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次冬天的傍晚,外面下着黄豆般大的雪,底面上的积雪大约也有十厘米了吧,干枯的树枝也被积雪压得直不起腰,都垂头丧气似的,无精打采。我的周末作业落在学校忘记拿回来,爸爸严肃地说:“这都是第几次了,你自己去拿,别想着我会送你。”我本想辩驳,但看见爸爸的表情,便把话又咽回了肚子里。走出家门,我特地放慢脚步,还以为爸爸会追上来,结果事实却不如意。下着大雪,我撑着雨伞,自己做公交车去学校,回来已经过了一个小时多了。爸爸脸上的表情很是恐怖,好久都没理我。
事情发生在风和日丽的一天。那天,学校发下来的纯牛奶,我并不想喝,便将它放在我书包的角落里,打算放学时拿给爸爸喝。马上就到了放学的时候。我蹦蹦跳跳地来到爸爸的车子里,一脸欣喜地打开书包,想要将书包里的纯牛奶递给爸爸时。只见在书包的最角落处有一滩白色的液体,在渐渐地发出乳臭的味道,牛奶盒子被无情地压烂了,接近牛奶的书也都湿透了,书包底部惨不忍睹。
我脸色大变,害怕地动了动嗓子,发出沙哑的声音“爸”,紧接着颤抖地将书包递给爸爸。爸爸将头探了过来,看清了事实,严肃地说:“你的作业做完了吗?”我害怕地点点头,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惹怒了爸爸。他又从容不迫地说:“你先把所有的书拿出来,牛奶扔掉,回家我帮你弄干净。”我的心为之一震,这可能吗?
夜晚降临了,狂野的风拍打着树叶,发出令人害怕的响声。楼下不时传来几声犬吠,其中还夹杂着凄惨的猫叫。黑暗笼罩着沉睡中的大地。
晚上,我躺在床上,却仍回想着爸爸今天说的那句话,真的吗?真的可以吗?听着闹钟“嘀嗒嘀嗒”的声音,我渐渐进入了梦香。梦中,我隐约听见了一些细微的响声。似乎是烦杂的吹风机声,里面还掺杂着剧烈的咳嗽声。这是什么?我被猛然惊醒了,耳畔边仍存在着这声音,咦?好像是真的。我蹑手蹑脚地爬下床,寻找声音的源头。
不久,我便看见了一个苍老的背影,他右手拿着吹风机小心翼翼地吹着每一张湿透的书角,左手拿着棉棒擦拭着书角,那紧握着吹风机的手是多么有力,可却令人感觉心痛。头上密布着细细的汗珠,还不时地用袖子擦一下额头。我悄悄地走进了一点,自然也看清了他的面庞,是爸爸!那一刻,我终于读懂了你。你像一棵苍老的大树,原本的茂密,只剩下条条孤独的枝干;你像一片贫瘠的土地,原本的肥沃,只剩下一望无际的干土;你像一头精疲力尽的牛,原本的力壮,只剩下骨瘦的身躯……你总是默默地帮助我,却从来不让我知道。我的泪水不争气地在眼眶里打转,桌子上已经有了几本被吹干的书。皱纹深深地镶嵌在他的额头上,仿佛是时间在他的脸上残忍地刻出一道道痕迹。眼神已没了往日的神采奕奕,剩下的只是浓浓的疲倦。他两鬓的白发何时又增多了?乌黑的头发上何时也冒出了几条苍白的细丝。那已经长满了老茧的手用力地握着吹风机。干惯了粗活的他,此时此刻正在细心地帮我吹书角……
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般流了下来,滴在了光滑的大理石上面,形成了一滩水。我连忙奔回床上,生怕会哭出声,但仍然发出了声音。不,爸爸不会听见的,因为年迈的他听力已经开始下降。眼睛不经意地扫过闹钟,三点了。爸爸每天开店回来就已经两点了,没想到他竟利用他的睡眠时间,而不是上班时间。我将头深深地埋在被子里,默默地哭泣着。闭上眼睛,可谁知那一刻的情景却仍清晰地呈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外面的风呼呼作响,漆黑的深夜让人伸手不见五指,马路上格外的安静,卫生间里的一盏小灯,似乎是整栋楼里唯一的灯光……那一夜,我辗转难眠。
早上,干净的书包以及毫无损伤痕迹的书本摆在书桌上。我拿起一本书,原本如此轻的它此时竟如铅球般沉重,令人无法承担!我知道为什么,因为这里面有父亲对我的爱以及沉重的期望!
许多年后,回想起那个夜晚,那一刻依旧清晰无比……