催归迁客啊梦断乡关!伴,杜鹃啊啼催归,迁客啊梦断乡关!忽闻故国之曲,如听仙乐,耳目一新,闻故国之曲,如听仙乐,耳目一新,万端思绪飘忽啊,感极而不禁泪湿青衫。绪飘忽啊,感极而不禁泪湿青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