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拼搏作文小学六年级
春秋殇吟尽,愁悯上眉头。空叹棠无香,泪来还语休。
——题记
想去南京的冲动,是从看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开始的。当电影里那群烟花女子由低下软弱转变成正义凛然的战士的瞬间,我的内心被震撼了。金陵——南京也就随之嵌进了我的液里,成了我梦里经常徘徊的地方。梦中,它伸手可触,却又如此朦胧无样。
为了使梦不再徘徊,也为了能真切的感受到金陵的力量,我决定去南京,去看看六朝古都的它是怎样的模样,承载的是怎样的厚重却又不失温柔?于是在这个初秋的一个周末,我踏上了这片土地,去找寻梦中的金陵。果然,与梦中的不一样!你看那通往中山陵路两旁参天的法国梧桐,根根粗壮的如东北的汉子,主干上又叉出4、5根支干,直插云霄,虽都卯足了劲往高处长,却不是为了分离,而是为了聚合它们在云霄的顶端聚合,像是亲人的团聚,又像是久违了的恋人的拥抱,让人肃然起敬,却又是满心温柔。阳光漏过浓密的枝叶,在地上印出斑斑点点的圈来,被微风亲吻的树叶,也显得格外娇羞,躲躲藏藏了起来,继而,那些映动的光圈飞舞了起来,像是在跳圆舞曲,又像是华尔兹、亦或是浪漫探戈。在这样的景致里走着走着,开始了忘我般的神游。幸而,身旁有络绎不绝的人群掠过,才将自己带回现实。越往里走,就越能感觉到这片土地的厚重和肃敬,心也渐渐的沉重了起来。虽然,金陵的故事我不尽知晓,但它的韵味却是如此直面而来,仿佛要嵌进人的生命里,而一旦嵌进,就挥之不去了,也不需要谁为之流下悲悯的清泪,便留痕在心了。
走着走着便到了中山陵,不知是内心沉重还是体力不支,此时的每一个台阶都让我步履蹒跚,迈上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已然唏嘘不已了。未敢抬头之前先眺望了一下山下的景致,果真是一望无际的连绵、还有那素昧平生的庄严。待转身抬头时,“天下为公”四个字直刺眼怀,让人不敢合眼,生怕是起了不敬,辱没了伟人的心境,亦或是习不尽的“大爱”和忧愁。它让人想起“先天下之忧而忧”、“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不一样的语言,却是一样的发人警醒、掷地有声。是它们将那秉公的心性和正义的信念植入到民族之魂中,成为射向生命的箭簇扯开了新的地平线。
为了嗅尽金陵的“味道”,我将日暮前的沉重和庄严严实的打了包,将之暂时封存,为的,只是尽情地尝尽秦淮河的一席温柔。于是,安静的等待,当最后一抹东方红霞完全被黑色吞没时,秦淮河的灯光瞬时全部亮了起来,红红绿绿蓝蓝的,五光十色,刹是好看,在河水的映衬下也更加柔美。“定是这样可人的河水,方能孕育出那温婉如玉、性情如刚的女子”我正望着河水冥想时,攒动的人流便把我挤到了船上。为了把梦里的秦淮河看个真切,我坐到了前排的位置,只手一推,便推开了透明了的玻璃船窗,一袭清新的软风扑面而来,带动着一汪河水也灵动了起来。这像极了少女的群舞,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既富有美感,又感染了青春的气息。船徐徐的前进着,河岸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便依次钻进了眼底,由于灯光的绚烂,反倒看不出它们本真的颜色来,只觉得飞檐漏窗,锦绣异常。那晕黄斑驳的窗格,仿佛是在诉说历史,又仿佛是在沉淀未来。
船内广播的介绍,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秦淮河。印象特别深的有“秦淮八艳”、还有杜牧的《泊秦淮》。前者有我熟知的柳如是和陈圆圆,后者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样的诗句。现在江边依旧有莺莺伊伊的歌声,只是生活在如此幸福的国度里,虽能杜牧当时的心境却也对“商女”起了悲悯之情,由此想到朱自清先生在他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也是持如此态度,于是,我便幡然心安了。在结束了近一小时的游历后,便离开了游船。直至双脚着地,我的心仍在水波里荡漾,久久未平。
我知道,短短的两天时间想嗅尽金陵的味道简直是痴人说梦,但已嗅到的,却也足以介慰梦中的“相思之苦”。相信以后梦呓中的它必定会更加清晰、庄严、美丽,也可以把梦中的力量带入现实工作中——勇攀高峰、永不言弃!为梦想拼搏,为信念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