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作为班主任,今天采用书信的方式交流,是因为书信会让我们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读罢书信掩卷沉思,会使我们交谈的内容更加入心入脑。
能进入我们宝鸡市第一中学就读,父母曾为你们骄傲;能成为宝鸡市第一中学的一员,是同龄人心怀的梦想;我们65个少年能能走进初一(1)班的教室,我们也曾为缘分盟誓;走在大街上,多少行人把赞许的目光送给你们。作为班主任,许多同学的学习品质和为人素质我还不是知根知底,但我却因你们的表现而感到过莫大的幸福——校门口我曾欣赏你们小鸟般兴高采烈地上学放学;操场边我曾兴奋地叫好你们敏捷的身手;教室里我曾默默地注视你们奋笔疾书驰骋学海;你们频频获奖的喜讯我曾一次次孩子般地激动不已……感谢,感谢你们提升了我职业的幸福指数!可是,最近公交车上大煞风景的一幕幕里却有我们初一(1)学生的身影,走出校门的你们,让我觉得陌生,我怎样给自己解释也高兴不起来——
下午放学后的公交车站,公交车进站尚未停稳我们的同学便手抓车门蜂拥而上,安全命悬一线,秩序荡然无存;老弱病残孕专座被我们的同学捷足先登率先享用;神侃海聊的高声喧哗淹没了公交车的工作语言;几声少儿不宜的言语更是不和谐音。
诚然,上下班高峰期显得人多车少,人们都会焦急;上了大半天的课,公交车上有个座位坐,书包再大再沉也不是负担;大声喊叫美其名曰可以释放压力。但作为班主任,我还是要痛心地问:同学,你怎么了?我们的场合意识、角色意识哪去了?,在那一刻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公德心?同学们,你怎能瞬间就忍心破坏礼让三先的社会风尚?怎么这么不小心就给自己的公德打了一个零分?怎么不经意间我们竟然变成了小时候我们眼中公交车上的那个令人讨厌的大哥哥大姐姐了?
回放成长历程,襁褓里我们听着《三字经》入睡;幼儿园里我们讲述《孔融让梨》的故事成长;小学时,我们曾因在里批评父母过斑马线闯红灯而赢得同学的掌声;今天,在某一天你也聪明地发现“人不能只为吃米而活着”。
想想吧,公交车上那很“自我”很“个性”的一幕吧。相信在某一个时刻,你会明白自己公交车扮演了怎样不光彩的角色,你会因伤害了“我爱一中我爱一班”的感情而自责悔恨,终有一天你会发现,道德的萎缩将侵蚀你的长足发展。再想想吧,公交车上我们竟那么荒唐,那么不可原谅。我们怎能亲手制造人生不堪回首的一幕。
知识需要复习;道德作为一门学问,它需要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温故而知新”。
听,《弟子规》的诵读声又在校园想起,让我们对着蓝天盥洗我们蒙尘的心智,让我们面朝大地承诺我们的做人誓言。我们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我们更是中华文明的发扬光大者。
我们在心中曾经呼喊:让我们新时代的学生成为社会公德的风景,让我们班级成为校园礼仪的榜样。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时常暗示自己“我拿什么分奉献给社会”。让人们因我们的言谈举止感到生活美好!这应该是我们追求的价值观念,同时也应该是我们平凡朴实的生活行为。用精神去感召人,以真情去感染人。亲爱的同学们,让生活更美好,往往只需“举手之劳”:公交车上,坐着上了一天课的你为一位老人让座,这位老人就会因为你而感到生活在这样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中是一种幸福;公交车上,你和同学文雅地交流学习读书心得,等于是延长了学习时间,放大了生命,在他人也许会得到你的熏陶和感染。多么希望在我们的班级中,同学们有共同的追求、共同的荣辱、共同的精神支柱、共同的公德评判标准。让我们的公德成为流动的风景,让我们的公德赢得社会公众裁判的满分。
聪明的你们,话语不必再多,相信你们已经清醒,噩梦醒来是早晨……
期望着全方位分享你们带给我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